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二)

作者:陳世一

◎永福

  經過永福時,我告訴女兒:「這裡是漢人最早在陽明山區開墾的地方,原名叫惠安厝。相傳最早到這裡的漢人是客家人,不過,後來被漳州人趕跑了。」

  「為什麼會被趕跑呢?」女兒問。

  「在台灣的移民歷史裡,從荷蘭、西班牙、鄭成功到清朝治台時期,大陸移民中以福建泉州人為最多,漳州人則居次,從廣東來的客家人較晚移入,人數也較少,因此,在台北附近開始有漢入入墾拓殖時,泉州人佔領了台北盆地中心的菁華區,而漳州人在泉州人勢力的壓迫下,只能盤據在台北盆地邊緣如士林、北投等靠山的地區,至於晚來的客家人,為免於與漳、泉人士互爭地盤的械鬥,只好往山上發展了。因而,陽明山仰德大道這一線最早的漢人開拓者,是客家人從士林芝山岩移到仰德大道上的永福附近,然而,清朝時台灣盛行各種分類械鬥,在道光、咸豐年間,台北盆地漳、泉械鬥嚴重,漳州人不斷受泉州人壓迫而往山區移動,自然也影響到客家人開發的地區,後來,客家人舉族遷到桃園、中壢去,漳州人就沿著永福、公館地一路拓展沿途附近的山坡地了。」

  「他們以什麼維生呢?」女兒追問。

  「當時,種茶這項產業前景看好,因而山坡地都被開闢成茶園,在山谷或溪澗處可能也有種大青。」

  「永福是不是意謂永遠幸福呢?」

  「是啊!也有一說是福建人永居之地。以前,在永福的拔仔莊曾有反經石,過去曾被列為士林八景之一,稱為『永福磁石』,在一九六一年時被移到士林區公所前圓環內,現在不知又被移到哪裡去了。」

編按:世一大哥所提供文稿資料較之「陽明山之旅」一書內容為多,包括本篇文稿在內的一些資料都是。 這些資料都相當詳實而珍貴,我們期待也與讀者一同分享。
「永福」的位置,如果從士林經仰德大道上陽明山,就在仰德大道的左側,約位於芝山岩及文化大學中間。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