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

昆蟲雌雄間交往的化學語言-性費洛蒙 (一)

作者:顧世紅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周延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我們知道,蠶蛾的壽命很短,只有短短的幾天時間,為了完成交配、產卵繁殖後代的重任,牠們必須十分有效率地求偶配對。雌蛾遠在2公里之外,雄蛾就能獲知信息,前去約會,那麼,牠們之間是通過什麼方式約會配對的呢?

性費洛蒙的發現

  法國的一位名叫法布爾的自然學家在廿世紀初所進行的一系列實驗,證明了雌蛾會分泌化學物質吸引遠處的雄蛾。他的實驗是從一個無意的觀察開始的。有一天,法布爾將裝有某種雌蛾的籠子放在房間,沒有多久,不知從何處飛來許許多多的雄蛾,法布爾想,這些雄蛾一定是通過某種氣味才能找到雌蛾的。因此,他接下來做了許多實驗來證實這一想法,他在放雌蛾的籠子裡同時放進煤油、硫酸鹼及 球(衛生球)等會散發出強烈氣味的物質,加上他在一旁猛吸香煙。他想,這些物質所散發的味道,一定足以驅散雌蛾身上所發出的氣味了。但是結果與他想像的正好相反,雄蛾竟絲毫不受其他氣味的干擾,直飛往雌蛾的籠子來。

圖1.蛾類性費洛蒙的實驗模式圖。A.如將雌蛾放入透氣的籠子內,不久,由於雌蛾釋放性費洛蒙,許許多多的雄蛾朝籠子飛來。B.如將雌蛾放入籠子內之濾紙上(白色部分)一段時間後,拿走雌蛾,發現仍有許多的雄蛾朝籠子飛來。C.如將雌蛾放入透明但不能透氣的籠子內,發現沒有雄蛾朝籠子飛來。  接下來,他又設計了另外一個實驗,更進一步證實雌蛾所散發出來的化學物質才是引誘雄蛾的真正原因。他將雌蛾放置於籠子裡一段時間後拿走雌蛾,發現只剩籠子仍能吸引雄蛾。但是,如果把雌蛾放置於玻璃容器內(從此玻璃容器外面可觀察到雌蛾,但聞不到雌蛾的氣味),發現並不能吸引雄蛾(圖1)。後來,這種由雌性成蟲腹部所釋放的引誘雄蛾交配的化學物質被命名為性費洛蒙,而生產釋放性費洛蒙的器官即為性費洛蒙腺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