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2007.2.15
本日焦點:

2006全球風力發電創新高 德國居第一

位於內布拉斯加的風力發電廠 照片來源: RES
摘譯自2007年2月13日ENS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謝芳怡編譯;莫聞審校
 
全球風力能源市場快速成長,2006年的表現更是超出預期,而風力工業的產能已連續兩年創下新記錄。在經濟價值方面,風力能源工業穩定的供給,已讓此工業變成能源市場重要的成員之一,以2006年來說,所安裝的新發電設備總值高達230億美元(180億歐元)。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海洋家族

文字:柯金源、于立平、蘇志宗(公共電視記者);攝影:柯金源、郭道仁(公共電視記者)

軟絲仔要找適合的產卵地愈來愈困難他們靜靜的在一旁等待著,等待著心愛的白衣舞者,舞動著透明裙擺輕柔的進場,海洋華爾茲舞會又即將開始……每年到了春季,海洋生態攝影工作者郭道仁就會和一群潛水哥們到和美村的山坡上找竹子,以前他們壓根兒就沒想過,來東北角潛水還要上山去砍竹子。8年前他們開始利用竹子當建材,在東北角海域搭建起一座座「人工產房」,而住進來的產婦,就是軟絲仔。

編輯的話:

過年不打烊 精采內容等著你

 

各位親愛的讀者朋友們,新年快樂,豬事大吉!

過年期間,工作人員休假,每日新聞蒐整的工作將暫停,但環境資訊中心不打烊,仍每天持續為您精采的豬年特刊文章。我們準備了:「豬與文化」、「豬的文化人類學」、「豬與人」等主題文章,以及環境資訊協會理監事、顧問與工作人員向您接力拜年,同時分享這一年來工作心得點滴。

每日定時更新、發報。春節期間(19-25日),為鼓勵讀者打牌看電視打電動之餘,也能和眾位關心環境的讀者朋友一起過新年,電子報將不區分全文版與摘要版,一律僅提供摘要,希望定時來光顧本中心,瀏覽文章之餘,也能留下隻字片語,分享您的過年心情。

全體工作人員在此祝大家

身體健康!
豬年愉快!

 

編輯的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熱門內容
特許財團蓋飯店 不准住民建家園 阿里山BOT挨轟
維京集團出2500萬美元 獎勵減緩暖化新科技
熱門關鍵字
軟絲仔 食品安全
推薦評論
動手蓋傳統麵包爐 假日休閒的另類選擇 (3)
水土保持最大的殺手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本日焦點:2006全球風力發電創新高 德國居第一 --﹥

摘譯自2007年2月13日ENS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謝芳怡編譯;莫聞審校

全球風力能源市場快速成長,2006年的表現更是超出預期,而風力工業的產能已連續兩年創下新記錄。

綜合70多個發展風力能源國家的資料,全球風力能源委員會(GWEC)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風力發電設備裝機量為15,197百萬瓦特,相較於2005年41%的市場成長率,2006年又增加了32%。總裝機量從2005年的59,091百萬瓦特增加到74,223百萬瓦特。

根據美國風力開發業者enXco公司表示,1百萬瓦特的風力發電,可以生產出供300個傳統北美家庭使用一年的電量。

在經濟價值方面,風力能源工業穩定的供給,已讓此工業變成能源市場重要的成員之一,以2006年來說,所安裝的新發電設備總值高達230億美元(180億歐元)。

所有國家中,風力生產總量最高的是德國,約20,621百萬瓦特。西班牙和美國分居二、三名,產量約為11,603百萬瓦特。印度和丹麥分別以6,270百萬瓦特和3,136百萬瓦特排名第四和第五名。

全文及圖片詳見 ENS報導

 
台灣新聞  --﹥

捷運新服務 景點廣播四站試辦 新式傘套更環保

摘錄自2007年2月13東森新聞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公司從1月30日起開始試辦「景點廣播」新服務,目前只在劍潭站、圓山站、市政府站及公館站實施。除了提醒旅客到站外,還再加上著名景點和鄰近出口。另外,即日起到雨天期間,捷運站出入口將提供新式環保傘套,旅客可多加利用。

捷運公司指出,「景點廣播」服務試辦以來,不少旅客認為很貼心、方便,但也有旅客反應有點吵或多餘,似乎反應相當兩極。捷運公司將先試辦3個月後,再開檢討會議,決定是否擴大到其他捷運各站,或暫停此服務。

另外,台北捷運即日起在雨天期間於各捷運車站出入口,提供旅客新式環保傘套使用。捷運公司表示,環保傘套是以生物可分解材料為原料,在有足夠的溼度、氧氣與適當的微生物存在的自然掩埋或堆肥環境中,經過大約4個月,即可被微生物完全分解成水及二氧化碳,再次回歸於自然環境。

 

元智大學研發無人飛機 輸入座標即可空中監測

摘錄自2007年2月14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每次發生山林火災或是海上汙染事件,空中警察隊出任務勘查一次就要花約20萬元,成本頗高。因此,元智大學綠色科技中心及智飛科技(元智大學育成中心廠商)共同合作,從去年7月下旬開始,接受環保署委託,開發具自主飛行能力的無人飛機監控技術,針對大型船隻在我國海域製造的海洋污染事件展開密集空中監測作業。

無人飛機計畫主持人元智大學機械系副教授吳昌暉表示,只要輸入目標點經緯度座標,這種無人飛機就可運用衛星定位系統(GPS)導航信號自動飛行,並執行海汙監測、山林保育、水土保持、風災、水災土石流道路破壞等各種監測任務。在未來5年內,全球軍用無人飛機產值預估達每年30億元,民用約每年6億元。

 

72名建中生 帶部落格到部落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台北市建國中學人文及社會科學資優班72名學生利用寒假到部落服務,帶領花蓮縣卓楓國小布農族部落孩童建立數位化的資訊環境,教學童使用數位相機和網路部落格,縮短城鄉的數位落差,並指導學童記錄家鄉的部落文化。

