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

麵包樹 (下)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4.麵包樹的雄花序是呈棍棒狀  麵包樹的花是「雌雄同株」,也就是說它的花是「單性花」。而所謂的單性花,簡言之就是花朵不是雄性就是雌性,沒有兩性花;又麵包樹的花序是葇荑花序(註),圖5.麵包樹的雌花序則是直徑約有3∼5公分長的球形不過雄花序是棍棒狀,長約10公分(圖4),而雌花序則呈卵圓形或是球形,直徑約有3∼5公分長(圖5)。雄性花的花被2裂、雄蕊1枚;雌性花的花被黃色筒狀、心皮1枚、柱頭2裂、胚珠單一(圖6)。在這兒請注意一下喔!雄花序雖很長,不過組成的每一朵雄性花,實際上才約有2∼5公釐而已唷!圖6. 麵包樹的雄性花與雌性花一般說來,麵包樹是雄花先開後,雌花才出現,也就是說雄花序先出現,等雄花開完之後才會看到雌花序。這是生物為了避免「自體受精」的一種現象,圖7.由瘦果所組成的麵包樹聚合果,往往呈球形至橢圓形。主要也就是增加了基因的變異性與子孫的多樣性而已。麵包樹的「聚合果」(或稱「多花果」)通常由30∼86枚的瘦果所組成,球形至橢圓形,直徑約有10∼20公分長,金黃色(圖7)。種子乳白色,多呈扁的橢圓形或卵形。在蘭嶼,麵包樹多在3、4月開花,果實則在6、7月成熟,小苗約是在7、8月生長(圖8)。

圖8. 麵包樹的小苗是在7、8月間生長  麵包樹對蘭嶼住民算是一種重要的植物,當地話叫做“chipogo”,主要用於造船時的船首、船尾板、坐墊,及住屋用的宗柱、主屋之踏腳板與木笠、木盤等用具,而它的汁液往往被當地人用作粘接劑。有這麼多的用途,能不認識它嗎?所以如果在春、夏季的時候去蘭嶼一遊,下飛機後向前面的山看過去,「一片青綠色夾雜了一些金黃色棍棒或球」,這就是麵包樹了!

註:葇荑花序是由沒有花瓣的單性花所組成,一般說來都是「花多但小」,也很容易脫落;本種花序可能排列成穗狀、總狀或聚繖花序。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