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2007.4.22
攝影賞析

食物工場

資料提供:200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向日葵田

光潔明亮如科技廠房的工作空間,井然有序的生產線,除了機械聲一切死寂,歡迎光臨歐洲「高科技食物工場」。在輸送帶與龐大機器的規律節奏下,驚人的工作空間、超寫實的景象、詭異的聲音,冰冷的工廠環境沒有所謂的個人,人、動物、屍體與機器,全是支撐這龐大食物供應系統的小配角。

綠色影展

關懷全球環境議題 從綠色影展出發

資料提供:200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200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每年影展都會邀請特別來賓或影片導演來與觀眾們一起看電影,並在放映後一同交流心得,今年將會出席映後座談的有《夢想無限》導演李中旺、帶領15位宜蘭孩子創作《綠色希望》的動畫師潘仁傑、 《天堂路》導演柯金源、 《草木戰役》導演劉吉雄、 《珊瑚危機72小時》導演樊德惠,以及《海棠,馬沙與珊瑚》導演郭笑芸等。另外,影展特映片《練習曲》是沿著台灣美麗海岸線所拍攝的故事,拍下了不少宜蘭地區的美景,是適合帶領學子認識土地的影像教材,因此主辦單位將在特映場中保留200個名額給宜蘭各校老師觀賞。

專欄作家

兔罝

譯者:賈福相
 

肅肅兔罝,椓之丁丁。赳赳武夫,公侯干城。
肅肅兔罝,施于中逵。赳赳武夫,公侯好仇。
肅肅兔罝,施于中林。赳赳武夫,公侯腹心。

 

兔網

佈置捕兔網,叮叮栽木樁;赳赳武士們,國家棟梁。
佈置捕兔網,參差在路旁;赳赳武士們,保衛家鄉。
佈置捕兔網,座落林中央;赳赳武士們,領袖心房。

自然書訊

《是你,製造了天氣》

作者:提姆.富蘭納瑞;編譯:林雨蒨
 

We Are the Weather Makers: the Story of Global War 1981年當我25歲時,我爬上了艾柏.愛德華山(Mt. Albert Edward),那是新幾內亞熱帶島嶼的最高峰之一。高峰上青銅色的草地和四周的綠色叢林形成對比,而在高山的生草叢中長了一叢叢的蛇木,花邊狀的葉子在我的頭上搖擺著。下坡,生草原突兀地終結於生苔的矮小森林邊,只消踏出一步,就會立刻從陽光下邁入陰鬱,並看到像鉛筆那麼細的樹苗之上佈滿了青苔、地衣和薄膜般的蕨類。

在林地的葉土上,我很驚訝地發現死去的蛇木枝幹。

 

編者的話: 週日副刊邀稿中

 
 

想來大家都有與自然相處的經驗-安靜的、沉潛的、活潑的、會心的、輕快愉悅的、充滿無限慰藉的,無論是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或與大化同一的自在,更或是充滿無限驚奇與驚喜的發現。說說你與自然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吧,歡迎大家的投稿。不論是文字小品式的「自然書寫」、「自然人文」,或是充滿畫面張力的「攝影賞析」,或是從「大地之音」、「綠色影展」撰寫從電影、音樂啟發而來有關自然的冥想、喟嘆或讚美,本報都非常歡迎,讓您的感受與眾讀者們一同分享。

投稿請寄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攝影: Rod Sayler蜾蠃築巢(劉玉成攝)故事的主角

 
攝影賞析
綠色影展
專欄作家
自然書訊

編者的話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422 單車上路 爭路權大遊行

松菸。樹心情

熱門關鍵字
樂生 沙塵暴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攝影賞析食物工場 --﹥

資料提供:200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光潔明亮如科技廠房的工作空間,井然有序的生產線,除了機械聲一切死寂,歡迎光臨歐洲「高科技食物工場」。在輸送帶與龐大機器的規律節奏下,驚人的工作空間、超寫實的景象、詭異的聲音,冰冷的工廠環境沒有所謂的個人,人、動物、屍體與機器,全是支撐這龐大食物供應系統的小配角。

溫室

凍室

雞舍

影片資訊:2005∣奧地利∣Video∣92min∣導演:尼可拉斯葛霍特 Nikolaus GEYRHALTER

200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綠色影展關懷全球環境議題 從綠色影展出發 --﹥
資料提供:200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2007年,在各界的支持下,宜蘭國際綠色影展堂堂邁入了第4屆,當前城市發展的趨勢不再只注重於硬體的建設,更需要重視環境、人文的關懷與內涵;宜蘭國際綠色影展就是以重視環境,珍惜資源及對生命的關懷為主軸,藉由影片的播放將採意念深植於人心。

