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八)

作者:陳世一

◎草山、北投紀念大公園 (下)

清朝中期,從內雙溪到山仔后須越過這座山嶺才能抵達。(從平菁路上拍攝)  「設計了一大堆,結果作了多少?」女兒問。

  「在一九三零年建完草山眾樂園和竹子胡休息所後,就因為經濟不景氣沒錢而停擺了。」

  「到底日本人對陽明山區規劃的大公園是好是壞呢?我還是搞不清楚。」女兒可能急著想得到一個簡單的答案。

  「很多事情的判斷其實都不是二分法的非黑即白,我們如以單純遊憩的觀點來看,日人對道路的闢建、觀景台、垃圾筒、行道樹的設置原則、溫泉水源的管理、林間小屋的建造、高地草原的利用等,都有相當完善的計劃;從文化的觀點看,日本人對櫻崗、蓮池或草原牧場的規劃利用也充滿了日本民族的審美觀,而沒有考慮到台灣人民的文化需求和美感眼光;以生態或古蹟維護的觀點看,道路的大肆闢建也造成了生態系的割裂,如果草山經擎天崗到金山的捷徑真的築成,我們今天就再也看不到魚路古道的蹤跡了。所以,我們先要確立觀點才能判斷好壞。」

  「不過,總是因為裕仁來台,大屯山和七星山才會種那麼多樹木,從這個角度看,其實也是功德一件呢!」女兒說。

  「其實,當時大屯山和七星山的樹我認為是一定要種的,因為要作水土保持和涵養集水區的水源,就一定要種樹作為保安林,水才會留得住,只是,在名義上就把造林當作紀念事業,把功勞都歸給日本天皇,就好像基督徒的善行,一切都是『奉主之名』一樣,在天皇、上帝之下的子民所作的一切努力,也都只是為了榮耀天皇、上帝罷了!」

  「不管把造林的名譽歸誰,從實際的眼光看,山上有樹總比沒樹好吧!」女兒大概難以承受那麼複雜的思考。

  「相對於清朝末年的大肆砍樹和開發山坡地種茶樹,日人開始管理山坡地並造林,當然是好的,可是,造林樹種的選用不一定符合這裡的地理條件,比起原始森林變化豐富的林相和複雜的種屬則又差多了。」

  這眾樂園的浴室,在事過境遷多年以後,已變成圖書室了,從外觀上看,現在的人大概很難想像如此美麗的建築曾是大眾公共浴室的所在。想想,還真羨慕以前人生活環境的美好。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