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台灣油點草──溪流邊飄逸的隱士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台灣油點草的花色鮮豔,結構加上斑點構成獨特的臉譜(斗六丘陵幽情谷)。

  於網路上「入口網站」打上Tricyrtis formosana搜尋,可以搜尋到110個台灣油點草的照片檔案,共出現於57個不同的網站架構中,其中主要是國外園藝商品的網站。出現在這些網站上的台灣油點草,不僅是取自台灣的原生種,而且也已推出各式各樣的栽培品系。再看看台灣的園藝市場,卻都是外來植物的天下,哪裡看得到台灣油點草的蹤跡。

斗六丘陵幽情谷的台灣油點草,葉基部近心臟形,抱莖。  台灣油點草(Tricyrtis formosana Baker)從8月到12月都有植株開花,花色是鮮豔的粉紅色系列;3加3共6片對稱而交錯的花萼與花瓣(合稱「花被」),習慣上稱較狹長而外張的是「花萼」,較寬而在內輪的是「花瓣」;花被基部延伸出3個分成兩裂的水滴狀腺體,外顯而突出;中央粗壯的是雌蕊,雌蕊花柱上端三叉,後再各分兩叉成6條向外的放射線;搭配6枚也由中心向外射出而花藥下垂的雄蕊;加上內部被上的深色斑點等等,以上構成獨特的臉譜。

斗六丘陵的幽情谷中,10月底正要開花的台灣油點草植株。	 斗六丘陵幽情谷的台灣油點草植株開花後,幾乎不結果。

  台灣油點草是台灣的特有種,海拔從不到100公尺的溪谷到海拔3000公尺的高海拔山區崖壁都可見,主要生長於有水滲出的岸邊或潮濕的崖壁基腳。植株在低海拔是可達1公尺高的高大草本,但在高海拔是高20-30公分的小草本。除外,植株有無地下橫走的根莖,花瓣的大小,葉形從橢圓形到卵形間,葉基從有柄到心臟形間,花色從淡到濃的變化,加上花被上斑點的顏色、大小、多寡與分布等等,不同植株的變異很大,而且有多種多樣的排列組合。

台灣南部的台灣油點草花序較粗壯,結實率高。 台灣油點草花被上獨特的斑點,不知是否像指紋一樣,每株都不同。

  生長在同區域的植株常有共同的組合特徵,目前台灣油點草在「種」底下被分為5個變種,但是要如何把野外實際生存的一株株個體,擺進這些分類的觀念所決定的框框範圍內,到目前好像還有困難,人類依據對台灣油點草所瞭解的知識,所做出的分類架構,好像還不符合實際的狀況,值得再努力加油!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