建國高中人社資優班與桃園縣桃園國小攜手合作,在公益團體東華扶輪社、美化環境基金會和熱心公益廠商捷安特、佳能的贊助下,本月10日至15日到花蓮縣卓溪鄉古風村舉辦「第一屆古諾楓數位人文原鄉部落關懷體驗營」,以實際的關懷行動,將課本上的知識學以致用,不僅有助於縮短數位落差、傳承部落文化,也培養高中生的人文關懷。他們將整個體驗行程拍成紀錄片,預計在4月公開發表。

 

流浪動物之家 將獲ISO認證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台南縣流浪動物保護之家為提升服務品質,從去年9月開始推動流浪犬管理流程ISO認證工作,並已得到國際「ISO推薦登錄通知書」,只剩最後審查階段,便能成為國內第一間取得國際ISO9001流浪犬管理流程認證的動物收容所。

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謝耀清認為,經由國際認證,建立一套國際標準化處理流程,有助於提升收容犬舍的環境品質,減少感染機會,不但「狗權」伸張,也能讓民眾在認養過程中獲得更多服務。

 

稽查生鮮食品 51件違規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消保官林錫忠13日率稽查小組到羅東、宜蘭等地超市,稽查年貨生鮮食品,共查獲未標示有效期限等51件違規,交主管單位查處;縣府聯合稽查小組13日也到宜蘭市南館市場等地抽查豬肉,結果全都合格,沒發現斃死豬肉流入市面。

林錫忠強調,消費者購買年貨時要多加注意,業者也應該本著商業良知,加強自主管理,年假前,如果消費者有任何消費爭議,可直接撥打1950,提出申訴,過年期間,如遇到重大消費爭議須立即處理,可撥打縣府總機03-9251000,值班人員會代為聯絡重大消費爭議處理小組,儘速處理。

 

電鍍廠又臭又吵 高雄大寮村民抗議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上百名高雄縣大寮鄉後庄村民不滿凱景實業公司鳳屏廠空氣汙染與噪音問題嚴重,長期未獲得改善,13日上午從廠方,到環保局、縣政府一路舉白布條抗議;後來廠方同意今年6月底前完成噪音及臭味改善,而且大貨車進出不能占路,抗議的居民才逐漸散去。

大寮鄉後庄村民貴街的凱景公司鳳屏廠從事金屬電鍍和烤漆生產,附近居民經常聞到一股氣體揮發的臭味,甚至引起身體不適和皮膚搔癢,而且工廠也不時發出強力鼓風機的低頻噪音。凱景公司經理長哲民說,廠方已在辦理LNG燃燒爐排氣臭味處理改善工程,過年後動工,預計3個月完工,屆時改善程度可達8成,而且會改善到村民滿意為止。

後庄村民去年2月間曾發動抗爭表達不滿,當時凱景公司允諾改善,但一年來汙染情況未改善,再度引起村民的不滿,甚至質疑環保局有包庇之嫌。

 

追斃死豬 鳳農市場查扣肉品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環保警察第三中隊在屏東縣長治鄉查獲斃死豬,檢方懷疑有部分流向傳統市場,13日持檢察官搜索票到高縣鳳山農會農產品批發市場益發肉攤查扣大批冷凍肉品,並帶回涉嫌販賣斃死豬肉的業者許仁月、許仁德姊弟倆偵訊,得知應有不少斃死豬流入高屏縣市夜市攤販等。

環保警察原期望藉由衛生局的檢驗判別現場查封的冷凍肉品是否為斃死豬,但衛生局陳姓稽查員表示,豬肉去皮後,剩下的肉經過冷凍後,已與一般冷凍豬肉無異,即使用相當科技的儀器去檢測,也很難有結果。

 

彰化二水湧泉重現 打造賞螢景點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過去二水鄉合和村山區「坑內坑」野溪是螢火蟲聚集地,921大地震後泉水消失、螢火蟲也跟著不見了,最近泉水再度湧現,鄉公所積極爭取規劃為「螢火蟲復育區」,地方居民也組成志工隊,主動營造適合螢火蟲生長的環境。

二水鄉民代表董永塤說,最近泉水再度湧現,目前雖然還不是俗稱「火金姑」螢火蟲活躍季節,但居民已組成志工隊展開「火金姑築巢計畫」,有人在水塘旁種植野菜,或把田螺放進池內孳生,最近更前往台中縣東勢林場請教螢火蟲復育的專業知識,要以最佳生態環境在初夏迎接螢火蟲報到。

 
國際新聞  --﹥

挪威將蓋「末日種子庫」 保存全球農作種子

末日種子庫示意圖(照片來源:全球穀物多樣性信託組織)摘譯自2007年2月9日外電報導;Nina L.、吳萃慧編譯;莫聞審校

一座保全世界所有人類食用作物種子的「末日種子庫」,今年將在北極圈的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動土,挪威政府9日公開倉庫設計圖,它將置於凍岩的最深處,利用天然冷凍庫,不需消耗電力即可運作。

種子庫位置在斯瓦爾巴群島上的斯匹茨卑爾根島(Spitzbergen),厚1公尺的水泥壁後,有2個氣閘艙,高安全性的防彈門保護種子銀行。挪威農業及糧食部長泰瑞˙傑森(Terje Riis-Johansen.)表示:「挪威政府投在永久凍土層投資開發地球種子庫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因應生物多樣性流失的來臨,另一方面是降低氣候變遷對我們人類的負面衝擊,並確保我們未來仍有能力生產糧食」。

儲存的種子數量多寡,將依據參與國家的數目而定。此計畫可預防人類必要的糧食作物,因為核戰爆發、基因改造污染、疫病流行或全球暖化而絕種或變為稀有植物。全球穀物多樣性信託組織執行長峰樂博士(Cary Fowler)說明:「農業作物的生物多樣性每天都在不斷流失。我們必須保護這些種子,它們可以使農業適應外界的挑戰,如氣候變遷及作物疾病。」

