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鯨豚簡介]

分佈-齒鯨的分布 (一)

  齒鯨的種類很多,在此將之分為全世界性分布、相關種類拼合呈廣泛分布型及區域性分布三種:

世界性分布的種類:

真海豚/郭慧禪 繪  真海豚、花紋海豚及偽虎鯨在熱帶及暖溫帶海洋的遠洋到近沿岸區中都有分布。皺齒海豚、瓜頭鯨、小虎鯨,和弗氏海豚都可在熱帶及副熱帶的遠洋區出現。瓶鼻海豚分布於各水域中,從熱帶到冷溫帶,從近海到遠洋區都有其蹤跡。虎鯨生存於各海洋的近岸至外海區都有。科氏中喙鯨分布於兩半球的冷溫帶到熱帶海洋,較喜愛生活於遠洋區。抹香鯨則屬「四海為家」型的洄游性種類,從遠洋區到大陸斜坡及大陸棚都有其行蹤。

花紋海豚/郭慧禪 繪 弗氏海豚/郭慧禪 繪
小虎鯨/郭慧禪 繪 虎鯨/郭慧禪 繪

  小抹香鯨及侏儒抹香鯨分布於全世界的溫帶到熱帶水域,這兩者都可在深水區及離岸區發現,但侏儒抹香鯨似乎較靠近海岸大約在大陸棚及大陸斜坡處。

小抹香鯨/郭慧禪 繪 侏儒抹香鯨/郭慧禪 繪

相關種類拼合廣泛分布型:

貝爾氏喙鯨/郭慧禪 繪  第二種分布的種類是指,以整個「屬」來說是屬於世界性分佈,但其個體卻侷限於某些特定區域,如此重疊出不同的範圍。更有趣的是,有些屬內包含的兩個種的分布區域彼此互補而不重疊;這也許是目前的演化結果:一個古生物種由於地理區隔,而演化成兩個不同的種,例短肢領航鯨分布在所有的熱帶及暖溫帶海域,而長肢領航鯨則分布於南北半球的冷溫帶海域。齒鯨亞目的三個屬分別皆有一科分布於北半球,一科南半球;包括南、北露脊鯨,南、北瓶鼻海豚及位於北半球的貝氏喙鯨及南半球的阿氏貝喙鯨,這些種類全都分布於極地及冷溫帶水域的遠洋區,其在南方者,皆居於極地周圍的區域,但是北瓶鼻鯨只有在北大西洋和北極海中出現,而北露脊鯨、海豚和貝氏喙鯨則指分布於北太平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