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2007.03.23
本日焦點:

受氣候暖化影響 榖類作物每年產量減

英國的小麥田受到乾旱影響,土壤龜裂(照片來源:Letham Shank Farm)

根據最新研究指出,自1981年以來逐漸暖化的氣候,已造成美國榖類作物每年高達50億美元的損失。這是第一份針對糧食作物受全球暖化影響的研究報告。從1981到2002年,全世界小麥、玉米和大麥年產量合計每年已減少4000萬立方公噸,原因仍是人類行為所導致的全球暖化。

研究者菲爾德(Christopher Field)補述,「大部分人會將氣候變化視為將來的事,但這份報告明白顯示,全球暖化已在過去20年間著實地影響全球食物的供應。」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熱門內容
2007世界水資源日 「解決水資源短缺」
BBC紀錄片引起爭議 全球暖化是大騙局?
熱門關鍵字
水污染 溫室氣體
推薦評論
動物園的迷思 (1)
農地架設基地台 台東縣府強制拆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本日焦點: 受氣候暖化影響 榖類作物每年產量減  -﹥

摘譯自2007年3月16日ENS加州,利佛摩爾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的小麥田受到乾旱影響,土壤龜裂(照片來源:Letham Shank Farm)根據最新研究指出,自1981年以來逐漸暖化的氣候,已造成美國榖類作物每年高達50億美元的損失。這是第一份針對糧食作物受全球暖化影響的研究報告。從1981到2002年,全世界小麥、玉米和大麥年產量合計每年已減少4000萬立方公噸,原因仍是人類行為所導致的全球暖化。

研究報告負責人羅貝爾(David Lobell)表示:「相較於這20餘年間科技進展所能提高的產量,這些損失或許看似無關緊要;然而,這個結果證實氣候變遷確實足以對農作產量造成負面影響,此事已然發生。」

共同作者菲爾德(Christopher Field)補述,「大部分人會將氣候變化視為將來的事,但這份報告明白顯示,全球暖化已在過去20年間著實地影響全球食物的供應。」

羅貝爾和菲爾德研究氣候因子對小麥、稻米、大豆、大麥、玉米和白高梁6種作物的影響。這6種農作物佔全球農地面積40%,供應70%的動物飼料和55%非肉類熱量的來源。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統計1961到2002年全球糧作產量圖表,作者們發現,若將生產量和平均氣溫及雨量相比對,主要生產地區普遍出現產量和氣溫成反比的現象。這份報告的重要性在於首度以統計證實,氣溫上升華氏1度,全球農作物產量就減少將近3%到5%。

全文及圖片詳見 ENS報導

台灣新聞  --﹥

六輕違法事證明確 環保署開罰要求限期改善

本報2007年3月23日台北訊
台塑六輕用水量超過環評結論核定的每日25.7萬噸事證明確,環保署表示,將依環評法第23條規定,分別裁處14家開發單位各新台幣30萬元至150萬元罰款,並要求開發單位於規定期限完成改善。

由於台塑稱工業局於2006年9月22日已同意調配供應用水達35.1萬噸,向媒體表示,環保署開罰不合理。但環保署認為,台塑提出的變更用水總量審查,環評小組仍有多處疑慮,需要台塑修正、補充,依環評法,開發單位於環評變更案未經審查核准前,應依原通過之環境影響說明書內容執行。

2004年六輕四期擴建計畫在有條件通過環評下,台塑企業14家公司出具「開發單位履行環評責任承諾書」,同意在3年內將用水總量減為每日25.7萬噸,環保署綜計處表示,今年1月派員到六輕現場查核用水量,結果確實超過環評核定的25.7萬頓,且於2月要求台塑提出陳述意見。台塑在陳述意見中表示,因製程中的蒸發損失和廢水回收技術仍有瓶頸,因此無法達到環評要求。環保署指出,台塑用水超量已明確違反環評規定,因此將開出罰單,並且要求限期改善。環保署說,在期限內,若台塑提出的環評結論變更案審查通過,即可避免被連續開罰。

 

廢水汙染? 池魚暴斃逾2千斤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平鎮市南勢段的二處魚池疑遭有毒廢水汙染,池魚暴斃逾2千斤,損失近百萬元,其中,飼主之一的吳祥圓還是喑啞人士,市長陳萬得獲悉後,甚表重視,21日要求環保單位務必揪出禍源、進行求償。

環保人員隨後採取水樣,進行酸鹼值化驗,初步研判並無酸鹼偏高情形,將進一步化驗水質。受害者則懷疑禍源可能來自於上游的烏樹林工業區的不法業者排放的廢水所致,陳萬得等一行人要求環保單位能予以查明。

