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6.27
本日焦點: 歐洲有機食品市場大 酒類原料作物走向有機

有機食品市場大,許多葡萄園都採用有機栽種(圖片來源:Wikipedia)

摘譯自2007年6月22日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英國土地協會統計,2005年全球有機食品和飲料市場達到167億英鎊的銷售量。歐洲是北美以外最大的消費市場,德國、義大利和英國名列前茅。

Juniper Green琴酒原料之一的裸麥,與雜草和罌粟花共生在原野上;發酵和蒸餾後,再和有機栽培的杜松子、胡荽、香薄荷和白芷根製成琴酒。這種琴酒是由倫敦和「蘇格蘭國際貿易公司」製造,這個家族經營的公司和愈來愈多飲料商一樣,正積極投入迅速擴張的有機食品市場。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國道讓蝶道 認識紫斑蝶生態廊道

作者:陳品潔(靜宜大學生態所研究生)

美麗的紫斑蝶;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您也許看過烏雲飄過空中的畫面,但是,紫斑蝶組成像烏雲一般的奇蹟景象,可就不多見了。而這樣的奇蹟,在台灣紫斑遷徙路徑上的居民,每年都有機會見到。

紫斑蝶的遷徙路徑,與國道3號林內段的東西向恰成垂直,龐大的蝶群穿越國道時,常受亂流致死。2007年,政府、學者與民間保育團體合力推出「紫斑蝶輸運計畫」,這是一種「生態廊道」的概念,希望規劃出一條紫斑蝶的安全之路,讓它們安全地抵達目的地。

專欄

海外•有機•農場 WWOOFing工作假期 之二:當地體驗

作者:劉曼儀(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秘書長、屏科大野保所黑熊調查研究助理)

有機農場一景 :: 照片來源:劉曼儀第一站:「小湖」有機農場-學習輪替的土地管理思考

抵達紐西蘭的第二天我就坐著overland的火車,直達我的第一站:Taumarunui,來到「Rotoiti Organic Farm」。Rotoiti即是毛利話「小湖」的意思,照片上看來酷似台灣的高山湖泊(嘉明湖)。

這裡主要以生產有機雞蛋為主,據說為北島有機雞蛋產量第二大的農場,聽到這你可能覺得應該是個有「規模」的農場吧!事實上這裡的員工只有兩人輪班,農場主人Sue也加入每天的工作當中。

讀者投書

拓寬道路是促進繁榮的萬靈丹?

作者:薛淑文(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6月8日上午,生教中心應燕巢鄉滾水村楊馥慈小姐的邀請,前往會勘木麻黃行道樹是否需因道路拓寬而面臨要砍伐的命運,當天參與的人士還有高雄縣文化局、工務局代表、滾水村村長蘇水邱先生、屏科大森林系葉慶龍教授、工程顧問公司、高雄鳳邑雙古道文史工作室呂寅生先生、橋仔頭文史協會代表、滾水村村民陳安和先生及村民多人。因道路拓寬已砍除了兩側的木麻黃,新工程所設計的植穴,狹窄的空間,能期望種回原來的風貌嗎?圖片來源:生態教育中心電子報。

我們由楠梓走省道往北方向先到達橋頭火車站(與捷運共構)後,由楊小姐帶著我們接橋燕路(高34號道路),過中崎橋、通燕路後,約十分鐘的車程即進入滾水社區。木麻黃林蔭道長約4公里,就種在蜿蜒的安新路兩側,安新路為雙向車道,路的兩旁為台糖的平地造林區。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投資客熱愛 再生能源吸金數十億
英第4頻道紀錄片引起爭議 全球暖化是大騙局?
熱門關鍵字
溫室氣體 水資源
推薦評論
嘉義縣民雄鄉福興村不能興建污水池 (1)
「誰要蘇花高?」公聽會 (10)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editor.teia@gmail.com  •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李育琴•彭郁娟 網編:陳誼芩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