此種子庫以美國黃金儲存地諾克斯堡的安全模式建造,耗資300萬美元,將用來儲存200萬種不同的農作物種子。建造費全部由挪威政府負擔,挪威只擁有種子庫所有權,種子的所有權仍歸各儲存國。

斯瓦爾巴是距離挪威本土北方約1000公里的一群小島。斯瓦爾巴機場是地球上飛機航班可抵達的最北端,通常一天才一班而已。該第一年中近四個月均處在永夜狀況。這地方是被選上的原因,部分是因為土地為永久冰凍狀態,可提供天然冷凍方式保存種子,不用電力也可以保存 。然而即使種子庫設在此地,計畫的設計師們也必須考慮如何彌補因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效應。

去年6月,芬蘭總理萬哈寧、挪威首相斯托爾滕貝格、瑞典總理佩爾松、冰島總理哈爾德、丹麥總理拉斯穆森在斯匹次卑爾根島為種子庫舉行了奠基儀式。今年3月將正式開工建設,預計9月完工。2008年年底,挪威將為種子庫正式舉行落成儀式。

 

美近三百起沙門氏菌感染 禍首是花生醬

摘錄自2007年2月15日中廣新聞華盛頓報導

美國從2006年8月至今,發生的其中三百起沙門氏菌感染案例,矛頭指向兩種品牌的花生醬。美國疾管局說,這是它們第一次發現花生醬污染,引發沙門氏菌感染的案例。

花生醬裡怎麼會有沙門氏菌,衛生當局還在了解。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公佈兩種有問題的花生醬品牌,分別是Peter Pan和Great Value,兩家廠牌已經回收特定期間出廠的產品。

美國每年平均發生四萬起沙門氏菌感染病例,這種病菌每年大概奪走600人性命。

 

保育婆羅洲之心 跨國共識達成:世界最大棕櫚園開發喊停

一艘小船划過婆羅州之心 照片來源: WWF摘譯自2007年2月13日ENS印尼,巴里島報導;謝芳怡編譯;莫聞審校

汶萊、印尼和馬來西亞這三個位於婆羅洲的國家,12日共同簽署了一項宣言,目的在保護擁有龐大森林的婆羅洲之心,此處除了是瀕危猩猩、大象、犀牛的棲息地之外,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生物多樣性熱點,而這項協議的內容即是對此區域進行保育和永續經營。

此地原本正規劃開發一座全球最大棕櫚園,一旦開工,這世界第三大島上位於印尼與馬來西亞邊界沿線的廣大雨林,將被砍除殆盡。所幸,三國決議終止這項計畫。

婆羅洲之心面積廣達22萬平方公里-幾乎是婆羅洲島1/3的面積,涵蓋從印尼馬來西亞的越境高地往南延伸到山麓、相鄰低地,以及部分汶萊國土。

包括瀕危猩猩在內,婆羅洲島是13種靈長類、150種爬蟲類和兩棲類、超過350種鳥類,以及15000種植物物種的棲息地。而截至目前仍有許多物種未被發現,光去年在婆羅洲所發現的新物種就超過50種。

婆羅洲的雨林已面臨伐木、森林大火和棕櫚園開發的威脅,而在巴里島正式儀式上所簽署的婆羅洲之心宣言,可以說是婆羅洲雨林的救命索。

全文及圖片詳見 ENS報導

 

世衛組織證實 埃及一婦女感染H5N1病毒

摘錄自2007年2月15日路透社開鑼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ㄧ名37歲的埃及婦女女性檢測呈禽流感陽性反應,成為埃及的第21宗病例,她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這名婦女在家中飼養家禽,在與受感染的家禽接觸後,於2月12日入院。 

埃及是除了亞洲以外所知人類群集感染病例最多的國家,自從禽流感病毒一年前首度在該國鳥禽中出現以來,在21宗感染病例中,有12人死亡。 H5N1病毒在近幾個月來明顯趨緩後,如今又捲土重來。禽鳥疫情已引起日本、韓國、越南、土耳其、巴基斯坦、匈牙利,還有本月稍早通報第一宗人類死亡病例的奈及利亞憂心。

禽流感繼續在印尼導致人類與家禽死亡。WHO說,自從2003年以來,全球已有273宗人類病例,並有166人死亡。已有逾兩億禽鳥死亡或被宰殺。

 

63年來第一次 尼泊爾首都降雪

摘錄自2007年2月15日路透加德滿都報導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14日降下63年來的第一場雪,令當地居民和他們的孩子感到興奮與好奇。氣象官員稱,這次僅持續幾分鐘的短暫降雪是由尼泊爾上空的「西方擾動」(westerly disturbance)造成,本周稍早當地因此下了大雨。 

「我這輩子從沒在加德滿都看過下雪,」和自家小孩玩雪的45歲家庭主婦什蕾莎說。 儘管聖母峰位於尼泊爾,但擁有150萬人口的加德滿都座落於山谷內,據Independent Kantipur電視臺稱,自1944年1月以來,加德滿都就沒有下過雪。

該電視臺還稱,該國西帕爾帕(Palpa)區有一名年輕人因冰冷的天氣被凍死。 下雪擾亂了該國幾個邊遠地區的航班和公路交通,但加德滿都機場運作如常。

 

海豚從軍 海中緝捕恐怖份子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美聯社聖地牙哥報導

美國海軍表示,數十條受過偵測與逮捕水中攻擊者訓練的海豚與海獅,可能會被派往華盛頓州普捷灣的基沙普—邦哥海軍基地執行巡邏任務。基沙普—邦哥海軍基地靠近西雅圖,是美國海軍潛艦、軍艦與實驗室的母港,有可能受到恐怖份子扮成的泳者與潛水員攻擊。海軍正準備就此方案提出「環境影響說明書」,並聽取輿論看法。 

