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9-26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哥斯大黎加憲法可能納入環保條文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哥斯大黎加憲法可能納入環保條文
[生活環境]論壇:下水污泥回收再利用的科學
[其他]面對生物恐怖攻擊 美國農業難以抵禦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9-2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2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20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09-20
專  題 [無車日]<你,還在開車嗎?>不安及危險倍增、增加污染和資源消耗
[無車日]922無車日隨筆
專  欄 [南非地球高峰會]人物專訪-杜文苓 (摘錄)
活動訊息 [課程] [活動]
本會訊息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千呼萬喚始出來-線上捐款重新開跑了!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環境政策]哥斯大黎加憲法可能納入環保條文 --﹥

記者 Alejandra Herranz 報導

  哥斯大黎加,聖荷西,2002-09-20 (ENS)- 哥斯大黎加總統帕切科目前正提案在憲法中加入保障環境的條文,在提送立法議會審議的條文中,明訂了公眾與個人對環境健康的權利義務。預計立法議會在經過一套複雜的討論分析程序後,約需10個月後才能定案。

[生活環境]論壇:下水污泥回收再利用的科學 --﹥

記者 Thomas A. Burke 報導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2002-09-20 (ENS)- 從殖民時期的廁所到現代的污水處理設施,如何安全管理人類活動產生的污水,一直是個基礎的環境課題。如今全美國的污水處理設施,每年處理的家庭污水量達數百萬公噸之譜,這可說是一項里程碑,標誌著我們努力保持家園水質潔淨的成果。

[其他]面對生物恐怖攻擊 美國農業難以抵禦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9-20 (ENS)- 美國國家研究院所屬國家科學委員會發表新報告警告,一項大規模的農業生物恐怖攻擊行動,就能迅速瓦解現有的實驗室與農地資源。這份昨天發表的報告警告,有多種害蟲、病原體是美國無法立即察覺並鑑定出來的,因此亟需一套全面性的計畫以抵禦生物恐怖主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9-26 --﹥

  • [生態保育]宜蘭雙連埤濕地 持續遭破壞。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24日前往宜蘭縣員山鄉雙連埤生態濕地會勘,發現地主興築土堤時仍然挖除湖底淤泥,破壞生態;協會決定搶救植物移植長埤湖、梅花湖後,退出雙連埤,也將交出雙連埤生態中心,不再代管。縣政府近日考慮是否引用水土保持法處分地主。 (員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永續漁業發展」白沙屯漁港放流魚苗。台灣漁業永續發展協會,24日上午9時在通霄鎮白沙屯漁港舉辦「保護海洋愛護生態」教育宣導活動,請社區民眾和啟明國小師生,一起放流25萬尾銀紋笛鯛魚苗。 (通霄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台灣獼猴群 「現蹤」伊豆島。由於日本伊豆島傳出現台灣特有靈長類動物台灣獼猴族群,引起中外學者之高度關切,日本學者乘越皓司與英國靈長類動物專家蘇約翰24午到南化烏山觀察獼猴生態,對於純種野生動物保育受到雜交威脅,提出警訊。 (南化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螯蝦大量繁殖 農田禍患無窮。今年4在秀姑巒溪被發現蹤跡的螯蝦,最近於溪岸灌溉進水口及農田水圳開始大量繁殖,許多農民擔心像福壽螺一樣,帶給農田無窮的禍患。螯蝦是外來種的淡水蝦類,原產中南美洲、大陸及泰國等地。 (玉里 聯合報)

  • [生活環境]17公里海岸觀光帶 竹市串連開發。新竹市沿海觀光規劃委員會,24日決定將17公里海岸線觀光帶優先規劃串聯路線,市長林政則宣佈將以15億元經費分3年開發沿海生態休閒觀光帶。 (竹市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風力發電,竹北架設風車。新竹縣竹北天隆造紙廠表示,今天起將再架設另一機組,兩座機組在正常風力運轉下,可生產1750瓩的電力,是國內第一個百萬瓦以上供電的風車組,也是國內風力發電機組中發電量最大的一座。廠商認為新竹擁有「新竹風」的天然資源,濱海地區、頭前溪畔都是設置風車發電的好場所。 (竹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強制垃圾分類 羅東破袋抽檢。宜蘭實施強制垃圾分類,羅東鎮清潔隊員收運垃圾時將破袋抽檢,如未徹底分類,10月1日起開罰單並拒收垃圾。 (羅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26 --﹥

