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鳥類簡介]

大冠鷲

Crested Serpent Eagle (Spilornis cheela)

作者:楊育昌
攝影: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 李進興

  在天清氣朗的日子中,可以很容易地在山區稜線附近看到一種大型猛禽:牠們一面展開翅膀,順著氣流緩緩地向上盤旋,一面發出「忽、忽、忽-忽溜-、忽溜-」的叫聲。受到這種叫聲的吸引,人們往往會不由自主地把目光定在牠們身上,隨著牠們飛行中的身影移動......。這種飛行時從容不迫,充滿王者氣勢的鳥類就是大冠鷲。

  大冠鷲是台灣最為常見的鷲鷹類猛禽之一,多半棲息在林相完整的闊葉林中。由於牠們的體型龐大笨重,需要藉助上升氣流的力量飛翔,因此常常要等到上午9、10點以後,才能看到牠們在山稜附近盤旋。

  大冠鷲的體色以黑褐為主,頭頂上長著黑白相間的羽冠,在興奮或緊張時,會將頭頂的羽冠豎起;在成鳥的翅膀上,有道明顯的白色寬橫帶,而尾羽的中段亦為白色,即使當牠們飛行在高空不易看清時,還是可以藉由這些特徵來加以辨識。

  動作有點笨拙可愛的大冠鷲,是台灣的特有亞種鳥類。牠們在食物鏈中,屬於最高階層的消費者,平常以小型動物為食,尤其喜歡捕捉蛇類,所以人們又稱呼牠們為「蛇鷹」。近幾年,由於低海拔森林被大面積的開墾,嚴重地改變了牠們原本的棲地型態;再加上人們的捕捉和干擾,可能會讓活動區域接近人類的大冠鷲數量愈來愈少。由於目前對牠們的族群及生態狀況都不十分瞭解,實在有必要進行詳細的調查和研究,以便作日後保育的參考。

[美麗桌布:大冠鷲   ]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topic/bird/Spilornis-cheela/Spilornis-cheela.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