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蛙類簡介]

豎琴蛙

Rana psaltes

作者:李鵬翔

  豎琴蛙僅分佈於台灣及琉球,台灣目前僅在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有發現。由於數量稀少、分佈侷限,師大呂光洋教授將牠歸類為瀕危物種(endangered species)。

  牠是屬於體型肥碩的中型蛙類,體長約4∼4.5公分。吻端鈍圓,上唇白色;鼓膜明顯,圓形透明周圍有黑色菱形斑;背部灰褐色或深褐色,有一條明顯淺色細長的背中線直達吻端;體側有一對淺色細長的背側褶,腹側灰褐色,有一些小黑斑;雄蛙兩側肩後方各有一塊扁平黃色三角型肩線隆起;前後肢細長有細棕色橫帶,指端略膨大成吸盤。

  豎琴蛙的外型和腹斑蛙很像,但體型較小且生殖習性不同。牠們的繁殖期都是在春夏兩季,以4月到8月為主,會同時出現在積水較深的草澤地區。但豎琴蛙雄蛙不像腹斑蛙在池中鳴叫求偶,牠們通常各自分散在水池旁的植物根部鳴叫,會挖洞,洞中有積水,雄蛙就窩在洞裡鳴叫,吸引雌蛙入內交配產卵。叫聲類似撥弄琴弦的聲音「登、登、登、登」,細膩悠揚,所以稱之為豎琴蛙。由於生性隱密,叫聲較小,非常不容易發現。

  卵成團產在水邊雄蛙挖的泥窩中,每窩約100粒卵。蝌蚪身體背部淡綠褐色,有深褐色斑點,尾巴較長,尾鰭低。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