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十八)

作者:陳世一

◎本土化公園的省思 (下) 

後山公園的花鐘  「講了半天,我還是不知道你到底喜歡哪一種花園?」女兒納悶。

  「我喜歡比較具有野性的、具台灣主體精神的花園,也就是花園中的樹和花要用台灣本地的,在空間布置上則要保存原初的地理特質,營造的風格則應向在台灣有長期與土地相處經驗的原住民,或較早來台、融入台灣這塊土地而有較多生活經驗的族群學習,而且要避免各種水泥建築的出現。」 

  「我們不是從大陸來的嗎?我們過來的時候把文化帶過來用也理所當然啊!為什麼一定要強調台灣性格的花園呢?」女兒問。 

  「台灣的族群很多,不光是從大陸來的而已,還有從南島來的原住民,每一個地區的人帶著他自己的文化到另一個地區之後,自然而然地會將自己的文化和那塊土地融合,而發展出一套能適應當地地理特色的文化,也只有這樣子,我們才可以在那個地方活得最舒服。不然,就像一個頭很小的人,你叫他戴一頂大帽子,當然會不舒服甚至常會掉下來,所以,發展自己的文化就像裁剪自己的衣服一樣,一定要合身才好。」 

  女兒點點頭,好像有些同意的樣子,然後說:「我們去看花鐘。」 

  附近的噴水池噴水時都噴一陣子,休息一陣子,很好玩。 

  記得以前小時候來陽明山,經過噴水池時,噴到空中的水柱常會被聞名的草山風吹散而刮向我們,而被淋得一身濕的我,卻有一種說不出的快意感受,強烈的印象至今猶存。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