拉普薩說,海豚由於其聲納能力驚人,對於巡邏搜尋泳者與潛水員非常在行。海豚也被訓練出能偵測水雷;牠們在2003年時被派遣至伊拉克的烏姆蓋斯爾港執行過此一任務。海獅能用嘴巴攜帶特殊的腳鐐,腳鐐另一端則綁著長繩。如果牠發現不懷好意的泳者,就有辦法將腳鐐箝住此人的腿部。然後這個人就會被長繩團團圍住,交給有關單位偵訊。

美國海軍早在1960年代就訓練海洋哺乳類動物,目前豢養約一百條海豚與海獅。拉普薩說,海軍1989年就想在西北地區部署這些海洋哺乳類動物,但聯邦法官和動物保護團體的看法一致,擔心當地海水較冷,以及這些動物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從此以後,美國海軍就把這些海豚與海獅帶到諸如阿拉斯加與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等冷水地帶,觀察牠們會如何適應環境。拉普薩說:「牠們適應得非常好。」如果這些動物被派到華盛頓州,海豚將會被安置在海水經加熱處理的圍場,而且只巡邏海灣約兩小時。

但動物保護團體「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則認為,這些動物並不是可靠防禦系統的最佳選項,而且牠們也不該遭人類圈養。

 

世銀:海平面每升一米 增加5,600萬難民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路透社華盛頓報導

世界銀行的經濟學家13日說,世界海平面即使只是小幅上升,都可能在84個發展中國家製造出5,600萬環境難民。海平面上升預料是全球暖化所會帶來的後果。另外,根據某些科學模型的預測,本世紀海平面若上升一米,則埃及人口密集的尼羅河三角洲地區將有四分之一被海水淹沒。 

沿海國家越南以及茅利塔尼亞(毛里塔尼亞)、蘇利南、蓋亞那(圭亞那)、法屬圭亞那、突尼西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巴哈馬和貝南(貝寧)也將受到嚴重影響。跨政府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在2月2日公佈的報告指出,即使被歸咎為全球暖化元兇的溫室氣體濃度現在就穩定下來,未來幾個世紀,海平面仍將持續上升。

1993至2003年間全球平均海平面比1961到2003年期間上升較快,也比氣候模型預測的要快。達斯古普塔稱,到2100年,海平面預計將比1990年的水平上升0.5到1.4米。

 

日欲重開商業捕鯨 遭國際杯葛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中時電子報東京報導

日本等捕鯨支持國欲推動重開商業捕鯨活動,引起反對捕鯨國的反彈。繼9日日本鯨類捕獲調查團的船隻於南極海上遭美國環保團體攻擊,日本於13召開「IWC(國際捕鯨委員會)正常化會議)」又遭美、英、澳等43國的杯葛。

由日本主辦的「IWC正常化會議」13日在東京召開,日本邀請所有加盟IWC的72國參加,結果僅約半數的43國與20個非政府組織團體共100人出席,澳洲、英國、美國等大半的反捕鯨國杯葛會議拒絕出席。

日本政府代表森本稔在開會致詞時表示,「對於多數反捕鯨國選擇放棄對話的對立作法感到十分遺憾,對立並不能改變什麼,想改變IWC必須靠時間,希望這次的會議能讓IWC朝正常化邁進一步」。IWC曾於1982年決定暫時禁止商業捕鯨,1990年代起日本等國支持用科學的方式決定捕獲量的制度來管理資源,但是遭反捕鯨國的反對。

 

國際原子能總署將恢復對北韓核檢行動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法新社盧森堡報導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艾巴拉迪14日宣布,繼北韓宣稱將停止其核子活動之後,國際原子能總署將恢復在北韓的檢查行動。

艾巴拉迪形容北韓上述舉動,是「邁向正確方向的一步」。北韓在北京的六方會談中,同意在兩個月內關閉其主要核子設施,換取亟需的燃料援助。「國際原子能總署將重返北韓,確保所有核子活動都用在和平目的上。這是好消息,也是過程的開始。」

華盛頓四年前指控北韓尋求研發核子彈,北韓一氣之下把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檢查員全都驅逐出境。

 

英國兒童福利 全球21個工業國殿後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中央廣播電臺報導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對全球21個工業國家進行的兒童福利調查包括貧窮、兒童與家長關係、健康和安全、行為舉止及兒童個人對福利的感覺等40個指標,進行評分;英國排名敬陪末座,生活陷入貧窮的英國兒童,自1979年以來增加一倍,美國的排名則是倒數第二;全球兒童福利最佳的是荷蘭,其次是瑞典、丹麥、芬蘭和西班牙。

根據報告,英國兒童福利除了教育部分得分較高,其它項目排名都殿後,生活在平均收入低於全國薪資一半以下家庭的兒童佔16%;坦承有2次以上酒醉的兒童比例達30%;認為他們的同儕是「友善樂於助人」者只有43%。英國兒童團體對於調查感到十分震驚,認為政府的兒童福利政策失敗。

根據報告,全球兒童福利最佳的前10個國家分別是:荷蘭、瑞典、丹麥、芬蘭、西班牙、瑞士、挪威、義大利、愛爾蘭及比利時。

 

鯊魚攻擊最頻繁 美國佛州蟬連榜首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法新社邁阿密報導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國際鯊魚攻擊檔案」組織14日在最新報告中指出,2006年全球共發生62件「非挑釁引起」的鯊魚攻擊事件,其中4件致命,而佛州仍是鯊魚攻擊最頻繁之地。鯊魚攻擊事件有五成八、共38件發生在美國海域,其中又以佛州最多,去年有23人遭鯊魚攻擊,比2005年的19人多。 

國際鯊魚攻擊檔案在年度報告中說,其他鯊魚出現攻擊的地方包括澳洲(7件)、南非(4件)、巴西(3件)、巴哈馬(2件),發生單一攻擊事件的則是斐濟、關島、墨西哥、紐西蘭、波多黎各、留尼旺島、西班牙與東加,另有16件「挑釁引起的」鯊魚攻擊。澳洲、巴西與留尼旺島,各一人遭鯊魚攻擊身亡。

