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生態]

一起去烏來夜探吧! (上)

作者:李育豪 (台大自然保育社)

  一直記得大一有一次坐阮呂的機車去桶後,剛上了新烏路一陣子,阮呂回過頭來帶著微微的笑容對我說:「我最喜歡烏來夜裡的空氣了,應該是因為常來吧!所以每次聞到都是一種很熟悉的感覺。」

  那天夜裡的新烏路上的燈光,映在深黑色的南勢溪上,真是美即了!這兩年來夜探的次數真的是多了很多,有時候甚至會認為自己好像夜探的比賞鳥還勤了,賞了十幾年的鳥,卻「不務正業」的天天都在夜探?

  這應該是這學期第一次來到桶後吧!跟一年級時的那種一星期跑2、3次的日子比起來,大三的我實在是太少來了,其實仍然是一直有那種想跑野外的慾望,但是總是會因為一些以前從不是問題的理由而作罷,似乎這一年來跑桶後的理由大多數都是為了帶學弟妹比較多,帶他們認青蛙、蛇、還有討厭的夜裡植辨。 

  好快!還記得一個星期二下午,走進社辦問不怎麼熟、正在吃飯的泰華,要不要去烏來?向他的朋友借了一台小小90cc的機車,就一路騎進了當時沿路坑坑洞洞的桶後,在那裡我們遇見了不怕人的綠畫眉還有紅山椒,並且兩個人都是第一次的在野外抓起了一隻蛇來觀察(斯文豪氏游蛇),為了怕天黑,在澄黃色的夕陽中以時速70的飄出了桶後,這是我跟泰華第一次拜訪桶後。(那台小90被刮了無數次底盤,並且後照鏡還掉了下來…) 

  還有大一下學期為了保育營淡水河組植物大惡補,而跟著醫法保育社的學長們到了桶後,剛下過雨的夜裡,看著他們把一隻隻長得一模一樣的青蛙拿在手裡,然後一一的唸出「白頷樹蛙」、「澤蛙」、「褐樹蛙」、「拉度希氏赤蛙」、「腹斑蛙」一大堆對我來說相當新奇的名字,天啊! 青蛙還有分那麼多種喔! 

  於是,為了興趣,也為了能在保育營時擔任稱職的小隊輔,我開始從圖書館還有社辦借了一大堆什麼台南縣的兩棲爬蟲類、杉林溪的兩棲爬蟲類的書回家去K。

  保育營淡水河組在桶後保線所過夜的那個晚上,颱風來臨前的細細小雨下了一個晚上,在桶後保線所一片由於停電只有神桌上的蠟燭光照明之下愉快的用完了晚餐,終於,夜探的時間到來了。

  冒險帶著學員一一走過濕滑的吊橋,來到我們現在都暱稱它腹斑池的地方,這時,一旁的草叢中忽然傳出聲音低低卻很宏亮的「及…及…及…」 站在一旁提著一隻粉紅色小雨傘的小飛,想了想說:「這是中國樹蟾的叫聲吧。」

  「中…國…樹…蟾!!!」這不就是我在圖鑑裡看過好多好多次,那隻帶著怪怪面罩沒有鼻子的蛙蛙嗎!

  顧不得一切,在一圈提著雨傘的學員面前,跳進了腹斑池,當天的泥巴及膝,努力的將左右腳一隻一隻拔起放下,到了池子另一旁的象草邊,此時,叫聲霎時停止了!

  空氣中只剩下細雨灑在水池上的聲音,還有我切盼心跳聲。過了不知道多久「及…及…及…」先是一隻,然後其他的都跟進一起賣力的鳴唱,在震耳欲聾的叫聲下,我站了起來,忍耐著興奮的心情,小心翼翼的撥開檔在面前的象草,眼前、站在一片細長的葉子上,我生平第一隻中國樹蟾正鼓著黃色的鳴囊叫著。

  那一刻的感動,我至今每次又在一個不經意的角落瞥見一隻中國樹蟾時,都又會在我的心中浮出。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