 

嘉義縣公車將全面加生質柴油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嘉義縣公車處要把生質柴油用於大眾運輸工具了,最近向經濟部提出計畫於申請獲准之後,預定所有路線79輛公車都將添加5%比率,為嘉義縣清淨空氣邁出新的一步。

公車處指出,雖然這是首次向經濟部能源局申請生質柴油綠色公車計畫,但其實於2006年就曾經由環保局撥給添加20%的B20生質柴油,使用於山區之外的公車各路線,為期兩個月,有了這幾次經驗,公車處與環保局、城鄉局等將共同評估使用生質柴油後,對「綠色城鄉」產生的各種效益。

 

林口水資源回收中心 汙水變淨水6月起供灌溉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大規模汙水處理回收再利用夢想,可望於2007年六月起,在全新完工的林口水資源回收中心實現。環保局副局長楊志宏表示,水資源回收就跟資源垃圾回收的概念一樣,是未來必走的環保趨勢。

目前已進入驗收階段,預訂六月啟用的林口水資源回收中心,其實就跟八里汙水處理廠一樣,最主要的功能是作廢水及汙水處理。只不過林口廠處理的水質淨度可達2級,加上預埋的回收水管線,還增加多了水資源回收功能。

環保局三課課長朱益君說,八里汙水處理廠僅對入場汙水施行沈澱處理,大概就只有1級的程度;林口水資源中心除了沈澱,還將增加微生物厭氧、耗氧的消化處理,水質淨度可達灌溉用的2級,但仍不適合作飲水。

 

北縣垃圾送崁頂 鄉代疑有不法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三輛遠從台北載運事業廢棄物與垃圾的連結車,22日在送往崁頂焚化廠處理途中被崁頂鄉代林光華等人會同警方攔下,林光華等人質疑,垃圾遠從台灣頭運到台灣尾處理,內情恐不單純。負責清運的環保公司強調,車上載的垃圾不具污染性。

縣環保局指出,部份縣市的焚化廠若遇特殊狀況,彼此有相互支援處理垃圾的默契,屏東縣崁頂焚化廠收費比較便宜,環保公司才會從北部運送至屏東處理,環保局將重新檢討焚化廠收費標準。

 

楠梓仙溪 將改為生態保護區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生態豐富的玉山國家公園楠梓仙溪地區,非法狩獵事件頻傳後,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更積極爭取將該園區由一般管制區變更為生態保護區,日前已獲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俟行政院公告後便可劃定為生態保護區,屆時民眾進出將受管制。
 

和平島汙水處理廠 可望年底完工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基隆市和平島汙水處理廠第一期新建工程進度些微落後,工程顧問公司評估最慢在2007年底完工。代理市長陳重光指示工務局督促包商趕工,年底如期運轉。

和平島汙水處理廠第一期工程總經費為19億1668萬元,監造單位康城工程顧問公司簡報說,汙水處理廠的施工進度已達68.37%,落後6%,落後原因包括包商和下包商曾合約糾紛,停工一年半和因應環評變更設計等因素,預估依照趕工計畫,可以在年底前完工。

 

小台江河流網讀書會大圳淨堤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安南區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網讀書會學生天22日到嘉南大圳淨堤,不到半小時清出10多袋垃圾,美國來台定居並創辦苗圃彰化社區合作小學的梅世傑,與彰化縣環保局、學校、社區人士南下交流,互勉守護大自然「血管」。

張孟淞等學生為遠客簡報,分享長期監測水質經驗,他們說,嘉南大圳上游在台南縣境,養豬、工廠廢水直接排入,中游台南市境也常有重金屬廢水,水質顏色有時紅褐、有時變黑、變綠。梅世傑等人表示,洋子厝溪也被他們稱為「彩虹水」,希望和小台江加強交流,號召更多人守護河川。

 

限耕農地 違規播種擬罰款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彰化縣部分農田2006年驗出鎘米,為保護農地,縣府擬訂「彰化縣農地保護自治條例」,21日送交縣議會審查小組審查。

審查小組修正通過此一自治條例,規定經縣府公告限耕農地,不得種植食用作物,違規者,經縣府通知限期改善未改善者,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並得按次處罰。

 

淡水河清淤積 河拋工法惹爭議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每年汛期前都會進行河川疏濬工程,同時為解決淡水河航道淤積,工務局在淡水河及基隆河口處採用河拋工法,將阻礙航道的泥沙丟入較深的河道中,這種「河拋工法」已實行多年,但也引起當地漁民及學者質疑,此工法將破壞河川水文及生態。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籌備處執行長,也是前關渡自然公園環境部主任方韻如憂心,河拋工法下的水文生態將被破壞,而前一次下拋的泥沙也會被水流帶回上游,市府等於「做白工」。

