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

台灣阿嬤

作者:廖仁滄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約聘服務員)
攝影:廖仁滄

圖3.台灣蝴蝶蘭的唇瓣尖端有兩根長鬚,加上橢圓的花瓣,看起來就像是一隻翩翩白蝶。  看到文章的標題,很多人可能會丈二金剛摸不到腦袋的想:「台灣阿嬤?那是什麼東西?是誰家的老奶奶嗎?」這個台灣阿嬤可不是家裡的老祖母唷,它指的是台灣蝴蝶蘭。

  台灣原產的蝴蝶蘭有兩種,其中桃紅蝴蝶蘭(Phalaenopsis equestris (Schauer)Reichb.f.)在台灣僅產於小蘭嶼,另一為台灣蝴蝶蘭(Phalaenopsis aphrodite Reichb.f.),即所謂的台灣阿嬤。為什麼台灣蝴蝶蘭又叫做台灣阿嬤呢?台灣蝴蝶蘭有另一個學名為Phalaenopsi amabilis var.aphrodite(Reichb. f.)Ames,阿嬤這個名字便是來自amabiles的前兩音節。

圖1.蝴蝶蘭的栽培品種眾多,在園景應用上頗為廣泛。  在蘭科的家族裡,蝴蝶蘭被稱為「蘭花之后」,在翠綠肥厚的葉片襯托下,一朵朵蝴蝶般的花,在微風輕拂下,隨風搖曳生姿,因此注定它難居深谷的命運,台灣的蝴蝶蘭1879年在蘭嶼被發現,73年後的1952年得到國際蘭展的冠軍,在得獎光環的籠罩下,台灣蝴蝶蘭想要如以往獨居在幽谷的過活已是難事,連以蝴蝶蘭為名的蘭嶼,都在開放觀光前失去台灣蝴蝶蘭的蹤跡,據說當地所出售的蝴蝶蘭都是從台灣本島運過去的栽培種,還不是台灣的原生種哩!

  台灣蝴蝶蘭之所以稀有,除了人為的大量採摘外,產地的狹窄也是原因之一,在台灣只有靠近東海岸海拔800公尺以下的亞熱帶及熱帶森林中較多,但是目前要找到野生者已是難上加難,有些單位現在正進行復育的工作,期待有一天,我們能看到滿樹的蝴蝶蘭,綻放著白玉般的花朵,在林間展翼嬉戲。

圖2.台灣蝴蝶蘭為著生性的蘭花,利用肥厚的根依附在喬木上。  很多人都有種蝴蝶蘭失敗的經驗,因此以為蝴蝶蘭是很難伺候的植物,其實10棵種死的蝴蝶蘭裡面,有9棵是淹死的,很多人怕水分不夠,一天到晚拼命的澆水,其實蝴蝶蘭有依附植物的耐性,你把它拔起來丟在陰涼的地方,不去澆水也不去種它,它都能活得好好的,澆太多水是會把它淹死的,種蝴蝶蘭不像伺候千金大小姐要隨時提心吊膽,但像是跟老阿嬤在一起般隨性自然哩!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topic/plant/Phalaenopsis-aphrodite/
Phalaenopsis-aphrodite.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