2006年發生62件非挑釁引起的攻擊事件,只比前一年多一件,並延續2000年79件攻擊事件後的下降趨勢。儘管如此,國際鯊魚攻擊檔案補充說,「非挑釁引起的鯊魚攻擊數目,過去一世紀間,仍以穩定速率成長」。

 
中國新聞  --﹥

保護資源 3月起中國禁止海砂出口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中國商務部、海關總署日前發布公告,從3月1日起,正式恢復禁止天然砂出口管理措施。除金屬礦砂外,矽砂(台灣稱矽砂)及石英砂以及其他天然砂將被禁止出口。

 

綠化急就章 雲南民眾將荒山噴綠漆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中央社香港報導

據報導,在中國部分官僚「面子工程」的影響下,雲南省富民縣興建新的縣委辦公大樓後,當地林業局竟在大樓對面的一座光禿荒山上噴綠色漆油搞「綠化」,將整個山頭染成翡翠般的翠綠。

 

上海災害性天氣預警資訊覆蓋1800所學校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中國氣象報上海報導

2007年1月6日,上海市學校災害性天氣預警資訊發佈平台發佈了今年第一個災害性天氣預警資訊。全市16個區縣的524個中學、437個小學、538個幼稚園、118個區縣教育局下屬部門、少年宮、教育基地和成人學校各職能辦公室主要負責人都接收到了預警資訊,及時掌握了天氣變化的最新動向。

為了第一時間讓氣象預警資訊進學校,上海市氣象局在2006年8月與上海市教委聯合開展建立上海市學校災害性天氣預警資訊短信發佈平台。目前,發佈平台向全市1800所學校、少年宮、教育基地等教育部門的近2000名教育部門的主管領導以手機短信方式發送了包括大霧(紅色、黃色、橙色)、大風藍色、暴雨黃色等8次災害性預警信號,有效推動了氣象資訊在上海的「廣覆蓋」工作,大力提升了教育部門防禦氣象災害的能力。

 

投資5億元解決百萬人飲水安全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中國環境報河南報導

河南省委、省政府近日組成督察組,對全省落實省委、省政府2006年承諾的10件實事進行了督促檢查,承諾包含:進一步解決環境污染和農民飲水安全問題,加強環境污染治理工作,重點解決沙潁河等6個流域的水污染和5個群區的大氣污染問題。籌措5.4億元資金,解決重污染源及高氟、高鹽等地區150萬農民安全飲水問題。

沙潁河等6個重點流域應關閉的30家企業已全部關閉,123家深度治理企業已完成治理任務的有87家,對其餘36家依法實施了關閉、停產治理或限產限排。新密、鞏義兩個耐火材料群區應關閉的186家企業已全部關閉,765家限期治理企業已完成治理任務的有615家,其餘150家自動關閉或轉產。依法實施關閉、停產治理或限產限排42家。投入資金5.619億元,解決了154.7萬人的飲水安全問題。

 

國家環保總局2006年受理投訴案件 數量相當於前四年總和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中國環境報綜合報導

國家環保總局有關負責人近日向媒體通報環保總局2006年群眾投訴受理情況。他指出,2006年,環保總局共受理群眾投訴案件2003件,相當於2002~2005年受理數量的總和。其中,工業企業污染投訴案件1,751件,占94%;化工、冶金行業投訴量大幅上升。在已對舉報人進行回訪的案件中,群眾滿意率為82%。

這位元負責人說,從地區分佈看,華中、華東地區案件數量較多,西北、西南地區較少。其中,河北、江蘇、山東等省舉報案件數量較多。地方環保部門承辦的群眾投訴案件辦結率為89%,案件辦理質量較高的有北京、河北、江蘇等省市。

 

黃河寧夏段將年放流600萬尾土著魚類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新華網寧夏報導

根據農業部批准建設的黃河寧夏段瀕危水生動物救護中心專案計畫,中國將在黃河寧夏段年放流增殖大規格魚種黃河鯉500萬尾以上、黃河鯰100萬尾以上,以使黃河鯰、黃河鯉等種質資源在黃河寧夏段得到逐步恢復。

據寧夏回族自治區農牧廳漁業局介紹,目前該專案正在建設之中,有望於2008年投入使用。項目建成後除對黃河鯉、黃河鯰進行人工繁殖、放流增殖外,還將重點開展黃河寧夏段珍稀魚類鴿子魚、赤眼鱒等搶救性保護。

黃河寧夏段由南向北流經寧夏引黃灌區11個縣市區,流程397公里。黃河鯉、黃河鯰、鴿子魚、赤眼鱒等土著魚類一直是黃河寧夏段水域中的優勢自然種群,也是主要的捕撈魚類。近年來,隨著黃河流域水污染加重,受經濟利益驅動等原因,黃河寧夏段天然魚類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面臨嚴重威脅。為此,2003年開始,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發佈每年5月1日至7月31日,在黃河寧夏段實行休漁期制度。

 

綠色GDP核算報告首次公佈 北京污染損失116億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北京市環保局、統計局13日發佈的「綠色GDP」(註一)相關資料顯示,北京市污染造成的經濟損失成本比重和GDP扣減比例都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在全國排名靠前。以2004年為例,北京市環境污染虛擬治理成本為29.19億元(註二),對當年GDP(6,060.28億元)的扣減指數為0.48%;全市污染損失成本為116.52億元,占當年GDP的1.92%,而這兩項指標的全國平均水平分別為1.8%和3.05%。這也是北京作為「綠色GDP」試點,首次由環保和統計部門聯合公佈核算結果。

以2004年為例,北京市大氣、水、固體廢物各項污染物實際和虛擬治理總成本為82.66億元,其中虛擬治理成本占35.3%。北京市統計局副局長于秀琴表示,雖然對GDP的扣減指數已經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但北京市的環境污染治理投入還有較大欠賬。北京市統計局副局長于秀琴還指出,環境污染損失的核算範圍很廣,由於缺乏相應資料支援,還有多項污染損失沒有核算在內。