工務局副局長羅俊昇則表示,每年5月汛期來臨前,市府會視河道狀況進行疏濬;在淡水河及關渡地區為了航道順暢,加上擁有深水河床,所挖出的泥沙就丟入較深的河道中,這些泥沙可經由強力水流帶走,這是合法的工法。但他也表示,如此確實會增加河水濁度,對底棲生物環境也有所影響,然而目前也只有此種工法符合經濟效益。

 

吉娃娃大量棄養 疑不肖業者繁殖後棄置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三月初被大量棄置在桃園市虎頭山的吉娃娃公犬,桃園縣動物防疫所22日起開放10隻健康狀況良好的,在新屋動物保護教育園區供民眾認養,不過防疫所提醒,這些小狗都是7歲以上的老狗,居家環境是否適合養狗,認養者仍要先三思。如果無人認養,這10隻狗在1周內就要安樂死。

桃園縣動物防疫所懷疑丟狗是非法繁殖場所為,這些棄犬身體狀況不好,不肖業者賺飽錢,把老殘狗丟給政府,非常惡劣。

 
國際新聞  --﹥

內華達小鎮飲用水含砷過量 民眾盼國會介入採取行動

摘譯自2007年3月20日ENS美國,內華達州,新月谷報導;蔡秦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飲水中含砷過量對健康有害,甚至致死(圖片來源:EPA)根據內華達州環保局表示,位於尤里卡(Eureka)郡人口總數共470位居民的新月谷社區,飲用水中的砷含量已達15 ppb。這樣的數值較2006 年美國聯邦安全飲用水標準值高出了5 ppb,至今尤里卡尚未達到這個安全標準,該郡似乎並未依照聯邦及州政府的砷規範在執行。

尤里卡並非是唯一個案,尚有26件去砷的申請仍未解決,其中包括藍德(Lander)郡與艾爾可(Elko)郡的供水系統。這些申請案將在美國環境委員會於2007年秋天的會議中討論。

在新月谷的礦區和牧場區裡,居民擔心砷對他們本身、孩子以及老年人所造成的影響。他們希望能檢測其體內的砷含量,並確定他們目前的健康問題是否來自於砷中毒。但若要美國環保署(EPA)針對居民的砷含量及健康狀況作全面的評估與調查的話,極需國會的介入,才得以完成。

全文及圖片詳見 ENS報導

 

全球植物多少種? 植物多樣性地圖報你知

摘譯自2007年3月20日ENS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報導;蔡秦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植物多樣性分布地圖(圖片來源: UCSD)一份關於全球植物多樣性分布的地圖,顯示出氣候變遷對於人類食用植物可能帶來的影響。繪製這份地圖的科學家表示,當中觀測到的植物數量高達數百萬種,為迄今規模最大的一項研究成果。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教授傑玆(Dr. Walter Jetz)與波昂大學生物學家克雷夫特(Holger Kreft)在這份繪圖研究中探究,如何能單就以環境條件來預測植物物種的多樣性。這份地圖並標示出全球1千餘處地理區域中,植物物種型態的多樣。

埋首於波昂大學植物多樣性研究所的克雷夫特表示,「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某些具有重要療效的植物在我們發現它們之前,可能就已經消失了。在我們所做的生態研究中,就包含了複合式的多樣性,例如全球的環境關係可能透過規模小但很重要的方式,提供協助,以避免犯下無可挽救的錯誤。」

全文及圖片詳見 ENS報導

 

新一代油電混合車可平抑玉米價格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路透社紐約報導
美國一名環保人士21日稱,新一代油電混合車未來將有助於平抑玉米價格,也可能防止肉類和乳品價格暴漲。由於玉米被大量用於蒸餾乙醇燃料,價格已翻了一倍以上。可充電(Plug-in)油電混合車和常規油電混合車一樣,既可以電力也可以汽油為動力,但它們還有插座可自車外充電。該類汽車目前僅存在於展覽室中,但要求製造商生產這種車的壓力已日益增加。

「目前正努力確保充電式汽車的市場,」華盛頓地球政策研究所(Earth Policy Institute)的布朗(Lester Brown)在電話會議中對記者說。他還說美國應為汽車提升燃料經濟標準,以推進乙醇燃料的供應。

美國普遍使用穀物飼養家畜,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資料,穀物價格的上升已導致牛肉和雞肉出口減少。美國勞工部(Labor Department)上周發表的報告則顯示,糧食價格的上揚,已使美國消費者物價在上月成長超出預期。一些環保人士擔心,充電式汽車若促進煤燃料使用,反而會製造污染。煤廣泛用於發電廠,價格便宜但不乾淨。不過布朗說,風力發電在德州和加州等地發展迅速,可應付不斷提高的動力需求。

