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台灣百合

Lilium formosanum

作者:駱明永

  偶然在"台灣植物探險"這本書中看到福鈞(Fortune, Robert 1812-1880)來台灣採集植物的故事,其中一段提到他第一次從淡水上岸,就看到在野地裡盛開的百合,也有朋友告訴我在一本關於鹿野忠雄的書中描述在玉山的百合,…..還有加上許多人記憶中的印象,讓我有一個想像-過去的台灣應該是到處遍佈著百合花,和梅花鹿一般。

  島嶼台灣有4種原生的百合,細葉卷丹(L.callosum)原產在苗栗卓蘭附近,因為環境被污染、破壞而絕跡了。鐵砲百合(L.longiflorum,又稱麝香百合)的分佈地區僅次於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豔紅(L. speciosum var. gloriosoides)再次之,但目前祇剩下台北縣石碇鄉僅存少數。

  台灣百合的分佈極廣且適應力強,從海邊到3千多公尺的高山都有分佈;另外的稱呼有「山蒜頭」、「百合」、「師公鈃」等;其為多年生草本,具有白色或淡黃色的肉質性鱗莖;莖直立,細長而少有分枝,密集排列,線狀披針形。花季是4至9月,但各地開花時間不同,單頂花序或數朵在莖頂排列成總狀花序。花冠喇叭狀,有香味,白色而有紫褐色條紋,長約10至18公分,寬約5至7公分。雄蕊6枚,花藥甚大,柱頭3裂,蒴果圓柱形,成熟時自動自頂端開裂,種子扁而薄,數量極多。

  台灣百合的開花到結果時期,花莖的角度變化十分特殊,亦稱「垂直開花」。也就是在花苞初現時是零度,完全成型時則為為俯角180度,到開花時再倒仰90度,等到結實時又回復零度。

  目前觀察和收集到的花期資訊是北海岸在4月,東北角海岸公路邊是5月,花蓮布洛灣在4、5月,台東金針山5、6月,合歡山7、8月,觀霧9月。

美麗桌布:[台灣百合   ]

台灣百合同好會 http://club.kimo.com.tw/clubs/Lily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topic/plant/Lilium-formosanum/Lilium-formosanum.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