※註一:「綠色GDP」核算是指從傳統GDP中扣除自然資源耗減成本和環境退化成本,能更為真實地衡量經濟發展成果的核算體制。註二:虛擬治理成本就是指所有企業排放的沒有治理的污染,假設把它治理了,需要花的錢數。

 

西南地區東部和江漢等地出現強酸性降水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問天網綜合報導

2月12日全國269個酸雨站中有降水PH值觀測的站為47個,其中降水PH值小於4.5,達到了強酸雨的程度,包含:南陽、武漢、宜昌等24個站。

此外,17個站的降水為弱酸雨程度(降水PH值大於等於4.5,小於5.6),6個站為無酸雨站(降水PH值大於等於5.6)。有43個站的降水量小於1mm,未達分析標準;179個站無降水。

 

黑龍江近8成濕地被納入保護區

摘錄自2007年2月14日哈爾濱日報哈爾濱報導

從黑龍江省林業管理部門瞭解到,截至目前,黑龍江省已建立國家級和省級濕地自然保護區46處,總面積達336萬公頃,已有超過77%的天然濕地被納入保護區進行嚴格保護。

黑龍江省是濕地大省,天然濕地面積占全國天然濕地面積的12%。由於黑龍江省最重要的幾片濕地距哈爾濱的車程都在5小時以內,它們對哈爾濱市及周邊地區的「小氣候」起到潛移默化的改善作用。同時,廣闊的濕地也提供了豐富的旅遊資源,將成為哈爾濱旅遊業新的增長點。

 
綠色學習課表  --﹥

2007新春團拜 邀您一起來搓湯圓 搏感情~

2007/03/02 - 6:30pm

不再寂靜的春天∼

2007年NGO新春團拜湯圓晚會

一、活動緣起與目的:

1960年代,由於富裕化的積累、科學知識的快速發展,也由於伴隨而來的核武競賽與環境災難,在歐美國家掀起所謂的環境革命(Environmental Revolution)。當時,更由於一位女子的勇氣與堅持,在1962年,吶喊出春天的聲音。

時至今日富裕化的台灣,在各方NGO團體的努力下,「環境保護」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詞。「環保」雖是公眾事務,卻沒有人可以自外於此,全球暖化的危機衝擊著我們,生物多樣性流失的遺憾牽動著我們。我們、我們能做什麼?1968年風起雲湧的法國學生運動吶喊出:「行動,才是改變一切的起點。」吶喊的魯迅認為:沈睡的人還是聽得到,只要有改變,就有希望。

2007年第二屆NGO新春團拜,承續著第一屆新春團拜的精神:希望藉由新春團拜的舉行,讓各個NGO團體,有彼此交流、互相切磋學習的機會,乃至於聯合各個NGO團體的力量,開創彼此串聯、合作的契機,一起來為台灣春天的鳥語花香努力,一起來為台灣甦醒的力量催聲。

因為有您的參與,2007年的春天,不再寂靜。在此,誠摯地邀請貴團體,一起來為台灣的新春吶喊、加油。

二:活動時間:2007年03月02日晚上六點半,師大分部環教所一樓(台北市汀州路四段八十八號)

三:協力合辦單位:臺灣生態登山學校、綠色陣線協會、523登山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四:報名條件:以團體為單位,敬請參加的團體準備約五人份的餐並自備餐具。可攜帶貴團體的DM或季刊放置在現場。

報名期限:2007年02月16日止。

六、報名窗口:臺灣生態登山學校:mtschool@mtschool.org;傳真:02-23682171

活動洽詢電話: 綠色陣線協會林震洋、蕭明君02-27080961、臺灣生態登山學校劉曼儀、金珮02-23681306、523登山會小鷹0912257164

報名表格如下(敬請告知參與人數以便食材準備):

團體名稱

 

聯絡人

 
參與人員姓名

請自行增加欄位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準備餐點   其他建議  
 

千里步道北宜段試走大會師

2007/03/03 - 1:42pm2007/03/05 - 1:42pm

主辦: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協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宜蘭社區大學
報名:即日起至2月26日截止報名。請務必事先報名,以利準備會師當晚食宿。
聯絡人:陳鵬宇、黃詩芳
電話:02-2923-6464ext.17;02-2923-6464ext.21
E-mail: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活動說明:

千里步道運動之宗旨是要串起一條能自在安全地步行與騎單車的環島步道,我們主張以緩慢的步行節奏或使用非動力之綠色交通工具親近土地。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條美麗的路線,千里步道歡迎大家來描繪那條讓你驚嘆、畢生難忘的步道體驗,與其他人共同分享你所熱愛的路線。

千里步道以台北到宜蘭做為第一次大會師主題。為此徵求通曉穿越其間步道小徑的資訊,歡迎山友、自行車達人,踴躍提供私房路線。讓我們不比速度,只看路線的深度。路線內容最豐富、最能獲得網友青睞者,將有機會把你心目中的美麗小徑,納入台灣第一條環島千里步道網中。

有意參加者,請自行下載報名表填寫,並歡迎預先參與網路虛擬大會師與討論。

詳情請見千里步道 

 

北宜段網路虛擬大會師

2007/02/14 - 12:41pm

地點:千里步道網站
主辦: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協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宜蘭社區大學
E-mail: 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活動說明:

廣徵網友提供以非動力方式從台北到宜蘭之理想路線,作為千里步道4月北宜花試走活動(台北-宜蘭段)路線參考指標。

活動參與方式:上千里步道網站步道討論區提供台北到宜蘭的理想路線,並於網站內互動討論,與其他網友相互修正、補充路線資料。路線規劃請盡量提供路線起迄點、交通方式、選線理由等內容。活動期間最受歡迎之步道路線,將受邀至千里步道智庫沙龍討論會分享路線體驗,並優先受邀加入4月底北宜花試走隊伍。