 

暖化牠遭殃 挪威馴鹿恐餓死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TVBS報導
挪威北部的芬馬克郡,是歐洲的最北端,緯度已經在北極圈內,挪威的原住民薩米族,就是在這裡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不過地球暖化效應,對這些冰雪中的原住民,開始帶來了影響。絕大多數的薩米族,都靠放牧維生,這一頭頭白色的馴鹿,不只能為薩米族帶來財富,更是他們餐桌上必備的美食,不過全球暖化,讓薩米族人擔心,再這樣下去,馴鹿會找不到食物。

每年一到冬天,馴鹿都得像這樣用頭頂上的角,在雪地上挖個大洞,才能找到食物。不過地球氣溫上升,讓原本應該下雪的地方,因為不夠冷下得只是雨,雨水一但結凍,就會變成厚厚的冰塊,馴鹿無法鑿穿冰塊找到食物,只能一隻一隻的餓死。

對薩米族人來說,他們還是可以用代代相傳的捕魚技巧,從結凍的湖面上釣起肥美的鱒魚打牙祭,不過可愛的馴鹿,卻沒有這樣的技巧,只能成為暖化效應下,一群無辜的受害者。

 

巴基斯坦首都爆發禽流感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瑪巴德爆發禽流感,引起民眾恐慌。巴基斯坦衛生官員說,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瑪巴德居民發現80多隻烏鴉離奇死亡,化驗證實,至少兩隻死亡烏鴉感染H5N1型禽流感。衛生人員警告當地居民,如果看到死亡的鳥兒,處置時要格外小心。

其實上個月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瑪巴德就爆發禽流感。上個月伊斯蘭瑪巴德動物園的4隻孔雀跟1隻鵝離奇死亡,後來證明牠們死於禽流感。巴基斯坦最早爆發禽流感是在2006年2月,地點是西北省份,現在禽流感蔓延到首都,導致首都居民人心惶惶。

 

世衛籲國際社會合作解決食水短缺問題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中評社香港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21日表示,水資源的缺乏直接影響到人類的健康和福祉,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解決缺水問題。馮富珍在22日「世界水資源日」到來之際發表聲明,呼籲國際社會重視缺水問題。她說,由於缺水嚴重,許多人被迫使用不衛生和不安全的水。全世界每年有160多萬人因喝不到幹淨和安全的飲用水而死亡,其中90%是5歲以下的兒童,且大多數集中在發展中國家。

她說,氣候變化使淡水的供應更加不穩定,許多地區的洪水、旱災日益頻繁和嚴重,這些因素有可能導致霍亂、傷寒、瘧疾和登革熱等疾病的增加。陳馮富珍說,「世界水資源日」不應只是日曆上的一個日期,國際社會必須共同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以確保水的供應,確保人類美好的未來。

 

印尼發現新種雲豹

摘錄自2007年3月16日聯合報報導
生物學家近百年來,首度在印尼婆羅洲發現新種肉食性動物。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3月12日於印尼首都雅加達宣布,該會生物學家於印尼婆羅洲和蘇門答臘東加裡曼丹省的熱帶雨林,發現一種體型略大於家貓的新哺乳動物,暫名為「婆羅洲紅毛」。這是學界自1895年來,首度在該區發現新肉食性動物。

婆羅洲分屬印尼及馬來西亞,2國都允許搾油公司開墾婆羅洲林地,成立棕櫚油提煉工廠。印尼就在中國開發銀行資助下,於今年7月宣布,將在東加裡曼丹省與大馬沙勞越州及沙巴州交界地,開發1座佔地180萬公頃、全球第1大的棕櫚林地,此舉將嚴重威脅著當地生物。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WWF)認為公布的新發現,足證婆羅洲可能還有更多人類前所未見的物種,希望主管機關將該地規劃成保育區,不要恣意開發。

 
中國新聞  --﹥

中國氣象專家:全球變暖影響人的情緒

摘錄自2007年3月23日人民網天津報導
天津市氣候中心氣象專家周慧說,全球氣候變暖造成氣象災害發生頻率明顯增加,強度也越來越大。2003年夏季,歐洲大部地區遭受高溫熱浪襲擊﹔2006年入夏以來,中國四川、重慶遭遇了歷史上少見的高溫干旱天氣﹔而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華北地區高於35℃高溫的日數普遍增加,如天津在1997年、1999年和2000年連續出現異常持續或間斷性高溫。

