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3.12
本日焦點:

主流媒體未見的樂生保存運動

「警察違法,命令解散」塗鴉(拍攝於台北公館汀州路台鐵宿舍外牆)
 

關心樂生院的人3月8日到蘇貞昌官邸前的請願,主流媒體報導了大量的衝突場面,對於樂生療養院保存為何重要,請願者有什麼訴求,則不甚看重。

今日,電子報以新聞摘錄、苦勞網評論、讀者投書、行動參與等版面,共同呈現了樂生保存運動的多元面向與觀點:

深度報導:樂生院是照妖鏡
新聞摘錄:樂生和平陳情行動受阻 記者也遭逮捕
         青年樂生聯盟:樂生院民不要錢只要家園
讀者投書:死人的牆比活人的家還要偉大
行動參與: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總統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深度報導:

樂生院是照妖鏡

作者:苦勞網

樂生保留議題,更讓目前流行的「轉型正義」論述有反思之處。以不論是被指責為加害者的藍營,或是以受害者代言人自居的泛綠政客,從2000年民進黨執政前,就在許多的議題上,都扮演著不正義的加害者角色,但卻在藍綠鬥爭的政治氛圍下,兩方都取得了各自支持者免於清算的尚方寶劍。如果說沒有真相就沒有正義,那恰好也適用於目前大喊著轉型正義的藍綠政治人物,難道不該在「現在進行式」的樂生議題上,要求公布所有的黑箱作業、利益輸送等細節。

讀者投書:

限期搬遷樂生療養院:死人的牆比活人的家還要偉大

作者: Satan the DarkBringer(被遺忘的島嶼版主)

看到「暫定古蹟」四個字,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到現在遲遲無法定案的樂生療養院。第二個想到的,是台北市政府的邏輯不知為何?1925年由士紳合資興建的大龍峒孔廟圍牆要拆,而整整晚了55 年,1980 年建立的中正廟圍牆卻突然成了古蹟?

行動參與:

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總統

發起人:瓦礫(ancorena部落格格主 )

樂生的危機已經迫在眉睫,我建議的行動方式有:

1. 在自己的部落格或管理網站發表文章,簡述自己對樂生議題的看法,並且將貼紙貼在文章開頭與網站顯眼之處,進一步推廣樂生議題的能見度。

2. 認真考慮將選票投給對樂生人權採取實際行動的候選人,願意嘗試去原諒那位政治人物過往對樂生人權議題的錯誤決策或忽視。

3. 去信台北縣文化局文建會行政院民進黨主席、國民黨主席等等,以及你所能想到的任何相關單位。

4. 將這個PDF訊息或本文的參考連結寄給所有認識的人,Skype、MSN與其他即時通訊線上的朋友,或列印貼上你所能接觸到的公共布告欄。

5. 報名參加青年樂生聯盟所組織的巡守隊,提供力量,協助守護樂生病友人權。連絡方式:林同學0972332812 許同學0921606434,或快樂•樂生網站。

編者的話:

樂生!樂生!

作者:莫聞

3月12日植樹節,有人快樂種樹;關心樂生院的人,則猶停留在昨(11)日六步一跪和平請願卻遭警方粗暴驅趕的餘悸

昨天,以及3月8日到蘇貞昌官邸前的請願,主流媒體報導了大量的衝突場面,對於樂生療養院保存為何重要,請願者有什麼訴求,則不甚看重。今日,電子報以新聞摘錄、苦勞網評論、讀者投書、行動參與等版面,共同呈現了樂生保存運動的多元面向與觀點:

被遺忘的島嶼部落格主「死人的牆比活人的家還要偉大」,利用中正紀念堂暫定古蹟與樂生院非古蹟的強烈對比,呈現政客運作的偽善;ancorena部落格格主發起「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總統」,則希望用網路的力量突破主流媒體片面與相對偏頗的立場;苦勞網的「樂生院是照妖鏡」,點出了在藍綠共謀下運動者難以突破的關鍵點。

 
編者的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深度報導

讀者投書

行動參與

 
熱門內容
大巨蛋的利益
[連署&活動]我愛台灣我愛花蓮!勇敢向蘇花高說:不!
熱門關鍵字
蘇花高 樂生療養院
推薦評論
六輕超用水 環保署遲未開罰 台塑反要求變更環評結論 (3)
短線操作扼殺花東 文化人聯合呼籲停建蘇花高 (3)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張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