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Pyrus serotina

作者:陳建志

[放大]  甫聽氣象報告,又一波東北季風來襲,氣溫再降;昨日猶然陰沉微雨,今晨甦醒,氣溫計上標示著14℃,卻見天色青藍,薄雲疏開,呼呼冬日也現嬌陽,推窗望外,但見滿園梨樹如覆雪,真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講到梨之生產,自然以梨山為大宗,但除了梨山之外,尚有一支三星上將梨也頗負盛名。上將之名乃由三星地名連結軍階官拜三顆星之聯想而來,故謂三星上將梨。梨,原產中國大陸,蓋屬溫帶作物,梨山氣候涼爽頗為適合;平地之氣候按理說並不適種,然而以人為之力之能,確實可以改創自然不少,平地上可以生產甜美的梨果,這當然是農業技術上的突破。不過現今人類的智慧能力,雖可改創自然,畢竟尚不能創造生命;以致於三星雖可產梨,卻得每年進行一次接枝作業。也就是說,平地本種不出甜美可口的梨果,必須每年採購切取自梨山(或日本)已生出花芽的梨樹枝條,而嫁接在三星的梨樹上。

  宜蘭地區是多雨之地,花朵既開,多遭雨淋,恐怕就受不了粉。開花而不能授粉,那就真是華而不實;沒有果實可收穫,那麼果農之前的努力也就白費了,這一年豐收無望,日子可就難過了。氣候上的不同,必衍生出地方性的文化差異,試問看官可曾在他處見過梨樹花上還會撐小傘?莫問撐傘作何用,撐傘自然是為了遮雨。

  現今宜蘭梨花開,週末假日不妨來三星小鄉看看撐傘的梨花奇景;當然更莫忘了七月的熟果之約。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topic/plant/Pyrus-serotina/
Pyrus-serotina.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