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02.08
本日焦點:

關渡平原砷含量過高? 民眾應「砷」入了解! 

欣欣向榮的關渡一片綠意

 

近日媒體對於關渡平原部分農地土壤及農作物含砷問題的大幅報導,行政院環保署提出回應並說明事件原由,強調關渡地區農地砷含量較高,並不是因為廢水、廢液排入的污染,民眾不需過於擔心恐慌。但台北市環保局表示,研究結果在不夠完整的情形下發佈,易引發不當聯想。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讀者投書:

關渡平原的延「砷」聯想

作者:洪淳修(紀錄片導演)

2004 關渡平原(攝影:Dada)這幾天關渡平原的新聞,居然與砒霜連在一起,因為台大生態工程研究中心表示:關渡平原的土壤有重金屬「砷」汙染。而記者說「砷」就是砒霜,消息的確聳動,連我也嚇了一跳!我拍片的地方居然四處都是砒霜,那工作在其中的農漁民怎麼辦?我並非懷疑檢測報告的虛實,而是背後動機,應可再思考與檢驗。
 

編者的話

關渡 兒時的記憶!

作者:莫聞

小時後家裡窮,父母親在廿出頭比現在的我還小的年紀,為了養育四個孩子,四處搬家在台北尋找房租更便宜的地方,其中一個地方便是關渡。儘管兒時記憶已模糊,心底對關渡仍有特殊感覺。最近傳出土地含砷事件,當地的農作物檢驗結果還未出爐便遭質疑不安全,對這樣的新聞發展,其實內心有股隱憂:萬一關渡平原不能農耕,會不會被拿來大規模開發?這塊台北市最後僅存的生態寶地,會發展成什麼模樣?

 
編者的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讀者投書

熱門內容
IPCC報告 你不可不知的氣候變遷數據!
浙江7個植物新物種 專家提醒:應注意外來入侵種
熱門關鍵字
水污染 外來種
推薦評論
蘇花高能提升東部發展? 侯孝賢、嚴長壽齊聲反對 (12)
再生能源成本高? 學者:強調技術研發才有機會 (3)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劉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