本屆影展共有來自加拿大、德國、菲律賓、法國、義大利、芬蘭、阿根廷、奧地利及本國等十餘個國家近30部好片,其中有不少影片是台灣首映、甚至世界首映。影展將於4月21日在宜蘭羅東運動公園、友愛影城及東一大戲院展開為期9天的活動。精選的影片大多反應全球目前有關環境及生態問題,今年影展主辦單位也特別與德國文化中心合辦「有米樂」有機饗宴,邀請展出影片《穀東俱樂部》中的核心人物賴青松及何金富先生,帶著影片精采片段與大家一起分享。

每年影展都會邀請特別來賓或影片導演來與觀眾們一起看電影,並在放映後一同交流心得,今年將會出席映後座談的有《夢想無限》導演李中旺、帶領15位宜蘭孩子創作《綠色希望》的動畫師潘仁傑、 《天堂路》導演柯金源、 《草木戰役》導演劉吉雄、 《珊瑚危機72小時》導演樊德惠,以及《海棠,馬沙與珊瑚》導演郭笑芸等。另外,影展特映片《練習曲》是沿著台灣美麗海岸線所拍攝的故事,拍下了不少宜蘭地區的美景,是適合帶領學子認識土地的影像教材,因此主辦單位將在特映場中保留200個名額給宜蘭各校老師觀賞。

200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演映場時間表

200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台灣與世界首映影片介紹

大暖化大暖化
2006∣美國、加拿大∣Video∣85min∣導演:麥可泰勒 Michael TAYLOR

地球至今已疲態畢露,乾旱、火山、水災、颱風、海嘯災難加劇,北極冰原急速縮減,導演從平民觀點看人類闖下的滔天大禍,不僅科學家以數據現身說法,全美福音教會領袖更以「破壞環境有違神旨」呼籲信徒正視全球暖化問題。全片由搖滾歌手艾拉妮絲莫瑞塞特,以及好萊塢明星基努李維旁白。

 

走山走山〔MOONRISE影展最佳紀錄片〕
2005∣菲律賓∣Video∣39min∣導演:玻耶提林班 Boyette RIMBAN

BCI礦產公司從1906開始,便在菲律賓科地雷拉山區採礦,經過近百年的大規模破壞式開採,成為全球獲利最豐厚的金礦之一,而今礦藏幾近枯竭,BCI已關場他移,山區的生活環境與文化已被破壞殆盡,礦產公司從礦區獲取大筆經濟利益,山區人民卻仍舊窮苦,生活資源的耗竭急環境的破壞,當地居民不得不另尋生路。

 

珊瑚危機72小時珊瑚危機72小時
2007∣台灣∣Video∣25min∣導演:樊德惠

2006年聖誕節前清晨,馬爾他籍貨船吉尼號(Tzini)在蘇澳外海約2海浬處擱淺,南方澳全台第二大珊瑚群面臨生態浩劫,不免令人想起2001年1月14日,墾丁阿瑪斯號漏油事件對當地生態的嚴重衝擊。面對上百噸綿延9公里的外洩燃油,環保單位、海巡及蘇澳區漁會和船公司,展開了搶救珊瑚危機72小時的生態大作戰。

 

穀東俱樂部穀東俱樂部
2007∣台灣∣Video∣50min∣導演:古國威

遠離土地多年後,一群市內人從切身之痛學到,原來田地不僅是稻米的生產工廠,也是涵養水源的自然水庫,是孕育眾生萬物的樂園,是調節氣候的天然空調,更是人與天爭鬥與妥協的最前線!兩、三百位穀東共同在宜蘭投資稻田,開始當個真正守護土地、耕耘田園的農夫。

 

中國正藍中國正藍〔DFA DOEN/Amnesty國際人權獎、Vermont國際影展榮譽獎〕
2005∣美國∣Video∣86min∣導演:密查佩利 Micha X. PELED

中國沿海城市的牛仔褲工廠裡,來自內地的年輕女工,必須面對龐大繁重的工作量,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中掙錢求生存;當老闆開心得意地接下外國客戶的大筆訂單時,這群精疲力竭的年輕女工,勢必24小時輪班,一刻都不得停歇。西方大城市的連鎖店裡,架上層層堆疊嶄新流行的牛仔褲,就是這麼來的……

 

