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三)

作者:陳世一

◎山仔后

清朝中期,從內雙溪到山仔后須越過這座山嶺才能抵達。(從平菁路上拍攝)  不知不覺中,車子像流水般的行到了山仔后,兩邊的房屋開始增多,連麥當勞都出現了。

  女兒說:「這裡一定很平,才會有那麼多房子。」 

  「這裡叫山仔后,意即在山的後方的意思,山可不是左邊的紗帽山,是東南方那座山,有人說是虎頭山,也有資料上說是大崙尾,山名可能因時間而變,現在的地圖上叫小草山,以前從士林過來,因為外雙溪和內雙溪那邊開發較早,從那裡要越過那座山才能扺達此地,所以才叫山仔后,不過,這裡最早的地名叫草山。」

  女兒一聽到這裡最早叫草山,有點懷疑地問:「草山不是指陽明山嗎?怎會跑到這裡來了?」

  「在清朝時期,山仔后叫草山,而公車二六0總站和前山公園附近叫磺溪內,可是,日治時期在磺溪內設置草山派出所,而那裡也因為溫泉的開發而享有盛名,而且山仔后這裡也設置了一個山仔后派出所,所以,地名就順理成章的轉移。後來,隨著陽明山區的發展腳步,草山這地名漸次延伸到包含山仔后、磺溪內、山豬湖、冷水坑、後山公園等地。」

  「真是奇怪,一個好好的地名還會來來去去的不斷旅行,最後竟然還消失了,如今,我們如果要憑弔一下草山地名的感覺,該到哪裡去看呢?」女兒問。

  「台灣府誌上記載:『草山,以多茅草故名。』所以,要感覺草山實在太容易了,台灣各地破壞過的山嶺比比皆是,第一個長出的一定是芒草,所以,台灣也是到處都是草山、草嶺等地,不用特別找就到處可發現了。」

  女兒竟然搖搖頭,嘆了口氣說:「不談草山了,這個地方為什麼這麼平呢?」

  「大約在三十萬年前,七星山流出大量熔岩流,向下流啊流,流到這裡就沒有力氣再往下流了,就在這裡形成了熔岩台地,才使今天大學、住家和別墅可以在這裡存在。」

  「如果三十萬年前我們在這裡的話,不知道會怎樣?」

  「大概會像鐵板燒上的烤肉吧!可能還會吱吱叫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