  • [土地及水文]廣東弄潮之日不見潮水 明年乾旱難以避免。24日是農歷八月十八,是每年天文大潮最大的一天。但24日的水文資料顯示,廣東全省數十個水位站大部分沒有可觀潮汛,水位均在0以下。專家稱不論目前的這個南海熱帶低壓能帶來多少降水,都難扭轉明年廣東省的乾旱大勢。 (廣東 南方日報)

  • [土地及水文]水庫旱成大牧場 80多萬人買水吃。中國黃河下游供水吃緊,山東省正面臨著建國以來最嚴重的夏秋連旱,形勢嚴峻。此次乾旱使得山東省80%以上的農作物受到影響,366萬人和104萬頭大牲畜出現臨時性飲水困難,80多萬人只能靠送水買水來解決吃水問題。 (北京 青年報)

  • [土地及水文]北京今年降水少三成 地下水下降0.6米。截止到24日,北京的降雨量僅有345毫米,比常年同期少三成,水利部門的監測顯示,北京市地下水位今年降低了0.6米。 (北京 青年報)

  • [能源議題]內蒙古風能太陽能開發漸成大產業。內蒙古自治區到2001年底,全區已累計推廣小型風力發電機14.4萬台,太陽能電池800千瓦,建設各類太陽能畜舍800萬平方米、被動太陽房16萬平方米,解決了14萬牧戶基本生活用電和部分高寒地區牧民的取暖問題。 (內蒙古 人民網)

  • [生態保育]中國研製出防海洋生物附著的船舶無毒防汙塗料。中國科學家研製種既能防止海洋生物附著船舶、又不污染海洋的船舶無毒防汙塗料。 稱為辣素防汙漆,是從天然無污染的辣椒中提取生物活性物質與有機粘土復合而成的,不會殺滅附著的海洋生物,而只起到驅趕作用。 (杭州 新華網)

  • [生活環境]禁止泡沫做浮具 惠東海上清污染。中國養蠔之鄉惠東縣的稔山、巽寮的養殖池約有2500畝。部分養蠔戶為節約生產成本,採用泡沫塑料作吊蠔的浮具,造成了海上「白色污染」。近日惠州市展開全面清除,計劃在2003年6月前全部淘汰泡沫塑料浮具。 (惠州 羊城晚報)

  • [生活環境]杭州將實行企業環境行為分類管理。為促進工業污染防治,規範企業的環境行為,杭州市將在市區範圍內實行企業環境行為分類管理制度。將按其環境行為劃分?A、B、C三類。 (杭州 中國環境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20 --﹥

  • [生活環境]週六(9/21)為國際海岸清潔日

  • [生活環境]「綠色顧問」網站提供環保生活小秘方

  • [生活環境]有機農業大會在曼哈頓舉行

  • [環境政策]國際性環境審查計畫受阻

  • [環境政策]華盛頓州政府機關將朝永續實踐邁進

  • [環境政策]紐約市府將保護社區公園

  • [生態保育]煤礦場再造成功案例獲獎表揚

  • [全球變遷]氣候至少微幅暖化是既定趨勢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09-20 --﹥

  • [環境政策]歐洲:歐盟可能無法使用美國的「能源之星」電腦標章

  • [環境政策]英國:為野花提供庇護所 政府成立保護區

  • [生態保育]歐洲:世界自然基金會調查發現 僅有極少國家公園品質獲該機構認可

  • [生態保育]加拿大:卑詩省保育團體紀錄發現 斑點梟幾近絕跡

  • [生態保育]巴西:阻擋伐木者進入亞馬遜森林 居民與非政府組織聯合封鎖河道

  • [生態保育]國際:拯救全球大象 李奧納多與「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FAW)合作

[無車日]<你,還在開車嗎?>不安及危險倍增、增加污染和資源消耗 --﹥

作者:亞倫.聖鄧寧 (Alan Thein Durning,守望北美洲大西北環境生態組織執行長)

