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螢火蟲]

螢火蟲-會發光的甲蟲

作者:徐煥之

  螢火蟲的客家話叫做「火焰蟲」,台語叫做「火金姑」。螢火蟲是甲蟲中的一類,其一生必須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這種四階段的變化過程稱為「完全變態」。部份種類的雌蟲無飛行能力,形態酷似幼蟲而與雄蟲大異其趣,十分耐人尋味。螢火蟲的幼蟲期都會發光,但不一定每種的成蟲都會發光。螢火蟲的發光現象,是因為體內含有會發光的含磷物質,與發光酵素產生氧化還原的化學反應。

螢火蟲的生態習性

  螢火蟲依其生態區分為陸棲與水棲兩大類,但是前者佔大多數。多數陸棲性螢火蟲的幼蟲會以獵捕蝸牛為食,而水棲性螢火蟲的幼蟲則以水為主要食物。陸棲性螢火蟲的幼蟲以氣管呼吸,水棲性的幼蟲則以氣管鰓呼及。但也有極少數以氣管呼吸的螢類幼蟲,依賴水螺維生,也必需潛入水中捕食,理應歸入水棲性之類。

  螢火蟲的幼蟲通常需要經過六次蛻皮才會化蛹,水棲螢的終齡幼蟲,在成熟時會爬到岸邊化蛹。隨著種類不同,螢火蟲的生活史大多一年一世代,但也有大約四個月一世代的種類。有水才有螢火蟲,終年潮濕、草木茂盛更是陸棲性螢火蟲生存的必備條件。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