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5.13
自然人文

「心」河川故事:南港大坑溪河川巡守隊

作者:林松億、陳亮如

 

更寮腳步道前的大坑溪河道。林松億攝「一開始說要成立河川巡守隊,專家們就會說要做『水質監測』,不過那聽起來太專業了,很容易就把人的興趣給嚇跑,所以我們決定,先從『出去玩』開始。」巡守隊的創始隊長張錫塒說,他們起初也沒抱著什麼遠大的目標,而是先帶著去玩的心情,讓大家走出去接近河川,是必須踏出的第一步,只要常常去看,有了感情,自然就會開始產生自己關心的問題。

自然書訊

我以後想當蝴蝶――寫于《動物福音》之後

作者:陳真(人科靈長類、醫師、哲學家)
 

animal gospel

維根斯坦式的哲學家總不喜歡「說那不可說的」,在我看來,對那「不可說的」指指點點似乎就是一種褻瀆、一種冒犯。維根斯坦說,「當我們還沒回到家之前,無法說出真理。」當我還在「陌生國土」上旅行,真理要從何說起?但若非說不可,我想到昨天電視上的一幕。中國大陸有對貧窮夫妻,生了五胞胎,在人們協助下,五胞胎如今已4歲,記者訪問其中一位小妹妹:長大後想當什麼?小妹妹害羞不語,幾經追問,小妹妹輕聲說道:「想當蝴蝶」。觀眾大笑,但小妹妹卻似乎根本不知道大人們在笑什麼。

專欄作家

汝墳

譯者:賈福相
 

遵彼汝墳,伐其條枚。未見君子,惄如調飢。
遵彼汝墳,伐其條肄。既見君子,不我遐棄。
魴魚赬尾,王室如燬。雖則如燬,父母孔邇。

 

汝水岸

沿著汝水岸,砍些灰楸作木柴,
沒有看到他,飢腸如火燒。

沿著汝水岸,砍些灰楸作木柴,
已經見到他,不再分離吧!

魴魚的尾巴赤紅,國家大事紛爭,
誰管得這些大事,身邊父母要侍奉。

攝影賞析

2007日本賞櫻(1):原來是賞「沒」花啊

文字/攝影:唐炘炘
 

鳥取.米子公園

3月底,參加了日本賞櫻團,不同於常見的賞櫻行程,這次的追櫻路線從日本中國地區的米子市,沿山陰海岸到京都、大阪,再穿過瀨戶內海,到淡路島、香川縣,可說是「海線」的賞櫻旅程。

行前,朋友緊盯日本氣象廳的「櫻花前線」,加上向住在日本的親友打探消息,慎重的選擇了這個出發時間,希望能親身體驗櫻花滿開的盛況。不料,一下飛機見到的卻是這樣的景象……

 

編者的話: 週日副刊邀稿中

 

想來大家都有與自然相處的經驗-安靜的、沉潛的、活潑的、會心的、輕快愉悅的、充滿無限慰藉的,無論是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或與大化同一的自在,更或是充滿無限驚奇與驚喜的發現。說說你與自然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吧,歡迎大家的投稿。不論是文字小品式的「自然書寫」、「自然人文」,或是充滿畫面張力的「攝影賞析」,或是從「大地之音」、「綠色影展」撰寫從電影、音樂啟發而來有關自然的冥想、喟嘆或讚美,本報都非常歡迎,讓您的感受與眾讀者們一同分享。

投稿請寄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攝影: Rod Sayler蜾蠃築巢(劉玉成攝)故事的主角

 
自然人文
自然書訊
專欄作家
攝影賞析

編者的話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當原住民模範部落遇見國家

一位花蓮新住民眼中的蘇花高

熱門關鍵字
蘇花高 高爾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