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

果實晶瑩剔透的呂宋毛蕊木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1.在台灣分布的茶茱萸科植物---呂宋毛蕊木。  就整個蘭嶼島上的木本植物而言,多數的植物學者都接受它們是比較接近熱帶性的植群,而這些學者所持的證據,基本上就在於這些植物所隸屬的科別(family)或屬別(genus);例如「青脆枝」,就是屬於泛熱帶分布的茶茱萸科(Icacinaceae)。茶茱萸科在世界上共有56屬(有學者認為是60屬或80屬)約320種,在台灣僅有3屬(也只有3種),今天的主角「呂宋毛蕊木」剛好是其中的一份子。

圖2.呂宋毛蕊木的花期頗長,所以花序雖是腋生,仍很醒目。  呂宋毛蕊木(Gomphandra luzoiensis(Merr.) Merr.)(圖1)是茶茱萸科毛蕊木屬(Gomphandra Wall.ex Lindl.)的常綠性小喬木,高度一般約在3~5公尺高。它的小枝條為光滑的方形(「青脆枝」的小枝條則具有稜角)。圖3.呂宋毛蕊木的花期很長,竟能花、果同時。呂宋毛蕊木的葉子排列也是成螺旋狀,不過由於葉子的質地是革質或是有點肉質,所以多為直立或平展生長;葉子形狀為倒卵形或倒卵狀的橢圓形,長約6.5~8.5(-10)公分,寬則約是4.5~7公分,兩邊側脈雖各有3~4對,而再分出的小脈則多不明顯;葉柄強韌粗短,約0.8~1.5公分長,與青脆枝葉柄的細長柔軟明顯不同。圖4.呂宋毛蕊木的花白色,花瓣多是5~6枚。呂宋毛蕊木的聚繖花序是由葉腋長出來(腋生),由於花期長,所以在野外看起來也很醒目(圖2、3)。花萼是杯狀,淺淺的個小齒;花瓣白色(圖4),5~6枚,長橢圓形,約4~5公釐長,完全無毛;雄蕊數目與花瓣數相對,花絲扁平,而在花藥下端與(花)藥隔上均有長毛茸(圖5);心皮光滑無毛,子房圓柱形,而其頂端即為不規則狀的柱頭,並沒有花柱的區隔。核果長橢圓形,約1.5~2.5公分長,直徑約0.7~1公分寬;呂宋毛蕊木剛結果時呈淺青綠色(圖6),成熟時則轉成紅潤的皮膚色(圖7),由於果肉厚實,所以更顯得「晶瑩剔透」,不過果實乾了則會呈現許多的縱向稜線。

圖5.呂宋毛蕊木的花藥下端與藥隔上面均有長毛茸。 圖6.剛結果時的呂宋毛蕊木果色呈淺青綠色。 圖7.呂宋毛蕊木的核果成熟時真是「晶瑩剔透」!

  「呂宋毛蕊木」的中文名完全來自它的種小名---luzoiensis,因此可以知道它在菲律賓的呂宋島一定有分布,之外,全世界就只有台灣的綠島和蘭嶼才有。在蘭嶼,呂宋毛蕊木的分布還算多,由於它是一種喜歡長在多一點陽光的地方,所以千萬不要到森林裡去找,反而是沿著環島公路(請注意路邊!)前進,才容易有驚喜。而又因為呂宋毛蕊木的枝幹不容易腐爛,所以多被當地人(達悟族人)砍來做涼亭的支架、船的坐墊、造屋時的樑及飛魚架等。所以下回當您前往蘭嶼時,看到涼亭的支架或飛魚架時,可以問問看是否是以「gala」做的。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