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埔里杜鵑

Rhododendron robropilosum

作者:陳建志
攝影:陳建志

  雖然春雷未響,時節卻已驚蟄,台灣並不如溫帶般地四季分明,冬春之交,乍暖還寒,但嬌暖的陽光普照,終究還是打醒了早春的花兒。杜鵑花嬌可說是迎春代表,君不聞「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旁,多美麗啊,啊 ~ ~ ~」。

  台灣的山高拔聳,萬物眾生可無法同時恭逢春神的到來。三月天,春風輕拂山麓平野間,既而順勢爬升,五月方臨雲表之上高山嶺。杜鵑爭發也隨春風腳步,一路渲染到高山。也讓我們一同乘著春風,一路拜訪滿山的杜鵑。

  首先最是按奈不住的,便是溫帶移居而來的花客洋杜鵑。成就了每年的陽明山花季,也造就了城鎮街道的艷麗,更妝扮彩繪了無數的庭園與校地。

  洋來杜鵑雖嬌美,本土所產可也不惶多讓。此時惠蓀林場杜鵑嶺上,正是埔里杜鵑花開滿山紅。

  埔里杜鵑,台灣特有,性嗜陽而不耐陰,雄蕊五枚且花柱被毛是其特色,其學名乃依此特徵而命名為毛柱杜鵑(Rhododendron lasiostylum Hay.)。不過新版植物誌作者認為,其與南澳杜鵑(R. breviperulatum Hay.)差異不大,雖有變異,但不足以成立兩種,遂將其併入南澳杜鵑。

[美麗桌布:埔里杜鵑   ]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topic/plant/Rhododendron-robropilosum/
Rhododendron-robropilosum.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