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

雙花蟛蜞菊 (下)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4.雙花蟛蜞菊的頭狀花序,是在枝條的頂端生長。  雙花蟛蜞菊的頭狀花序,是在枝條的頂端生長(圖4),一般有3~6枚,直徑約1.6~3.0公分長;花梗長短不一,約1.5~5.5公分長。在頭狀花序外圍的舌狀花約6~15枚,僅有一輪(一圈),圖5.雙花蟛蜞菊的舌狀花僅有一輪,花冠先端2~3裂。黃色,不具生殖能力;花冠一枚,長橢圓形,長約8~13公厘,先端2~3裂(圖5)。位於花序中央具生殖能力的筒狀花(管狀花),也是黃色,花冠僅約5公厘長,先端5裂,呈螺旋狀排列,開花次序是由外向內開放。瘦果通常呈三或四角型,起初為黃綠色(圖6),成熟時轉為棕褐色(圖7)。

圖6.雙花蟛蜞菊的瘦果初期為黃綠色。  雙花蟛蜞菊普遍分布於印度、 東南亞、太平洋諸島、華南地區、台灣及日本。在台灣,雙花蟛蜞菊是蟛蜞菊屬中最常見的一種圖7.瘦果成熟時為棕褐色的雙花蟛蜞菊。(本屬在台灣原生有3種,包括5個分類群),次則為天蓬草舅(W. prostrata (Hook. & Arn.) Hemsl.)也是廣泛分布於全台海邊;而一般學校、公園、住宅區常見的蟛蜞菊,則是引進且已經馴化的種類──南美蟛蜞菊(W. trilobata (L.) Hitchc.)(一名「三裂葉蟛蜞菊」)(圖8)。

圖8.目前在我們周遭最常見的南美蟛蜞菊,卻是一種馴化的種類。  雙花蟛蜞菊在蘭嶼也是全島可見,達悟語(雅美話)叫做「anoyui」,除了是當地人認知的「羊的食物」外,本種名稱亦出現在「新屋落成祭等歌謠」中,用以表達勤勞的人常常會在海邊活動,故將生長快速的雙花蟛蜞菊踏出一條路徑來(註)。由此可知雙花蟛蜞菊在蘭嶼是如何的眾多囉!

(註):在蘭嶼植物系列介紹當中,有關蘭嶼名稱及用途,主要引用自鄭漢文校長的「雅美族的民俗植物」(1996)一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