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04.10
本日焦點:

樂生不到一週拆遷 工程會允諾爭取緩拆

樂生療養院拆遷在即,工程會主委表示願協商。

 

下週一(16日),就是台北縣政府公告的樂生療養院強制拆遷日,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昨(9)日與聲援樂生的律師團協商時表示,捷運工程與樂生保存目標並不衝突,將協調台北市捷運局與台北縣政府進行溝通,爭取1至2個月的時間,創造雙贏局面。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釋出善意,要求工程會就工程技術面,對樂生保留問題進行研究;然直至昨日,距離公告搬遷日僅一週前,蘇貞昌尚未發文給台北縣政府要求暫緩拆遷樂生院。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閱讀海洋的生命力

魩仔魚不是一種魚類,而是兩百多種魚類幼苗的統稱(攝影:懷特森)
作者:黃瀚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吃了幾百年的魩仔魚,將在不久之後禁捕,因為魩仔魚不是一種魚類,而是兩百多種魚類幼苗的統稱;海洋資源逐漸貧瘠,讓人們不再被允許毒魚、電魚,漁具的使用也有限制;人們必須學會永續,學習善待撫育我們的海洋。然而僵硬的法律、規定,不足以守護海洋,唯有人心轉變,學會用柔軟的態度對待大海,才可能從環境破壞的泥沼中,破浪而出。

讀者投書

台塑煉鋼大廠的雲林座談會後

歷來的環評審議極少關注「民意公聽」等說明會的設計,此次環評委員特於斗六參加台塑大煉鋼廠的座談會,這可能是環評制度建立以來空前的作法。(圖片來源:高雄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作者:李根政(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委員)

2007年3月15日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委員,台塑大煉鋼廠案召集人徐光蓉委員,文魯彬、周晉澄、郭鴻裕委員,以及本人以環評委員的身份到斗六參加台塑大煉鋼廠的座談會,這可能是環評制度建立以來空前的作法。

由於歷來環評會召開的地點都在台北,對於外地的居民來說,要參加一次環評會所付出的經濟、時間成本都非常高。因此,在第三次專案小組審議時,幾位委員一致通過,希望在雲林召開一次會議,聽取地方民眾的意見。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我們正在徵求工作夥伴~企畫專員/專職編輯/計時工讀

熱門內容
2006年生物多樣性領域的國際趨勢報導(一)
人工濕地 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
熱門關鍵字
外來種 溫室氣體
推薦評論
松菸。樹心情 (1)
憂心阿里山三合一BOT案破壞生態 阿里山鄉民抗議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