天津市氣象台預報員趙敬紅說,人的情緒與氣候有密切關系。尤其當氣溫超過35℃、日照超過12小時、濕度高於80%時,氣候對情緒的影響顯著增強。據測算,正常的人群中約有16%的人會在夏季莫名其妙地出現情緒和行為異常,如心煩氣躁、一點兒小事便大動肝火,即使有的人本身所處環境並不熱,也會因為外界強烈的光線產生煩躁的情緒。持續高溫還會使心腦血管病、中暑、中風、日光皮疹等疾病發病率增多,威脅身體健康。

 

中國氣象局:關注極地氣象 保護全球氣候

摘錄自2007年3月23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中國氣象局局長秦大河指出,3月23日是世界氣象日。今年主題是:「極地氣象:認識全球影響」,表達了國際氣象界對極地氣象和全球氣候變化的高度重視。世界氣象組織(WMO)和國際科學理事會(ISCU)共同發起「2007─2008年國際極地年」活動,目的也在於希望國際社會能夠充分認識極地與全球氣候變化的相互聯系,及其對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福祉安康的重要影響。

100多年來 國際上已進行過三次以極地為主的國際合作觀測研究,極大地推動了氣象、地磁、電離層、無線電等科學和技術的發展。尤其是第三次國際極地年(1957-1958年)科學考察和研究成果改寫了地球科學的許多重要概念:長期爭論的「板塊漂移學說」第一次得到直接証據,首次發現了環繞地球的范·阿倫輻射帶,首次估算了南極大陸冰量的規模,創建了第一個「世界數據中心」,促成了國際南極研究科學委員會等國際組織的誕生,將極地科學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南極條約》是第三次國際極地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和平利用南極」從此成為國際社會的主導理念。關注極地氣象、研究全球變化、保護全球氣候,是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科學家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

 

中國國資部解析:如何堅守18億畝耕地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耕地保有量保持18億畝,是「十一五」期間中國提出的約束性指標。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出「一定要守住全國耕地不少於18億畝這條紅線」,中國國土資源部諮詢研究中心副主任劉文甲表示,對於土地管理工作者而言,真是一大振奮。

他表示第一次中國土地調查顯示,截至1996年10月31日,中國耕地面積為19.5億畝;2006年10月31日,這個數位銳減為18.27億畝,10年凈減少1.24億畝,平均每年凈減少1240萬畝!雖然中國實行最嚴格的土地制度、嚴把土地「閘門」,耕地保護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但就是在這種情況下,2006年依然凈減少耕地460.2萬畝!

劉文甲表示,目前中國城鄉建設用地總量為24萬多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一。劉文甲指出,這些年我們雖然嚴控新增建設用地,但沒有採取措施控制建設用地減量。結果是「建設用地總量增長過快」。在城鄉建設用地上,必須強力扭轉靠新增建設用地謀求發展的思路,由增量供應轉變為存量調整。

 

不盡思緒為水憂,建設節水型社會刻不容緩

摘錄自2007年3月21日新華網綜合報導
請看一組火一樣燙人的數字:中國110多座城市嚴重缺水,3.2億農村居民用水安全沒有保障,全世界11億人用水困難,每年180萬兒童死於不潔凈用水引發的腹瀉,這一組數位字告訴我們,地球很「渴」!同樣今天的中國被聯合國認定為「水資源緊缺國家」的現實。按照2004年人口計算,中國人均水資源佔有量2185立方米,不足世界平均水準的三分之一。

長期以來人們對水資源承載能力問題認識不足,中國全國平均單方灌溉水糧食產量約為1公斤,而世界上先進水準的國家(如以色列)平均單方灌溉水糧食產量達到2.5至3.0公斤。目前中國農業節水灌溉面積佔有效灌溉面積的35%,而英國、德國、法國、匈牙利和捷克等國家,節水灌溉面積比例都達到了80%以上。

 

珠峰大行動 志願者招募啟動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中國環境網西藏報導
「地球第三極珠峰大行動」是中國第一個針對珠峰地區設立針對環保、教育、登山的長期綜合性年度企劃。自2004年6月5日啟動以來,連續3年組織志願者針對西藏珠峰地區進行環境清潔、青少年教育捐贈等工作,在社會上引起了極大的回響。

主辦單位表示,近日將公開招募20名志願者,將完成拉薩到珠峰大本營5128米-6500米前進營地的環境清潔,沿途傳播環保理念、服務教育援建等多項任務。招募活動從3月16日啟動,到4月2日結束。今年度的計畫將密集針對青藏鐵路開通1年後的藏區環境、人文、經濟變化進行綜合採訪和報導,同時還將繼續對珠穆朗瑪峰地區的環境清潔、基礎環保設施、青少年教育設備、貧困地區援建等公益項目實施具體的捐助計劃。