同時,2007年3月3-5日將先舉辦北宜花大會師的北宜段試走活動,有興趣的讀者可直接報名。

已有經驗者,也可直接填寫調查表回傳或上網填寫。

詳情請見千里步道

附件 大小
北宜段步道路線調查表 35.5 KB
 

尋訪•台灣野生蘭

2007/03/06 - 7:30pm2007/03/11 - 9:00pm

地點: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荒野教室(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113號)
主講:林維明
主辦:荒野保護協會
報名:熱愛蘭花且滿18歲以上的民眾35人,滿15人始開課。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為止。
聯絡人:總會秘書處行政部
電話:(02)2930-3193分機19
活動說明:

台灣位處於亞熱帶,為北回歸線所穿越,是適合蘭科植物生長的環境,加上山巒迭起,地勢陡峭,最高的山峰近4000公尺,包括熱帶至亞寒帶的氣候濃縮在此島上,也造就了臺灣生物多樣性。而在台灣3600餘種維管束植物當中,蘭科是最大的植物群之一,大約佔其中的十分之ㄧ,因此只要你有熱誠,加上細心觀察,即使不在山區,像是河濱公園,校園花壇,草坪,高速公路休息站,垃圾掩埋場等,都可能為你帶來意外驚喜,正所謂五步之內必有芳草,十步之內必有蘭花。本課程將藉由四堂課及一堂戶外課程,探訪台灣蘭花傳奇世界,歡迎您一同加入。

詳情請見http://www.sow.org.tw

 

我們的島:海洋家族

2007/02/16 - 9:00pm
結束2007/02/16 - 10:00pm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海洋家族   

每年到了春季,海洋生態攝影工作者郭道仁就會帶一群潛水哥們到和美村的山坡上找竹子,以前他們壓根子就沒想過,來東北角潛水最後還要上山去砍竹子,八年前他們開始利用竹子當建材,在東北角海域搭建起一座座「人工產房」,而住進來的產婦呢?就是軟絲仔。    

【人與自然】關渡平原污染事件

一份砷污染的調查結果,引發台北居民的恐慌,為何關渡平原遭到污染?在層層調查下,砷污染的謎底解開,但是關渡平原的污染問題,不會就此終止。

【看守台灣】田園 校園 樂園   

水圳的智慧在生態園區呈現,稻田跟學校沒有距離,歷經不斷的嘗試,農村的生命經驗與價值,已經慢慢萌芽。而田園與校園的結合,也讓龍肚國小,逐漸成為一片學習樂園。

節目內容詳見、訂閱電子報: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動物保育紀錄片:「天堂路」

2007/02/23 - 10:00pm2007/02/23 - 11:00pm

頻道:公共電視之紀錄觀點節目
節目說明:

人猿-紅毛猩猩在馬來語的語意是「森林人」的意思(orang hutan),牠們是生活在熱帶雨林裡的主人。紅毛猩猩的生性溫馴,原本只在婆羅洲與蘇門達臘的雨林中,才能找到牠們的蹤跡。

但是,近20年來,因為牠們的自然棲地遭到人類嚴重破壞,並大量遭到非法捕捉,族群量已急據減少。據生態專家推估,野生紅毛猩猩已在瀕臨絕種的邊緣,如果人類破壞生態環境的力道沒有減緩,20年後,紅毛猩猩可能會在熱帶雨林裡消失。

1980、90年代,人類的私慾將紅毛猩猩推入痛苦深淵,有上千隻的紅毛猩猩落難台灣,過著終身監禁的歲月。台灣還一度背負破壞生態,殘害動物生命的罪名,飽受國際社會的譴責。「天堂路」紀錄片的主要意旨,除了回顧台灣野生動物走私歷史、觀察目前圈養動物的福利以外,同時審視台灣人的經濟實力,是如何間接破壞亞洲熱帶雨林的生態,與映照台灣人的生命價值觀。

詳情請見公共電視

 

誰來到港口 我愛你

2007/02/22 - 2:00am2007/02/23 - 12:50pm

地點: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各藝術工作室
報名:每人3,880元,只限40名(20對),預報從速!
電話:03-8781437
活動說明:一個阿美族的情人夜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曾經有一個人,深愛著一個人,卻一直無法表達..。
於是他悄悄地將一個紙條擲入透明空瓶中,丟到大海裡
直到多年以後
在海的另一端
漫步在海灘的一位失意人撿到了…
打開了瓶蓋 取出了塵封的紙條
上面寫著
誰 撿到了這張紙條 我愛你…
一個來自海岸另一端的祝福。

誰來到cepo我愛你,我們一路走來深愛著部落。那一年,我們初想為什麼部落會有這麼多美麗的故事,真切的情愛,我們卻不自知,那一夜,我們決定放下了巧克力 用檳榔,把pangcah(阿美族)的愛從海洋飄揚到很多的角落

活動的主題就命名為「誰來到港口我愛你」,是宣稱「誰來到港口」的我們,想用我們的方式,深深地來「愛你」,這是一種如此溫暖與深情的表白!若想體驗不同風情的情人節,來到港口吧!你會活出一個出色且與眾不同的情人夜!

詳情請見http://tw.myblog.yahoo.com/makutaai ;升火報報

 

府城鹽田行春

2007/02/24 - 9:00am2007/02/24 - 11:30am

地點: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101巷2號
主辦:台南市政府、台南市鹽友關懷協會
報名:每天將「免費」提供60個名額,歡迎民眾報名
聯絡人:吳淑美
電話:06-2840073

活動說明:
為了讓市民一起探索鹽田生態文化村的鹽業風光,四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以及南台灣僅存的瓦
盤鹽田、運鹽碼頭,特於新春期間舉辦一系列鹽業文化與生態藝術展活動,感受古早瓦盤鹽田製鹽收鹽的過程,讓民眾過個不一樣的農曆春節。

詳情請見台南市政府

 

大崙尾自然步道

2007/03/10 - 8:30am2007/03/10 - 5:00pm

集合地點:碧溪橋公車站(至善路3段150巷口)
主辦: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協辦: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聯絡人:黃先生
電話:02-23638959ext.21
活動說明:

