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

萬綠叢中一點紅的火筒樹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1. 萬綠叢中一點紅的火筒樹。  雖然春節已經過了,但天氣還是蠻冷的,難得有陽光出現,如果再不出門走走,總覺得對不起自己!此時的您,如果正漫步在蘭嶼的「環島公路」、「橫貫公路」或是站在「小天池」的灌叢中,一邊享受陽光照在身上暖暖的感覺,一邊感受海風吹拂的清涼,但請不要忘了您正站在一個大自然的寶庫中。如果您突然發現一片紅花長在眾綠葉之中時(圖1),不要訝異,那很可能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主角——火筒樹。

圖2.三回羽狀複葉的火筒樹,看起來往往是一大片。  全株植物幾乎光滑且約有2到6公尺高的火筒樹(Leea guineensis G. Don),是一種常綠性的小喬木,而這類火筒樹屬(Leea L.)的植物,原本都是列在葡萄科(Vitaceae Juss.)當中,然有些學者認為本屬植物都是灌木或小喬木,與葡萄科明顯不同,故將它們單獨成立火筒樹科(Leeaceae (DC.) Dumort.)。

圖3.火筒樹小葉的葉緣呈銳利的鋸齒狀。  火筒樹葉子是互生的三回羽狀複葉(圖2),整個長度約有50~80公分;對生的小葉呈橢圓卵形或長橢圓披針形,最頂端的小葉則約有6~15公分長,3~8公分寬,葉子邊緣有銳利的鋸齒(圖3),圖4.二歧分岔繖房狀的聚繖花序,讓火筒樹的花序看起來是一大片。摸起來則是厚紙質;葉柄肥厚膨大,在基部還形成葉鞘。我們看到火筒樹的花,好像是一大片的,事實上是因為它有一個很大的花序——二歧分岔繖房狀的聚繖花序(圖4圖5.事實上火筒樹的花非常小,直徑才約為3公厘長。),根據研究觀察,有些火筒樹的花序直徑可以大到50公分,不過一般說來,平均大約是30~40公分;而為什麼是火紅的一片呢?原來火筒樹的花序除了花朵是紅色以外,花梗也都是紅色的,不過,可不要以為火筒樹的花朵也很大,實際上它花朵的平均大小只有3公厘長呢(圖5)!仔細觀察,花的各部分主要都是5,亦即花萼5裂、花瓣5枚等等;子房3~6室,而每室只有1枚胚珠。火筒樹的果實為多肉扁球形的漿果,剛開始結果時呈淺綠色(圖6),繼而轉為土黃色(圖7)、暗紅色(圖8),最後成熟時為黑紫色(圖9)。

圖6、7、8.火筒樹剛結果的顏色呈淺綠色(左),漸漸轉為土黃色(中),再轉成暗紅色(右)。 圖6、7、8.火筒樹剛結果的顏色呈淺綠色(左),漸漸轉為土黃色(中),再轉成暗紅色(右)。 圖6、7、8.火筒樹剛結果的顏色呈淺綠色(左),漸漸轉為土黃色(中),再轉成暗紅色(右)。

圖9.火筒樹果實成熟的顏色是紫黑色的。  火筒樹主要分布在菲律賓及台灣,而在台灣,則是全島中、低海拔的樹叢中都可能發現它們的蹤跡。在蘭嶼,當地人叫火筒樹為“vararin”,意思是指它的「心材特別大」,而它又是一種達悟族的禁忌植物,所以如果您到了蘭嶼,若真是在「萬綠叢中」發現「一點紅」的時候,建議您看看就好,可別摘了一段大搖大擺地走回旅館喔!否則可能會遭到很多的白眼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