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新聞短評 公共建設省錢大作戰
知性專題 一週回顧2005-09-11~09-17
環境副刊 一週回顧2005-09-11~09-17
環境新聞 一週回顧2005-09-11~09-17
環境事件 一週回顧2005-09-11~09-17
專  欄 一週回顧2005-09-11~09-17
活動訊息 一週回顧2005-09-11~09-17
編輯報報 一週回顧2005-09-11~09-17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一週回顧2005-09-11~09-17

新聞短評: 公共建設省錢大作戰     --﹥

作者:林佳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05-09-11~09-17

  就在9月初,財經專業立委賴士葆召開一場中央政府預算總體檢記者會。賴委員根據審計部的資料指出,民國83年度以來中央與地方政府閒置與營運效益不佳的的公共建設,合計超過四千億元,嚴重缺乏經濟效益,浪費公帑。其興建總額佔年度平均工程預算之平均比重為10%。

  賴委員因此主張:95年度各部會一億元以上的公共建設經費總預算,預計刪減10%,約四百億元;將工程建設的最有利標改採以最低標,每年可省下100億元。在立法院長期充斥偏見與謾罵的口水聲中,有少數立委能針對國家財政提出建設性的主張,讓納稅人民稍感一絲欣慰。

  這些量化的統計數字,固然可以作為國家減少財政支出的參考依據,不過我想補充其他值得大家進一步思考的面向:

  第一、各部會一億元以上的公共建設經費總預算各刪減10%的作法,需更審慎思考。齊頭式刪減各部會預算,表面上看起來公平合理,但是從整個國家永續發展的角度來看,卻不一定是最恰當的作法。

  以交通建設為例,由於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國民將無力負擔高昂的油資,公路上的汽車數量勢必大幅減少,此時加速發展大眾運輸及小眾運輸系統,解決交通需求反而迫在眉睫。各公共建設預算一律刪減10%,將會阻礙公眾運輸的發展,而未來應該大幅減少新建的公路,仍舊繼續興建,這樣的作法並不合理。

  第二、將工程建設最有利標改採最低標,一年為國庫省下100億的主張,萬不可行。帳面上來看,最有利標造價雖然比最低標高兩成,但是最有利標是政府採購法中訂定的新決標機制,這個新機制是確保公共工程品質,且符合世界潮流規範。

  長期以來,台灣公共建設採行最低標制度,由開價最低的廠商得標。正因為開價低,利潤差,營造商就必須不斷壓縮成本,如下游的建材、設備、工程營造管理人員的成本等。基於成本考量下,當然缺乏將事情做好的動機,無形中也造成偷工減料的誘因,造成所有執行者的無形負擔,且極無效率。偷工減料、工程品質低劣,就在劣幣逐良幣、惡性循環的情形底下,一再發生。

  長期採行最低標制度,同樣的也讓建築或景觀設計師,常在極為壓縮的人力與時間內倉卒交出設計案。於是不周全的規劃設計案,加上不良的營造施工,讓公共建設的品質提昇遇到極大的瓶頸。縱使有少數業者交出亮麗的成績單,也通常是參與者焚膏繼晷,嚴重超時工作所換來的。於是設計師陸續挫折或失望而離開,後續者更難以為繼的情形屢見不鮮。

  台灣的最有利標制度,是教育部在九二一地震後四十所校園重建案中,率先嘗試,在倉促過程中雖然不盡完美,的確提供品質向上提昇的一個機會。最有利標的關鍵機制,在於由具有公信力的「評選委員會」評選出最佳的廠商。評選的項目包括競標廠商過去的營造績效、實質的公司文化、財務狀況、品管能力、工安計畫、甚至執行人員的經驗、專業能力等,都必須列入評比。最後由總分最佳的廠商得標。在公開透明的評選機制底下,可以評選出最佳的,且經得起公眾檢驗的營造廠商投入公共建設。

  另一方面,最有利標制也是一個讓台灣優良的建築景觀設計案能經由公開評選的肯定,獲得實現的出路。一般而言,歐美優良建築案的設計費通常佔總工程費的10%到15%,以供各創意團隊資源分配,比如邀請一流的結構、機電技師等參與設計團隊。但是台灣的設計服務費只有3%到5%,無形中也緊縮有心的設計單位的資源,時常造成設計單位彈盡糧絕。透過最有利標制度,可以找到比較好的營造包商,階段性也可以紓解設計單位的壓力,在整體環境尚未完全改善前,仍然提供一個品質提昇的機會。