 

2007年成北京決戰綠色奧運關鍵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中國環境網北京報導
為實現2008「綠色奧運」的承諾,2007年已成為北京市綠化建設的決戰年。北京將新增綠地1.2萬公頃,使全市的林木綠化率達到51.6%,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43%,人均綠地面積達到48平方米。

北京將建成占地680公頃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年內完成奧林匹克中心及周邊的全部綠化工程。全面完成31個奧運比賽場館和45個訓練場館的綠化建設,並加快完成市級以上道路、河道綠化250公里。更將全面啟動全市礦山生態修復工程,1467公頃廢棄礦山將重新披綠。

此外,北京將興建20處大型公園綠地建設,其中占地5公頃的西城德勝公園已經初露新姿,將自西向東形成桃園花雨、德勝祈雪、箭樓綺望、古城遺痕、槐蔭尚武、鼓音威遠和西涯童嬉等7處重要的園林景觀。另昌平永安公園將借助雨水收集與利用系統,建成本市首座雨水公園;門頭溝占地133公頃的大沙坑將建成本市最大的生態修復公園。

 

南京污染大戶自願減排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中國環境網南京報導
近日,揚子石化、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南京市污染物排放大戶,自願加入了歐盟在中國啟動的「中國城市環境管理中試用自願式協議方法」,每年將根據歐盟業已成熟的管理經驗和模式,自主自覺地與當地政府簽署減少污染物排放和降耗3%~5%的協議。

南京市環保局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引進這一管理模式,局長嚴蘇揚介紹,國外的自願協議已成為環境綜合政策的重要項目。據瞭解,在中國先期實踐的南京、西安、克拉瑪依等三城市的14家「自願企業」中,南京有南京揚子石化、梅山鋼鐵、華能南京電廠、中國水泥廠、南汽集團、淨之傑固體廢物處理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屬於石化、化工、建材、鋼鐵等排汙耗能大戶。據相關簽署的協議,南京首批6家企業,每年要提高3%~5%的能源利用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每年以3%~5%的速度減少工業廢水和固體廢物排放。僅此預計,南京每年將至少節約能源30萬噸煤炭,減少各類污染物排放數萬噸。

 

湖北全面開徵汙水處理費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中國環境網湖北報導
2007年起,按照「污染者付費」的原則,湖北省縣以上城區將全面開徵汙水處理費,其中市州政府所在市收費標準今年底前要達到0.8元/噸,縣市在2008年底前達到0.8元/噸。汙水處理費與水費一起徵收,物價部門在確定標準前將組織聽證。

湖北省有關負責人表示,湖北省將加快建設污水和垃圾處理設施,在現有基礎上再安排182萬噸汙水處理能力的建設,確保在「十一五」期間,縣以上城市必須建有生活汙水處理廠和垃圾無害化處置設施,使全省汙水處理率和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目標要求。

而國家級和省級貧困地區、三峽庫區、丹江口庫區範圍內縣(市、區)享受低保政策的人員,可免收汙水處理費,相應經費由地方財政補足,省財政給予適當補助。

 

北京辦世界水日提出 :掃除「水盲」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中國環境網北京報導
2007年3月22日是第15個世界水日。來自全國飲水行業的100多位企業代表、專家、學者聚集北京,共同參與中國飲用水行業「2007年如何應對飲用水危機高層論壇」。

聯合國把今年的水日主題定為「應對水危機」。據統計,目前適合人類飲用的水只占地球總水量的0.0025%;而另一方面,全世界每年有4000多億噸污水排入這些水體中,造成飲用水資源匱乏的趨勢日益加重。中國600多個城市中,供水不足的城市超過400個,全國城市缺水總量為60億立方米。

與會者一致認為,必須加強水憂患意識,提高對水與人類健康關係的認識。會議最終通過了《應對水危機北京宣言》,「宣言」強調,水是有限且無法替代的「資源中的資源」,是環境生命的「血液」,為了保護有限的資源,倡議建立一個掃除「水盲」教育體系和制度,普及水資源保護教育。「宣言」還呼籲,要消除和減少不可持續的生產方式和消費方式,廣泛採用先進的水環境污染預防性措施。

