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

女人香

作者:李曼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李曼玲

圖1.長囊水雲 (Ectocarpus siliculosus)的配子體。箭頭所指為其複子囊,配子就從這裡釋放出來。雌株會釋放一股奇特的味道。除此之外,雌、雄配子體的外形完全相同。這個標本是89年3月2日在南鯤魚身(台南縣)採到的,標本編號1849。  公園裡,典雅的淑女正神閒氣定地坐在長凳上,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她輕搖羅扇,讓獨特的香氣逐漸充斥整個空間。這香氣是何等誘人啊!公園裡所有正在奔跑的、活動的小伙子們,無不引頸眺望,尋找源頭。順著這股香,漸漸地,他們走向淑女,停留在她身旁,仰望她的美麗與氣息。這像電影情節一般的畫面,可不是人類愛情遊戲的翻版,而是褐藻的雌、雄配子,在茫茫大海裡,互相尋找的方法。對應於故事中的角色,雌配子是淑女,雄配子是小伙子,而那股誘人的香味,就是褐藻的性費洛蒙(sexual pheromones)。

類也有費洛蒙

  與紅藻相比,褐藻的生殖策略,可能相對靈活得多。它們的雌、雄配子都具鞭毛,能在水中自由活動,尋找新的生活空間,以減少同種之間競爭的壓力。以長囊水雲(圖1)為例,雌配子脫離母株之後,大約有24小時的時間,尋找著床點。待其順利降落,就會開始散發性費洛蒙,引導雄配子前來交配。聰明的雄配子,除了有明亮的眼,能感應光線外,也有靈敏的鼻,能清楚的分辨自己是離香味愈來愈遠呢,還是愈來愈近。所以,找尋「心上人」的工作,一點也不困難。雄配子趕到雌配子身旁後,會輕輕落在她的身上,和其他兼程趕至的雄配子們,一同等候雌配子的抉擇。雀屏中選的雄配子,隨後就和雌配子完成婚配,展開新生活。

圖二圖說:圖2.褐藻的性費洛蒙 (sexual pheromones)。資料出處: Algae: An introduction to phycology. (by: C. Van. Den Hoek., D.G. Mann and H.M. Jahns)來都是小分子

  所有褐藻的性費洛蒙,都是化學結構近似的揮發性芳香化合物(圖2),近似分類群的褐藻,也常合成相同的性費洛蒙。神奇的是,在自然界中異種雜交的機率很低。因為雌、雄配子接合的過程,是高專一性的;即便是同一種,若二者是來自無法契合的品系,也無法完成交配。為的只是確保後代子孫健健康康,存活率高。

  長囊水雲的性費洛蒙是ectocarpene(圖2)。雄配子對其敏感度極高,費洛蒙分子的濃度,只要高於6.1X10﹣13M,就可以促使雄配子聚集;換言之,每毫升海水裡,只要有一個分子,就足以引發反應。交配成功之後,隨即萌發為孢子體,進入另一個生命過程。

  一個小小的化學分子,就可以牽成一段姻緣。行文至此,深深感到藻類在擇偶方面,實在比我們人類高明許多!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