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鳥類簡介]

藍尾鴝

Siberian Blue-tail, Red-flanked Blue-tail (Tarsiger cyanurus)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放大]藍尾鴝  每當候鳥南遷北返的日子,正是一年中最適合賞鳥的時節。不論是低海拔的開墾地,或是中、高海拔的寬廣林道,都有機會看到藍尾鴝的蹤跡。

  雖然雌、雄鳥的體色差異很大,藍尾鴝的註冊商標-橘黃色的體側和藍色的尾羽卻並無二致;雄鳥身穿藍色大衣和白色襯衫,臉上還有條白色的眉斑;而雌鳥全身則為不起眼的欖褐色,相形之下質樸許多。

  在賞鳥時,偶爾可以見到藍尾鴝出現在我們前面,沿著道路的邊緣,一路蹦蹦跳跳地捕捉昆蟲,像個馬前卒似的為我們引路。有時,牠們也會停棲在附近的樹枝或突出物體頂端,上下抖動牠們那可作為註冊商標的藍色尾羽,絲毫不會畏懼我們這些不知來意為何的龐然大物。

  藍尾鴝主要繁殖於高緯度地區的森林中,部份個體會在每年十月至隔年四月之間來到這裡過冬。在台灣,牠們分佈的高度範圍可以從海岸一直到中、高海拔山區,棲息地也包含了森林邊緣、道路、苗圃、菜園,可說是適應多樣環境的鳥種。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