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七)

作者:陳世一

◎草山、北投紀念大公園 (中)

清朝中期,從內雙溪到山仔后須越過這座山嶺才能抵達。(從平菁路上拍攝)  「那這眾樂園的來歷呢?」女兒的眼光又從遠方蔥鬱的森林回到了歷史現場。

  「後來,一九二六年十二月,日本大正天皇駕崩,裕仁繼任為日本一百二十四代天皇,改元為昭和,一九二八年十一月,裕仁在京都舉行『御大典』正式即位後,台北州為慶祝裕仁即位,又將未完成的紀念事業拿出來炒。之前,在一九二八年四月,台北州就委請日本國立公園協會會長本多靜六林學博士來台,進行草山地區的景觀調查,完成『御大典紀念大屯山公園設計概要』,預計以三十五萬圓的經費,從一九二九年開始,在五年之內完成北投溫泉、大屯火山群、草山溫泉、大庄溫泉、金山溫泉、金山海水浴場、淡水海水浴場及淡水高爾夫球場等串連山、海和溫泉等遊憩區的多樣化特色,而成為世界著名的大公園。眼前的眾樂園就是草山溫泉的代表作了。」

  「這不都是一些溫泉和海水浴場而已嗎?怎麼會是大公園呢?」女兒疑惑的問。

  「這只是大架構而已,從道路系統來看,他們要建一條從草山到金山的公路捷徑,就是從這裡經山豬湖、越過擎天崗,直扺金山的道路,往西則要築一條經竹子湖、穿越大屯山腹、直扺淡水的路。以遊憩功能的角度看,他們是想以擎天崗為中心,建立大區域的高山草原景觀區,好像日本的高原名勝『輕井澤』一般,同時串接各個火山頂峰、火山口湖及地熱硫氣孔等地質、地形的景觀區。而原來計劃要作的人工設施,如天然動物園、天然植物園、蓮池、櫻崗、沿溪步道等也都沒有作,同時還規劃前山公園及中山樓附近的街道配置等。所以,他們在景觀調查後對紀念公園設計的整體規劃,其實是相當完備的。」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