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六)

作者:陳世一

◎草山、北投紀念大公園 (上)

清朝中期,從內雙溪到山仔后須越過這座山嶺才能抵達。(從平菁路上拍攝)  「當年,為紀念皇太子裕仁訪台,台灣總督府還提出一個『皇太子殿下台灣行啟紀念事業調查委員會』,負責審議府下各局提出的九十幾件紀念事業的提案,後來採行了三件。裕仁曾到訪的許多地方也都爭相豎起了紀念行啟的石碑。」

  「三件提案中,和陽明山有關的是什麼?」女兒問。

  「與陽明山有關的一件為:設置一個草山、北投紀念大公園,包括大屯山、七星山紀念造林、蒐集台灣原生植物成立一紀念植物園和鋪設登山電車鐵道等,然而,次年裕仁就結婚了,為了紀念台灣行啟和新婚,台北州訂了一個十年紀念造林計劃,預定在七星山西南側和大屯山每年造林兩百甲,六年共一千二百甲,後四年則為補植和撫育,然而,從一九二四年到一九二九年完成大屯山造林計畫後,又發現,大屯群峰以北的山嶺有兩千多甲的坡地一片荒蕪,為了涵養水源,從一九三一年起,又展開了裡大屯山的造林計畫,也是以十年的時間,前六年每年造林一百甲,後四年則是補植和撫育。造林完成後,還有立碑紀念,等一下我們可以看到。」

  「奇怪,山不是都長樹木的嗎?為什麼大屯山會荒蕪呢?」女兒問。

  「清末到日治初期時,北台灣山區盛行種茶和煉樟腦,大屯山附近群峰山坡上的樟樹都被砍光了,其它樹也很多被砍來當薪炭材,光禿禿的山坡就拿來種茶,後來茶業沒落,山坡地自然也滿目瘡痍了。」

  「當時的造林都種一些什麼樹?」女兒問。

  「主要是黑松、琉球松、馬尾松、相思樹、柳杉,還有一些台灣扁柏、福州杉、竹柏、日本赤杉、樟樹、羅漢松等。」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