走在台北的街道上,我們經常可以在街廓的盡頭或兩棟建築物的空隙,發現綠色的山巒,讓繁忙的人們在眼晴接觸的同時,腦中抹上一點清新,其實這樣的特色在全世界的大城市是不太容易看得到的,例如上海、東京、巴黎、柏林、倫敦、紐約等著名的大城市,因為地形的關係在其市街內,是無法看到綠色的山稜,台北比起世界上各大城市其實更有形成生態城市的潛力。

台北市交通便利,離市中心不遠的郊山,利用公車、捷運幾乎都可以到達,民眾因此非常容易親近山林。此次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合作辦理的「尋『遊』探『徑』」親子活動,目的在於推廣步道上的環境教育,理解臺北如何在獨特的生態條件下發展出今天的自然與人文樣貌,體驗臺北的綠與美。並藉由生態解說員的帶領,利用實地解說及生態遊戲的方式,帶領大小朋友在台北郊山的小徑上,去尋訪生態密碼。歡迎各位家長與家中就讀國小3-6年級的學童共同報名參與。

詳情請見http://naturet.ngo.org.tw

 
深度報導:海洋家族 --﹥

文字:柯金源、于立平、蘇志宗(公共電視記者);攝影:柯金源、郭道仁(公共電視記者)

「海中的華爾茲舞會正在進行,一對對身著潔白舞衣的愛侶,揮舞著輕柔的舞步穿梭巡游,變化萬千如霓虹般的色彩在身上時隱時現……」很難想像潛水教練郭道仁描述的是一種海洋生物……

每年到了春季,海洋生態攝影工作者郭道仁就會和一群潛水哥們到和美村的山坡上找竹子,以前他們壓根兒就沒想過,來東北角潛水還要上山去砍竹子。8年前他們開始利用竹子當建材,在東北角海域搭建起一座座「人工產房」,而住進來的產婦,就是軟絲仔。

每年4-6月是軟絲仔洄游到東北角產卵的季節,珊瑚以及海藻是牠們天然的產房,潛水已有26年的郭道仁注意到因為海洋環境的惡化,使得軟絲仔要找適合的產卵地愈來愈困難,甚至屈就在垃圾、廢漁網上產卵;後來有一次郭道仁到馬來西亞馬寶島潛水,看到當地潛水業者用椰子葉為軟絲仔築巢,藉此吸引遊客發展生態觀光,於是突發奇想,想嘗試各種不同的材料,為軟絲仔打造舒適的產房。

究竟什麼樣的產房才是軟絲仔喜歡的呢?剛開始郭道仁有些摸不著頭緒,最後他們把竹子綁成一叢叢,再用沙包當地基,把竹叢拖到海裡固定,上面還吊起寶特瓶當作浮球,造型奇特的「人工產房」就誕生了。「我們好像工頭,在社區蓋房子蓋好了,開始擔心會不會賣不出去,只能等看看住戶要不要來。」參與建造的海洋志工忐忑不安的形容著,誰也沒想到這棟社區竟出乎意料的搶手,不到兩個星期,竹叢上面掛滿了一串串晶瑩剔透的白色卵條,之後的幾天郭道仁時常到竹叢邊,等待行蹤飄渺的軟絲仔現身。

平常要看到軟絲仔可不是那麼簡單,神祕敏感的牠們只有在產卵時才會來到淺海域,究竟牠們生活在哪裡,又會到哪裡去,仍是生態之謎,郭道仁回憶起第一次見到軟絲仔曼妙柔美的身影出現在眼前時心中的震撼:「與軟絲距離只有60公分,幾乎伸手可得,牠們用最優雅的泳姿,不急不緩的游到我的面前。」這也是他第一次發現,原來人與海洋生物的距離可以這麼親近。

軟絲仔          利用竹子當建材,在東北角海域搭建起一座座「人工產房」          平常要看到軟絲仔可不是那麼簡單,神祕敏感的牠們只有在產卵時才會來到淺海域

郭道仁開始靜下心來慢慢的觀察軟絲仔的一舉一動,如果軟絲仔白色透明的外套膜是純白的舞衣,那麼身體兩側寬大的肉鰭就是搖曳的裙擺,軟絲仔就像是專業的舞者,舞動著十隻觸手,在東北角的海洋裡,上演浪漫的求偶舞,「一對參宴的伴侶下場了,牠們翻舞著裙鰭,伸展搖擺的觸手忽上忽下,隨著潮浪的節奏舞著,不一會兒舞步停在竹叢間,身軀較小的雌魚伸出觸手,將卵囊推黏入樹枝裡,體貼的雄魚守護在側,隨其比翼同游。」郭道仁浪漫的形容著,說軟絲仔是海洋中最優雅的舞者一點也不為過。

更神奇的是,郭道仁發現軟絲仔還可以把「喜怒哀樂」表現出來。牠們交配、產卵、遇到外來者入侵時,身體與觸手就會擺出不同的架勢,身上的色彩也會瞬間改變,變化萬千,以表情和語言訴說著牠的心情。

根據國外的文獻顯示,從軟絲仔觸手的姿勢以及外套膜的色彩,可以排列出三十幾種不同的變化,生態學家也急欲解開這奧妙的意義,「原來海洋生物有著屬於自己的語言。」潛水26年,拍攝過無數種的海洋生物,郭道仁卻感嘆的說,是軟絲仔真正帶領他進入海洋生物觀察的領域。現在的郭道仁不論到哪裡潛水,除了拍漂亮的照片、拍特別的生物,還會慢慢地在海裡觀察,因為海洋生物的每一個細微動作都代表著一個祕密,他在努力的尋找海洋裡的獨特語言。

春末秋初,郭道仁又再度拿起攝影機,潛入親手打造的人工產房,靜靜的在一旁等待著,等待著心愛的白衣舞者,舞動著透明裙擺輕柔的進場,海洋華爾茲舞會又即將開始……

每年4-6月是軟絲仔洄游到東北角產卵的季節          誰也沒想到這棟社區竟出乎意料的搶手          等候軟絲仔現身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張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