 
綠色學習課表  --﹥

兩岸NGO高階領導培訓

2007/03/31 - 9:00am
2007/04/04 - 6:00pm
指導: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
主辦:國家文官培訓所、第三部門發展基金會、台灣政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
地點:國家文官培訓所會議室(台北市忠孝東路七段576號)
費用:10,000元
對象:NGO高階管理者,共10~15人,3月27日報名截止
電話:(02)2351-7540 吳小姐
傳真:(02)2397-3612
E-mail:tsdf@tpemail.net.tw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提出非營利組織在21世紀扮演最重要的角色。誰是影響與改變NGO發展的關鍵人物?NGO的領導者應具備何種能力?當NGO的領導者其使命與策略正確時,將會帶領GO往正確的方向前進,進而產生其對於社會之重要影響力。本培訓期望藉由領導課程與體驗訓練讓兩岸NGO的高階管理者共同學習成為亞太NGO的領導者。

「兩岸NGO高階領導培訓」課程將有大陸NGO夥伴共同前來台灣與台灣NGO 夥伴共同進行高階領導課程與流。課程規劃以身為NGO高階主管切身之課題進行規劃,課程進行方式除了講座與實務演練外,另增加目前企業界進行高階主管領導培訓之體驗與 GPS課程。

葡萄藤書屋:僕門影展系列

2007/03/27 - 7:00pm
地點:葡萄藤書屋(臺北市信義路三段147巷36弄22號)
合辦:綠色陣線協會、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中華進步利用協會、Permaculture聚樂部落
聯絡人:明君
電話:02-2708-0961

活動說明:

僕門影展系列之一〈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從石油高峰期中存活?〉,在葡萄藤書屋開演。這部影片的誕生源自於費絲•摩根和培特•墨菲的旅程。這兩個人於2003年八月隨國際性人道組織─「全球交換」(Global Exchange)到達古巴。培特當時由於研究了關於世界各地高峰石油產品的研究和演講,進而拜訪歐洲由一群石油生態學家及科學家所組的─「高峰石油和瓦斯研究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eak Oil and Gas),這個組織預測了人類已使用了世界一半以上的石油資源。當他們知道了古巴在1990年蘇聯解體後,遭遇到石油進口量降至一半以上的窘境,卻奇蹟式的成功存活下來,他們決定親自去看看,這個國家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2003 年夏天,他們第一次拜訪古巴,一路從哈瓦那(Havana)行經許多小鄉鎮到崔尼達(Trinidad)再折返。途中他們對「古巴特別時期」的困境驚訝萬分,也對古巴人的回應感動萬分,因此費絲決定把這些經歷製作成影像檔案,記錄下古巴的成功,讓他們所做的一切不會被遺忘。他們更想知道古巴如何從依賴石化殺蟲劑和化肥的大型農場和種植型態,成功轉變成小型有機農場和都市農園。事實是,古巴從高度工業化社會轉型成了永續社會。

一個國家如何成功度過我們遲早要面對的課題─有限的石油資源減量與流失,古巴成為一個活生生的案例。2003年秋天,費斯和培特再次踏上古巴研究農業。這是一次美妙的旅程,旅行超過1700英哩,從一端到另一端,他們更加深入這座島嶼,認識了許多農夫和都市園丁、科學家、工程師。收穫比預期多更多。2004 年「社區服務組織」Community Service, Inc. (CSI)開始撥經費組織第三次旅行,並結合了頂尖的攝影團隊,累積更多影像紀錄。

這部影片的目的是要敲醒沉溺在石油中的世界,並透過真實呈現人民生活,消除對西方國家古巴的偏見和敵意。這是記錄了古巴如何掙脫同化,得到獨立和勝利的故事,這也是關於合作與希望的故事。好幾位古巴人在片中清楚表達了他們的信念:生活到充滿自然限制的島嶼上,必須有所覺醒─自然資源是有限的。期待透過這部影片,大家可以把身處的世界看成另一座更大的島嶼。

詳情請見綠色陣線協會

 

原生蝴蝶蘭之種原鑑定講座

2007/03/23 - 3:00pm
地點: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農業推廣課三樓B305會議室(屏東縣長治鄉德和村德和路2-6號)
聯絡人:鄭文吉
電話:(08) 7229461∼4

活動說明:

講題一:原生蝴蝶蘭之種原鑑定
主講人:澎湖分場 莊畫婷小姐

講題二:野生苦瓜RIPS序列的探討與基因表達
主講人:果樹研究室 黃明雅小姐

詳情請見農企業網路大學

 

泰國志工學習之旅分享

2007/03/24 - 2:30pm
2007/03/24 - 5:30pm
地點:高雄縣五甲社區自治幼兒園鳳山市國興街2巷36號(忠孝國小對面國民街巷內)
主辦:台灣非政府組織國際交流協會 (Nafia)
報名:填妥報名表後 ,回傳Nafia信箱suanddan@yahoo.com.tw
FAX:06-2094536或郵寄701台南市東榮街2號。
聯絡人:Nafia執行秘書賴小姐
電話:0921-324-395

活動說明:

台灣非政府組織國際交流協會,另類又驚豔的畢業之旅。 一趟知性、自治、深刻的社會體驗,帶您一起體驗種植水筆仔的驚聲尖叫; 都市中貧民區一牆之隔的貧富差距;讓我們與您分享泰國的婦女、兒童、人權等社會現象,揭發您內心省思及珍惜的悸動,誠摯邀請您一同參與!

