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鯨豚簡介]

適應-體溫控制 (下)

[放大]  但在前鰭、尾鰭、背鰭等無鯨油的地方,熱量是如何保存的?在這些區域需氧的供應,故血液流經此地。但當血流經這些部位時,會明顯導致熱量散失,而血管的一個有趣的變化,就可降低熱的散失。這機制即為“逆流熱交換”,這種基本的機制,在陸生哺乳類也存在,包括人類。在供給先端主要的小動脈,由深部向外流,通常伴隨著2條以上的靜脈,熱在動靜脈間流動,故血液在接近末端時,會變得較冷,而接近內部時較溫暖。鯨類中,這種機制則變為小動脈完全包在靜脈竇中,以增加“逆流熱交換”的效應。

  小靜脈由前鰭、尾鰭、背鰭回來的控制,是用一種極簡單的機制。若流到末端的血增加,靜脈半徑增加,以容納多餘的血,這次序地加壓在附近的小動脈,這會限制了血液在動脈的流動,(因此預防動脈血的冷卻),而將血推回身體的表面靜脈。故熱的散失不完全由動脈而來,亦由較溫暖的小靜脈散失到水中環境。

  這個有趣的系統,控制由末端散失的熱,使對流機制需要的熱被保留下來;但當產熱過剩時,如生理的運作而加強時,這個機制就被關閉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