  我認為要替人民看管荷包,不是從帳面上砍每個案子的經費,而是徹底杜絕浮濫投資的公共設施,諸如社區活動中心、立體停車場、漁港、公家辦公大樓等漫無目的、多而無當的公共建築。目前台灣應該做的,是建立一個公共建設興建需求的評估機制。當各級政府提出任何建設需求前,都應該進行先期規劃,進行符合永續發展的可行性評估、需求評估、及專業的經費需求規劃,再經由政府委託學者專家召開審查,通過確實評估之後,以決定是否進行一連串的公共事業投資。把不必要的建設案省下來,轉投資在真正需求的建設計畫案上。杜絕政治人物亂開的選舉支票,全民買單的惡夢,讓台灣逐漸建立良性循環的公共建築文化。

本文同步刊登於第203期《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

知性專題:一週回顧 2005-09-11~09-17 --﹥

[蝸牛簡介]天生大近視的「偵測天線」

環境副刊:一週回顧2005-09-11~09-17 --﹥

[攝影賞析]保育類昆蟲知多少?
[自然人文]蛻變中的烏蘭巴托
[開懷篇]吃藥
[開懷篇]粽子

環境新聞:一週回顧2005-09-11~09-17 --﹥

[星期五]
[生活環境]參與國際淨灘 過個不一樣的中秋
[全球變遷]卡崔娜復原計畫在批評與警告聲浪中進行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威脅下 保險公司岌岌可危
[環境政策]美國參議院無力封鎖布希政府的汞排放計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6

[星期四]
[生活環境]踏出環境復育艱困道路的第一步
[環境政策]美國聯邦緊急救難署署長布朗請辭 由急難救助管理專家接任
[生活環境]卡崔娜颶風復育工作:如何伸出援手?
[能源議題]汽油定量配給 伊拉克庫德斯坦黑市交易活躍
[生態保育]全球環境領袖允諾 推動類人猿保育計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2

[星期三]
[生活環境]美國國會過通514億救災預算案
[環境政策]蒙大拿今年冬天開放獵捕黃石公園野牛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9

[星期二]
[生活環境]運用風倒木與廢木料 彰化舊軍營變身環境學習營地
[生活環境]世足賽踢出綠色進球計劃
[環境政策]厄瓜多阻止巴西國營石油於保育區興建石油開採道路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3

[星期一]
[生活環境]高貴不貴 讓你「實實在在」吃月餅
[生態保育]歐洲有害脊椎物種管理研討會 匈牙利登場
[土地水文]卡崔娜颶風造成環境破壞 無法想像
[公害污染]油污污染里約門前白砂海灣
[永續發展]千禧年可達目標-亞太地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7

環境事件:一週回顧 2005-09-11~09-17 --﹥

錯誤的公共投資又一椿 新草嶺潭崩潰 湖山水庫能保?
連署:要求「國家資產委員會及國有資產回收拍賣政策」即刻停止運作!

專  欄:一週回顧 2005-09-11~09-17  --﹥

[專欄作家]菊島紀行 屈爪嶼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我的故事
[國家公園]金門國家公園:古蹟保存與生態旅遊雙贏的契機
[生物多樣性]2005上半年生物多樣性領域的國際趨勢
[生物多樣性]水雉搬家──人工棲地之案例報導
[生物多樣性-外來種]如何防治紅火蟻入侵校園 專家提供對策
[我們的島]上山下山難

活動訊息:一週回顧2005-09-11~09-17 --﹥

[活 動]
絕招影展暨漂流深林畫展... 景美溪鴨鴨衝浪比賽

[課程] 
環境報導工作坊... 城市偵察員培訓課程

[講座] 
2005社區規劃論壇國際會議系列活動─城市領袖對話第三、四場... 公民美學:從社區小空間做起... 青年農民與有機農業...巴塞爾公約與廢棄物輸出入管制講習會... 2005社區規劃論壇國際會議系列活動─城市領袖對話

[研討會]
舊技術、新思維—高高屏永續水資源座談... 2005台日科技高峰論壇-環保科技與綠色產品... 營造魅力都市的知識密碼研討會暨觀摩活動... 水田永續經營與公益環境功能研討會

[節目預告]
我們的島─上山下山難

編輯報報:一週回顧2005-09-11~09-17 --﹥

更正啟事
少油,少負擔

本會訊息:一週回顧2005-09-11~09-17 --﹥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意者請電洽本會
徵求企劃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