  都市蔓延發展掏空公共安全的基礎,使整個國家安全岌岌可危;同時,也使得人們更常開車上路。而開車一事,是人類從事的最危險的活動之一。就因為大眾對犯罪學專家們所謂的「陌生人威脅」,有著強烈的心理反應(即畏懼某種隨機的惡意行為),因此他們往往高估犯罪的威脅,同時也極度的低估開車的危險。

  蔓延的都市發展污染環境和浪費資源。因為造成川流不息的駕車輛,傷害空氣、人體健康及氣候。為了滿足地區內的每一個居民所需,市郊發展大肆提高了對土地,水及能源的需求量。

[無車日]922無車日隨筆 --﹥

作者:吳迪偉

  「無車日」,是一個源自西歐的環保運動,其係利用特定的日子管制汽車或私人車輛的通行,目的在於讓民眾感受無車的環境,嘗試步行、騎乘自行車、或滑板、溜直排輪等其他不會製造空氣污染的運輸工具。

  台灣開始「無車日」的運動,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是最近幾年的事,這幾年我們有了比較年輕的陳總統,也會響應在「無車日」時騎自行車出門亮相。位於首善之區的台北市政府則利用台北市(縣)已有的捷運與公車網絡,鼓勵首長能以身作則,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上下班。也因為捷運的興建,近年台北市的道路負載得以舒緩,民眾以自行車配合搭乘捷運的意願與比率漸有升高。 (2002-09-25)

[南非地球高峰會]人物專訪-杜文苓 (摘錄) --﹥

採  訪:江嘉萍
記錄整理:李家淳

  就我的觀察,NGOs其實在國際間環境等議題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台灣目前仍只有學者比較積極地參與國際,NGOs在這方面的活動仍然貧乏。我想,學術領域擁有這方面資源,但是目前看起來,都還沒有與NGOs整合,所以這次參與大會的NGOs夥伴,在經驗與資源缺乏的狀況下,其實是相當辛苦的。

  如果就台灣NGOs缺乏國際參與的經驗以及人才培養來看,我相信有很多人努力嘗試解決這樣的問題,TEAN也一直在思考,究竟建立國際聯繫對於台灣本地的組織有多少幫助?

  其實任何國際動態都會影響到我們,例如加入WTO,影響台灣農村改造的方向與任務。

  清楚自己的定位,選擇那些最終能夠回饋台灣社會的活動去參與,提昇社會組織的能量,而不是去追隨任意的國際話題。例如,台灣可以去參與亞太事務方面的議題或活動,或者,就單一議題上我們如何去進行國際串聯,例如美濃愛鄉協會的「反水庫運動」在國際上便是一個成功案例。

[課程]二仁溪、將軍溪生態技術養成訓練活動 --﹥

  時 間:10月5日(六) 早上9:00-下午5:30
  地 點:台南市中山國中科學館及二仁溪畔
  主 辦: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
      國立師範大學生物科學研究所、
      長榮管理學院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
  聯絡人:濕地保護聯盟 06-2251949
      E-mail: wetland@wetland.org.tw

  為我們的溪流尋找勇敢、智慧、仁慈的河川生態守護員!

[活動]環境與永續發展教育研習活動 --﹥

  時 間:10月19日(六) 早上9:00-下午4:30
  地 點:台灣師範大學分部(台北市汀州路四段88號)
  報 名:至9月30日截止
  主 辦: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將舉辦第二次「環境與永續發展教育研習」活動,本研習由行政院環保署委託辦理,並於研習結束後核發7小時研習時數,敬請各界中、小學教師踴躍報名參加。

[本會訊息]「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

  在這地球上有動物相伴,人類才不孤單!

  想知道這一週動物世界發生了什麼重要的事、有些什麼有趣的發現嗎?

  還有,動物園裡有什麼好玩的活動與新鮮的消息;有那些書可以引領你進一步了解有趣的動物世界。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讓你和動物世界保持密切連繫!

  如果你想掌握最新的動物世界相關訊息,那麼你便不能錯過「動物園家族電子報」,趕緊訂閱吧。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