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1.14
攝影賞析

雲南西藏行系列:聖湖納木措

文字/攝影:楊茹琪

 

聖湖納木措

青藏高原的陽光下、海拔4,700多公尺的地方,念青唐古喇山靜靜地座落在聖湖旁。

寶藍色的湖水倒映著被烈日高溫蒸成了白色雲朵,一朵朵靠坐在積雪的山頭上休息,襯著湖邊悠閒發呆的白犛牛、羊群和旅人的身影,這就是世界最高的湖泊――納木措。

自然書寫

珠頸斑鳩的愛情故事

作者:企鵝
 

我鼓起葡萄紅色的胸膛,奮力發出第一聲鳴叫。這校園裡擁有著古老的傳說故事。傳說中會有著啼明鳥在清晨鳴叫,或許是作家的美化,於是有一群人便開始尋找那種鳥,聽說是住在樹林裡擁有藍色身軀的牠們。只是在這幾年間,牠們慢慢地消失了,我取而代之成為這座校園的「啼明鳥」,十分自傲這個角色,但好像沒有誰在乎過我的第一聲鳴叫。

除了她吧,我想…

自然書訊

無限制的成長真的可以與環境生態共存嗎?

作者:廖桂賢(美國華盛頓大學博士生、地景及都市設計師)
 

Cradle to CradleCradle to Cradle: Remaking the Way We Make Things》是一本在綠色設計或是永續設計領域中重要的文獻,我建議設計專業者或是對永續發展有興趣的人抽空閱讀這本書。這本書挑戰了當前工業製程的邏輯,並為工業設計如何走向較永續環保的方向提出精彩的見解,書中提供新的設計觀念頗具啟發性,但我也建議大家在讀這本書時,對書中的論點不要毫不保留的接受,我雖然相當同意書中大部分的論點,但對於作者認為「只要產品對工業製品對環境有正面,工業就可以無限制成長」的觀點,無法認同,在這篇文章中提出我對這個論點的評論,供大家參考。

綠色影展

消逝中的雪白大地

作者:陳胤安;圖片提供:前景娛樂有限公司

格陵蘭海豹極地,一般人的印象不外乎是高緯度的苦寒之地,終年白雪覆蓋,渺無人跡,只有少數物種如鯨魚、北極熊、馴鹿、企鵝等生活其中;然而,在看過《白色大地》之後,便對這樣的印象大大地改觀。原來,極地也是有四季之分,只是不如中緯度地區明顯。

極地生態的豐富多變讓人目不暇給,這裡儼然是化外淨土,野生動物的天堂。雖然氣候變化大,溫暖的季節不長,時而暴風肆虐,時而寒冰封凍。極地生物在這裡練就了一身禦寒的好本領,充分利用自身發展出來的各種優勢,或長長毛,或擁有豐厚的脂肪。讓極地的銀白世界有了生氣,豐富了當地的生物多樣性。

 

編輯報報: 週日副刊邀稿中

 

想來大家都有與自然相處的經驗-安靜的、沉潛的、活潑的、會心的、輕快愉悅的、充滿無限慰藉的,無論是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或與大化同一的自在,更或是充滿無限驚奇與驚喜的發現。說說你與自然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吧,歡迎大家的投稿。不論是文字小品式的「自然書寫」、「自然人文」,或是充滿畫面張力的「攝影賞析」,或是從「大地之音」、「綠色影展」撰寫從電影、音樂啟發而來有關自然的冥想、喟嘆或讚美,本報都非常歡迎,讓您的感受與眾讀者們一同分享。

投稿請寄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攝影: Rod Sayler蜾蠃築巢(劉玉成攝)故事的主角

 
攝影賞析
自然書寫
自然書訊
綠色影展

編輯報報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苦楝.溪底遙

阿里山BOT風雲

熱門關鍵字
電影 素食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