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鳥類簡介]

黑綬帶鳥

Black Paradise Flycatcher (Terpsiphone atrocaudata periophthalmica)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在台灣地區的人們有機會看見綬帶鳥的兩個亞種:其一是每年都會有少數個體過境台灣的綬帶鳥(T. a. atrocaudata);另一個亞種就是只分佈在綠島、蘭嶼地區,數量也是十分稀少的留鳥-黑綬帶鳥(T. a. periophthalmica)。

  黑綬帶鳥的外型十分有趣:牠們的頭、頸部都是黑色,像是戴了一個頭罩一樣;頭頂的的羽毛微微向上翹起,在眼睛周圍還有個藍藍的眼圈。雄鳥的身體是有光澤的紫黑色,小小的身上,拖著一根不成比例的長尾巴;而雌鳥的身體為赤褐色,尾巴也比雄鳥要來得短。黑綬帶鳥的體色在陰暗的森林中,可以說是極佳的保護色,要觀察牠們還真不太容易呢!牠們主要生活在濃密的樹林裡、穿梭於枝葉之間,以捕捉空中的昆蟲為生。

  在繁殖期的蘭嶼原始林,我們可以看到體型纖細、姿態飄逸的綬帶鳥,出雙入對地搭起愛的小窩。和多數的鶲類一樣,黑綬帶鳥的巢也是築在分叉的枝椏上,形狀就像是個小小的酒杯。當雛鳥們孵育出來後,一切的飲食需求、生活起居都是成鳥們來照顧,雛鳥只要張大嘴巴就有東西可以吃,連排泄物都由父母來為牠們清理;嗷嗷待哺的幼鳥和辛苦奔波的親鳥,構成一幅全家和樂融融的畫面,看起來不但熱鬧,而且非常的溫馨。

[美麗桌布:黑綬帶鳥    ]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topic/bird/Terpsiphone-atrocaudata/
Terpsiphone-atrocaudata.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