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01.03
本日焦點:

邁向樂活社區 貴陽街生態社區工作坊開跑了

貴陽街生態社區工作坊(圖片提供:萬華區社區規劃師工作室) 艋舺老社區與時尚樂活可以擦出什麼樣的火花?貴陽街生態社區工作坊昨(2)日在萬華區史館開課囉!近廿位在地居民與萬華區社區規劃師工作室將在為期兩個月工作坊醞釀後,共繪老街生活藍圖!「很多人都是被課程吸引過來的,不過有些居民只看到宣傳海報上招募『愛鄉愛土的社區居民』就主動來報名」,負責規劃課程的陳德君表示。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環境前瞻:

回歸農村文化及價值的維護

鴨間稻,就是利用合鴨覓食的特性,自然地去除田中的螺類、害蟲

作者:吳東傑(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

從「女農討山誌」的阿寶、創辦「榖東會」的賴青松等先驅開始,不管是從事有益土地與人體健康的有機農業,還是憧憬於淳樸的生活,越來越多年輕人回歸鄉村從事農作,農委會也順勢推出「新農業運動」,尋找「新農」和「回農」,讓台灣的農業亮起來。

環境前瞻:

千里步道、動手參與與無痕山林趨勢觀察

 

作者:徐銘謙(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

相對於「蘇花高速公路」的快速,推動兩腳行走的慢速步道,毋寧是一種「慢活革命」;相對於「高山纜車」的迅即抵達終點,強調體驗過程與自然互動的步道,則是「樂活思潮」的展現。步道正是在「慢活、樂活」這個意義之下,使步道超越體能運動的層次,成為參與鄉土的新趨勢。

專欄

社區營造,共同守護國家公園

花蓮教育大學訪社頂生態路線 

作者:黃瀚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圖片提供: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墾管處秉持結合地方的原則,積極推動社區參與,2006年,共有十位設籍車城鄉、滿州鄉、恆春鎮的居民,通過「恆春半島社區解說員」認證,終於成為解說生力軍,為墾丁國家公園注入一股在地活水。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環境前瞻

專欄

熱門內容
前瞻2007 我們可有永續的未來?
前瞻2007之新農運動:回歸農村文化及價值的維護 才有希望
熱門關鍵字
溫室氣體 水污染
推薦評論
雙連埤保護區縣府反對設緩衝帶 (1)
白色大地 The White Planet (3)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國家公園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劉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