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

昆蟲對溫度的適應

作者:林政行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攝影:林政行

  在看電視新聞時幾乎每一個人都要看每天的氣象新聞,有些人還會關心電視新聞所報導全世界各重要城市的氣象。兩個人從不同的地方來相會,首先問的問題就是所住的地方冬天是否很冷?為什麼溫度對人如此重要呢?假使有一天你從台灣南部到北部,或者由平地到了高山,正好寒流來襲,身上又沒有多穿衣服,這時你就會深深體會到為什麼人那麼關心氣溫,因為溫度的高低使人感覺不舒服,甚至有時候會讓人丟掉生命。

  不僅人對溫度很敏感,在大自然中所有的生物對溫度都很敏感。生活在不同環境的生物對溫度有不同的適應機制。在接近北極的地方有一種類似向日葵的植物,花似碗狀,每一片花瓣似拋物線型,可以反射日光,將熱能集中在中央花蕊的位置,如果周圍環境的溫度大約15℃左右,其花蕊位置的溫度則大約可以達到25℃,這種植物的花類似向日葵,有追蹤日光的行為,就是隨著太陽位置而轉動。

圖1.絨毛天蛾  在寒冷的天氣中,許多小昆蟲喜歡徜徉在溫暖舒適的花蕊中,當雲彩遮日,稍有涼意時,這些小昆蟲又飛到另一株花朵上享受冬天太陽的溫暖,如此在不知不覺中就為花朵傳粉,昆蟲與植物之間相互幫忙彼此都得到利潤,這是大自然中互利共生的很好例子。

  在台灣的山區有一種絨毛天蛾(圖1),可能是因為身體上多毛因此得名,成蟲都在寒冷的2月及3月間出現,2、3月間海拔約二千公尺的山區的確很寒冷,每次看到牠,就覺得很奇怪,為何在如此寒冷的天氣中不會被凍死?

圖2.熊蜂  有些昆蟲學家專門致力於昆蟲溫度調節的研究,他們發現熊蜂(圖2)及夜行性的蛾類,在氣溫0℃時,會因為不停振動翅膀,可以使胸部的溫度增加到30℃至37℃,有利於牠們在寒冷的夜晚活動。

  他們利用天蛾做實驗的材料,結果發現天蛾可以對周圍環境的改變產生反應,促使代謝率改變,來調節體溫。並且發現胸部因振動翅膀產生較高的溫度可以經血液流向腹部,此時血液是充當冷媒的功能。當你知道昆蟲如何適應溫度,你是否會讚嘆大自然的奇妙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