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

砂灘的守護者-馬鞍藤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1.馬鞍藤是台灣海邊最常見的植物之一。  水芫花、海埔姜、白水木等都是礁岸砂灘的守護者,而本次的主角雖然常見於坊間植物圖書當中,但在蘭嶼或是台灣的海邊,它可是非常普遍的,所以還是來說一說馬鞍藤這種植物(圖1)。

  在植物學上隸屬於旋花科(Convolvulaceae Juss.)牽牛花屬(Ipomoea L.)的圖2.馬鞍藤的葉先端是明顯凹陷或是接近兩裂。馬鞍藤〔Ipomoea pes-caprae (L.) R. Br. subsp. brasiliensis (L.) Oostst.〕 ,是一種多年生匍匐性的木質藤本,除了全株光滑無毛外,在藤蔓莖的「節」上,還會長出「不定根」。葉子是互生的單葉,圓形或是寬的橢圓形,不過在葉子的先端則是明顯凹陷(圖2)或是接近兩裂(與洋蹄甲、洋紫荊的葉尖相似),圖3.馬鞍藤的聚繖花序是由葉腋長出。摸起來屬於皮革質或是軟革質,長約3.0~9.0公分,寬約2.5~8.0公分;葉柄有的可達12公分長。聚繖花序由葉腋長出(圖3),花則是一朵到多朵,不過在同一個花序上,通常一次只開一朵花,這也是為什麼馬鞍藤的開花期很長的原因之一。圖4.馬鞍藤的花冠是屬於輻射對稱,邊緣具有5淺裂。花萼多數是5枚,宿存、離生,橢圓形或是寬卵形,約5~10公釐長;花冠輻射對稱,粉紅色到淺紫紅色,漏斗狀,5淺裂,約3.0~6.5公分長(圖4);雄蕊與花冠的裂片互生(可參考簡訊第147期圖5),2長3短,且花絲的基部被毛;子房上位,光滑無毛,柱頭2裂。蒴果球形、2室,光滑無毛,直徑約9~16公釐長,剛開始呈黃綠色(圖5),成熟時則轉為棕褐色。種子4枚,黑褐色,其上密被柔毛。

圖5.馬鞍藤的蒴果呈球形,光滑無毛,剛開始為黃綠色。  馬鞍藤是一種泛熱帶性分布型的種類,幾乎在全世界熱帶地區的海邊都有它的蹤影;台灣幾乎也是全島(包括離島地區)的礁岸、砂岸地區,都很容易看到馬鞍藤。由於在「節」的地方有不定根長出,所以馬鞍藤固砂堅石的作用也非常強。雖然在冬天嚴寒情況下馬鞍藤也會落葉,但是您看看它錯縱複雜的藤蔓(圖6),應該是不會懷疑它有這種能力的。

圖6.雖然葉子快落光了,但請看馬鞍藤錯縱複雜的藤蔓。  在蘭嶼,由海邊到山丘上,馬鞍藤也是隨處可見;而或許也是常見的關係,位於東清村的野銀部落,即是以馬鞍藤(當地話叫作「varinu」)來命名。在平常時,達悟族人(雅美人)還會拔馬鞍藤的藤蔓莖和葉片,來清除燒陶後在陶器上所遺留下的炭灰;而婦女則是以馬鞍藤的莖綁住芒草,在晚上捉螃蟹時點燃當作火把。或許下次我們再看到馬鞍藤時,也可以仔細想一想,它還有什麼用途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