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蔓蘘荷──逐漸消逝中的濕地村姑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台灣是個地質年輕、脆弱的高山島,大部分地區終年潮濕,在地震的搖動,颱風、重雨的沖刷下,土石流堆積出低海拔處處的濕地,提供了濕生植物可以落腳生存的空間。亞洲熱帶地區廣泛分布的蔓蘘荷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種類,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她廣泛散布於台灣低海拔地區稍有遮蔭的濕地。

斗六丘陵中,蔓蘘荷生育地附近的生態環境。  然而近2、30年來經濟的發展,人類挾持著威力強大的工具與意志力,好像與自然有仇似的極巨的改變環境的地形、地貌與運作方式,迫使得蔓蘘荷(Floscopa scandens Lour.)的生育環境急速的減少,大多數水濕生植物的愛好者已將她列為稀有植物,是個不常見的種類。在斗六丘陵中,山谷較寬闊的崩塌泥地上偶而可見,也是秋天中開花的成員。

  蔓蘘荷是蔓性的肉質草本植物,屬於鴨趾草科(Commelinaceae),擁有大部分單子葉植物(monocotyledons)共有的特徵──包莖的葉鞘。這葉鞘合生成圓筒狀,是由葉柄彭大而來,植物體由葉鞘生蔓蘘荷是蔓性的肉質草本植物,包莖的葉鞘合生成圓筒狀,一節節分明。長處分成明顯的一節節,連接著寬大葉鞘生長的葉子,由基部向先端逐漸變細而成卵狀披針形,葉子的中肋明顯而凹陷,具有多數的平行葉脈。以上構成大致可以辨認鴨趾草科植物的共同特徵。

  然而,花朵成密集的花序生長於枝條頂端,淡而無華的粉色系花色,花萼上密集生長半透明的毛絨,毛絨的前端有個透明的圓形腺體,花萼、花瓣稍狹長而接近對稱,以上是她可以區別的特點。

蔓蘘荷的花朵成密集的花序生長於枝條頂端,花色是淡而無華的粉色系。 花萼外密集生長半透明的毛絨,毛絨的前端有個透明的圓形腺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