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鯨豚簡介]

生活史-求偶交配

  在過去,我們所知道鯨魚的生殖及發展的狀況,大部分是與較具經濟及商業價值的鯨類有關。一些附屬於捕鯨站、漁船或博物館的研究人員經由觀察鯨魚的行為及器官獲得這些資訊。近年來,從那些在非捕鯨的商業捕魚活動中意外死亡的鯨魚身上,我們獲得了大量有關其生殖活動的知識。值得關心的是,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百萬隻的斑海豚和飛旋海豚死於捕鮪的圍網作業中。此外,世界各地的流刺網也造成一些近岸的小型鯨類大量地死亡。

求偶交配

  在海洋中,我們很少觀察到鯨魚的交配行為,因為對其所知甚少。唯有從被抓的海豚及小型鯨魚身上,獲得我們目前所有的知識。

  鯨類的求偶及交配行為,不一定會導致懷孕。根據猜測,也許是被用來問候並聯絡久未見面的族群及個體。

  在人類畜養的鯨魚群體內,很明顯的有頻繁的性行為出現,甚至於仍處青少年期的鯨類,也相當的性早熟。有許多不同的行為,都被認為與求愛有關,諸如追逐,身體摩擦,用吻部愛撫對方,甚至雄性陰莖的勃起或是插入雌體內。這些行為有時候在尚未性成熟的雄性身上也可觀察到。

  鯨類的嗅覺並不發達,故也許是以行為上的方法來決定可能的配偶,而不像其他的哺乳類是以嗅覺來決定。大翅鯨會產生一連串像是求偶行為的活動,例如在水中轉圈,用胸鰭及尾鰭拍打水面或衝躍出水面。

  我們幾乎不知道鯨類交尾的時間多長,次數多頻繁。但是從人類畜養的瓶鼻海豚卻可發現,雄性的陰莖插入後只持續2-10秒。雄鯨會從雌鯨的下方游上來,兩者交配的姿勢約互成直角。

  某些被畜養的種類,雄海豚有時會企圖與其它種類的海豚─無論雄性或是雌性─交配。這樣的交配行為有時會有下一代產出,即使他們的父母來自不同的科別。但是在野外,這種交配情形不太可能出現,即使發生,產下的後代往往不能存活。

資料轉載自: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topic/whale/2001/whale-010314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