詳情請見 Nafia網站

 

千里步道第17次智庫沙龍討論會

2007/03/23 - 6:30pm
2007/03/23 - 9:30pm
地點:永和社大1樓707教室(永和市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交通方式:搭捷運到公館站水源市場出口,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下車
主辦: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聯絡人:黃詩芳
電話:(02)2923-6464*21 / 0928236112

活動說明:
第十七次智庫沙龍討論會,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張仲良建築師來分享他運用鄉土詩推動社造的成功經驗,另外他也將提出串聯新竹及苗栗縣內四個水庫旁自行車道的構想。

你會用什麼圖像來描述自己的家鄉呢?

苗栗縣後龍鄉的三個里-溪洲里、龍津里和中和里,經過了創意的社區營造之後,各自發展出「水車里」、「火車里」和「風車里」的願景,加上居民常使用「自行車」與「11路車」 (步行),故合稱「五車里」。其中不但有學富五車不斷向上提昇的概念,也蘊藏了綠色運輸的理想。

這樣的規劃構想,出自張仲良建築師多年來以鄉土文學推動社區營造的經驗。他認為,社區營造要先從「知識的解析」到「情感的感動」,最後才以「意志的領導」推展出經營與創造的行動;並擅長以「詩」為媒材,創造出社區之人文意象,讓社區居民自己先有感動,將來才會有共同打拼的力量。

此外,本次智庫還將針對三月初的北宜花試走勘查,進行步道路線確認,以及步道週邊環境評估,並整理出擬向政府相關部會所提出的配套措施建議,歡迎關心步道運動的朋友們,踴躍參與此次討論會,讓我們集思廣益匯聚出大智慧。期待您的參與!

議程如下:
6:30—7:00 簡餐.相互認識與意見交流
7:00—7:10 開場:議題說明與籌畫中心工作進度報告
7:10—7:40   以成功之社造經驗作為推動千里步道運動之基礎力量
                             ~用鄉土詩推動社區營造之案例/ 張仲良建築師
7:40—8:00   宜蘭境內之自行車與步行路線規劃/藍浩瑋(宜蘭社大)
8:00-8:20 千里步道北宜段路線之再確定/黃武雄教授( 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
8:20—9:20 開放討論
9:20-9:30 小結

詳情請見 http://www.tmitrail.org.tw/

 

培力與行動:營造三重市眷村文化園區課程

2007/03/13 - 7:00pm
2007/07/04 - 10:00pm
地點:空軍三重一村自治會2樓(台北縣三重市正義南路86巷11號)
主講:王繼新(空軍三重一村自治會會長)等人
指導: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台北縣政府、三重市公所
協辦:空軍三重一村自治會、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三重社區大學、三重市眷村文化園區營造工作小組

聯絡人:汪逸嵐
電話:0968-112030
E-mail: needicq@yahoo.com.tw

活動說明:在「三重市眷村文化園區」已初具雛型之際,97年3月起,我們結合三重社區大學2007年春季班開辦「眷村講堂」課程, 於3月至7月之週一至週六規劃辦理文化性與生活性課程,期盼能打開眷村大門、引入文化藝術活動、邀請市民參與討論,開始讓空軍三重一村從封閉的眷村社區轉化為開放多元的公共空間。
「眷村講堂」週二之「培力與行動—營造三重市眷村文化園區」課程,為工作小組之進階培訓課程,規劃為案例經驗與自力營造課程各半,其中案例經驗規劃主題包括:以都市計畫保存文化地景、文化園區經營、文化創意產業經營
詳情請見http://blog.yam.com/object
 

台江國家公園先期規劃國際研討會

2007/03/28 - 8:30am
2007/03/28 - 4:20pm
地點:南台灣創新園區103國際會議廳(台南市安南區工業二路31號)
主辦:台南市政府
指導:內政部營建署
承辦:衍生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中原大學景觀學系
報名:填妥報名表後請傳真或以電子郵件傳送報名表,3月21日額滿為止。
聯絡人:詹雅萍
電話:(02) 2500-6770 #220
E-mail:ecg.international@gmail.com
活動說明:請詳參附件說明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劉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