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鯨豚簡介]

適應-如何游泳

  1948年,自然雜誌(Nature)中發表了一篇James Gray的論文,他以一套嚴密的模式,來解釋海豚如何游泳,文中指出,一隻海豚,為保持游泳的速度,其尾部的拍擊力,肌肉的發育,肌力需大於其他哺乳動物十倍,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而一直到1963年,Peter Purves在自然發表其成果,才有更好的解釋。

  簡單的說,當propulsive肌作用時,尾部向上移動,水由上方向下移到尾鰭下面,產生亂流,在尾端形成3個漩渦,當尾鰭再向上拍擊,尾鰭下方產生一個低壓區,使得尾部下彎,水由頭和身體表面向後拉,這使得海豚向前向下移動,來抵抗前鰭的水平作用。

  由於這種身體向前及向下的運動,使的斜經身體向後流到尾鰭的水,速度增加,而尾端的漩渦則沖離身邊。

  尾葉先放鬆,然後開始向下拍擊,當尾部的腹肌向下拉向下拍擊。尾鰭開始向下捲曲,同時水由旁邊流出,而不是向後加速。而頭和胸部的浮力,因內部大量的油而增加,當持續向下拍時,頭會上升。水流經身體向後的形式,與向上拍相似,但無正向的加速。

  再這樣一次拍擊中,水流經身體的正向加速,使產生Laminar(層流,非亂流)的速度大於Gray所提的含亂流的模型,這種模型其身體是固定的。在層流的存在下,海豚游泳時,可藉以大為降低高速游泳所需的力量。

本文轉載自: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topic/whale/2001/whale-010815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