蜜蜂巢城蜜蜂巢城
2004∣丹麥∣Video∣30min∣導演:萊拉哈戴 Laila HODELL、柏托通奧森 Bertel Torne OLSEN

透過2個6歲小朋友與養蜂人的對話,貼身透視蜜蜂令人驚嘆的世界,從戶外的花團景簇,到蜂巢中井然有序的私密世界,女王蜂生生不息的產卵歲月,短命的雄蜂,等待蛻變的幼蟲,永不止息勞碌採蜜的工蜂,花朵因蜜蜂採蜜而得以散播種子……四季移轉,百萬年來,蜜蜂就這麼緊密地維繫著他們的王國。

專欄作家兔罝 --﹥
譯者:賈福相

肅肅兔罝,椓之丁丁。赳赳武夫,公侯干城。
肅肅兔罝,施于中逵。赳赳武夫,公侯好仇。
肅肅兔罝,施于中林。赳赳武夫,公侯腹心。

 

兔網

佈置捕兔網,叮叮栽木樁;赳赳武士們,國家棟梁。
佈置捕兔網,參差在路旁;赳赳武士們,保衛家鄉。
佈置捕兔網,座落林中央;赳赳武士們,領袖心房。

Rabbit Nets

Translated by Fu-Shiang Chia

Set up the rabbit nets, knocking the pegs into the earth.
Valiant warriors, defenders of the realm.

Set up the rabbit nets, where roads cross.
Valiant warriors, government counselors.

Set up the rabbit nets, in the forest’s heart.
Valiant warriors, protectors of our governor.

自然書訊《是你,製造了天氣》 --﹥
作者:提姆.富蘭納瑞;編譯:林雨蒨
凡是拿起這本書的人可能對書名都會感到好奇。《是你,製造了天氣》談的是很嚴肅的主題,倘若十年前就有人跟我說,我們的星球岌岌可危,我是不怎麼會理他的。

這本書要說的,是我自那時起才開始學到的東西,以及我是如何改變我的觀點。氣象科學在過去十年中歷經了變革,現在我們對地球的氣象系統和它是如何改變的比以前要了解許多。當然,氣候永遠都在變,但它現在是以非自然的步調在發生改變,而且是我們造成的;不幸的是,這些改變大多會危害我們的世界。

我是懷抱著希望來寫這本書的,希望人們還能擁有我曾有過的機會,可以站在熱帶高山上的冰河,眺望濃密的叢林、植物和紅樹林沼澤,最遠還能看到遙遠之外的熱帶暗礁。

充分體驗我們這個美好的星球,有機會在現實生活中看到北極熊、巨鯨和北極的冰河,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我相信,剝奪未來世代這些權利,好讓我們能繼續浪費電力和駕駛過大的車子,實在是大錯特錯之事。

我也要給讀者力量:我們的政壇和商界領導人需要聽到你們的聲音。我希望這本書能幫助你堅定行動,因為倘若你容許他們持續用同樣的老方法去做事,你將和他們失敗畫上關聯。1981年當我25歲時,我爬上了艾柏.愛德華山(Mt. Albert Edward),那是新幾內亞熱帶島嶼的最高峰之一。高峰上青銅色的草地和四周的綠色叢林形成對比,而在高山的生草叢中長了一叢叢的蛇木,花邊狀的葉子在我的頭上搖擺著。下坡,生草原突兀地終結於生苔的矮小森林邊,只消踏出一步,就會立刻從陽光下邁入陰鬱,並看到像鉛筆那麼細的樹苗之上佈滿了青苔、地衣和薄膜般的蕨類。

在林地的葉土上,我很驚訝地發現死去的蛇木枝幹。蛇木只在草地上生長,所以顯然這個森林正往峰頂攀爬。我猜它花了比讓一株蛇木在潮溼的林地上腐化更短的時間――10年或最多20年――就吞沒了至少30公尺的草地。

森林為何擴張呢?我想起自己曾讀到新幾內亞的冰河正在溶化的消息。艾柏.愛德華山的氣溫已經溫暖到讓樹在原本只有草能生根的地上生長嗎?這是否就是氣候改變的證明呢?我是個古生物學家,就是研究化石和地質時期的人,所以我知道氣候改變對於物種的命運有著決定性的重要,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在我的生命期間就可能影響地球的證據。我知道有什麼不對勁了,但又不太清楚那究竟是什麼。

儘管我在了解這些觀察有些什麼重要性上占據了很有利的位置,我還是很快就把它們給拋諸腦後。我的注意力都放在看來更為迫切的問題上。雨林因為伐木和農業土地的需要而減少,而在那裡居住的大型動物也因為狩獵而瀕臨絕種。在我自己的國家澳洲,越來越多的鹽分正威脅著要破壞最肥沃的土壤。過度草地化、水污染和森林的砍伐都對珍貴的生態系統和物種多樣性――存在於我們環境中的生命形體的分布區和多樣性――造成威脅。

所以,氣候變化是巨大的威脅還是不足掛心的小事?或者,它是介於兩者之間,一個我們馬上就要面對,但暫時還不用去想的問題?

在氣候變化的研究上,即使是科學家都無法在每個層面抱持相同的意見。我們是受過訓練的懷疑論者,總是質疑我們自己和其他人的工作。科學理論在尚未被證明是錯誤之前才是有效的。而許多人又難以平靜地去思考氣候的改變,因為它源自於我們生活方式中許多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之事。

不過,氣候改變中有些事情是很確定的。它是特定類型空氣汙染的結果。我們確知大氣的體積,也知道汙染源灌進大氣中的量,我在這裡要談的就是那些汙染(即所謂的溫室氣體)對地球上所有生命造成的一些衝擊。

在過去的1萬年中,地球的恆溫器,或者說氣候控制,將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調控在14℃。整體來說,十分適合人類,我們一直能以最令人敬佩的態度――種植農作物、馴養動物和建造城市――組織我們自己。

最後,在過去一世紀,我們創造了真正的全球文明。地球有史以來,唯一能以類似的程度組織自己的,只有螞蟻、蜜蜂和白蟻――牠們和我們比起來很渺小,也只有小小的資源要求――這當然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地球的恆溫器是複雜且精緻的機制,中心是二氧化碳,由1個碳和2個氧原子形成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二氧化碳扮演了維持所有生命所需平衡的重大角色。它也是石化燃料――煤、石油和瓦斯――的廢棄產品,這個星球上幾乎每個人都用得上加熱、運輸或其他的能量需求。

在金星和火星這類死亡的星球,大氣中幾乎全是二氧化碳,而若是地球上活著的生命和地球的發展不控制在一個範圍內,同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這裡。我們星球上的岩石、土壤和水都含有許多碳原子,它們全都渴求著與氧結合,並在空中散播。碳無所不在。

在過去一萬年間,地球的大氣中含有萬分之3的二氧化碳。那是很小的量――0.03%――但它對氣溫卻有很大的影響。我們每次燃燒石化燃料來驅動汽車、煮一頓飯或開一盞燈時就會產生二氧化碳,而我們創造出的氣體會在大氣中存在約1個世紀之久。因此,我們呼吸的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現在正疾速增加,而這就導致了我們星球的暖化。到了2004年末,我真的很擔心了。世界上主要的科學雜誌報導都指出,許多冰河正在溶化,而且是以過去所推測的速度的10倍,大氣的溫室氣體已經達到百萬年未見的水準,物種則因為氣候的改變而絕跡。另外還有極端的氣候事件、長期乾旱和海平面升高的報導。

我們不能等別人來替我們解決碳散播的問題。我們大家都能有所貢獻,幫忙克服氣候的改變,而這對我們的生活型態也幾乎沒有什麼損失。就此而言,氣候改變和其他環保問題――例如生物多樣性的損失或是臭氧破洞――是迴然迥異的。

最可靠的科學證據指出,我們需要在2050年前降低我們二氧化碳散播量達70%。

如何才能做到這一點呢?

如果你家有四輪汽車,那就換成一輛油電混合動力車,結合電動馬達和汽油驅動的引擎,你立刻就能省下70%交通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如果你家的電源有環保選項,每天一個冰淇淋的費用就能讓你省下同樣多的家庭二氧化碳排放量。只要提出要求,讓你的電力是來自於可更新的能源,例如風力發電、太陽能或水力發電。而若是你鼓勵家人和朋友投票給誓言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政治人物,你可能會改變這個世界。

我們擁有轉換成無碳經濟體系所需的科技。我們需要的只是應用我們的知識和擴大我們的了解。讓我們停滯不前的主因是那些想繼續污染以圖利的人所創造出的悲觀主義和困惑。我們的未來仰賴像你這樣的讀者。無論我的家人何時為了特定的事件聚會,我都會聯想到氣候改變的真正幅度。生於汽車和電燈才剛發明沒有多久的年代的家母,因為孫子的陪伴而一臉發光發亮,她的孫子有的甚至還不滿10歲。

看到他們聚集在一起,就是目睹長達150年最深的愛的連結,因為那些孫子不到本世紀末是不會到家母的這個年紀。對我,對她,對他們的父母,他們的福祉和我們自己的同等重要。

氣候改變影響了這個星球上幾乎所有的家庭。今天,70%活著的人到2050年都還會繼續活著。

 

《是你,製造了天氣》      
《是你,製造了天氣》
We are the Weather Makers: The Story of Global Warming

  • 作者:提姆.富蘭納瑞 Tim Flannery   

  • 出版社:高寶國際集團

  • 出版日期:2007年3月14日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