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7.2
本日焦點:

保育推手林曜松 帶學子暢遊野生保育地圖

林曜松老師

本報2007年7月2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台灣在野生動物保育上所做的努力與進展,就如《鳴唱山水:桃米里蛙類解說手冊》中的一段話:「30年前,青蛙是農村小孩的季節性補品,看見青蛙,就想到如何把牠抓起來吃;30年後,小朋友在山村桃李看見青蛙,訴說的是牠們的特徵與習性。」台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林曜松,在29日「野生動物保育與研究學術研討會」如此說明。他指出,野生動物的保育,關鍵在於行銷、法律與官員三方面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察中國

珠江水污染的「事後治理」模式

珠江(照片節錄自Steven Schroeder作品)

作者:唐昊(華南師範大學政治學副教授)

中國南部珠江深受著因城市化和工業化發展而所致污染的影響。唐昊指出說,儘管最嚴重的珠江污染在近年已得到了控制,但「事前防污」仍比「事後治污」更能有效治理污染。

城市水系是城市發展之源,世界上沒有幾個城市不是依託江河湖海而建立的。同時,城市水系不但是人類生活所必須,也是城市文明的載體和城市靈性所在,缺水的城市很難讓人感受到文明的細緻和生動。可以說,城市文明,有水則靈,無水則廢。

在上世紀80年代之前的珠三角地區也曾被稱為「水鄉」,水系縱橫,堪比江南。如廣州古譽「雲山珠水」,全城水分六脈,是一座水上古城,僅僅30年前,珠江還是市民游泳、賽龍舟的好去處;而廣州上游的佛山也伴隨有河湧2802條,總長5084公里。水上人家,聲音相聞;舟楫往來,永不疲倦。

無車之旅

向西轉去•啟程•我們的無車革命之旅

作者:吳郁娟(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計畫成員)

Car Free!2007年夏,12位具備勇敢實踐精神的革命志士,拉開新時代序幕,迎接一場無車橫跨歐亞的旅行,宣示一種更健康、更安全、更有效率以及更永續的交通運輸時代已然來臨。

2007年6月7日,Day 0
累積里程: 0km, 台灣

準備多時的B2P旅程終於要展開。出發的前一晚,徹夜沒睡的打包、確認裝備、檢查文件等,直到清晨5點。我們在滂沱大雨中抵達桃園國際機場,雨一度下到看不到前方路況,不知道應該解讀成遇水則發、還是老天不讓我們走。

到了機場,把徹夜打包的行李卸下後,三件平均長度160公分的紙箱在機場大廳引來許多旅客注目,大姐還在紙箱畫上『我要去北京!B2P Greenway』。而我們將要帶著這些裝備一路騎騎騎,騎到巴黎。呼!越來越有fu。「搭乘遠東航空10:00 飛往濟州的旅客請到3號登機門」。出發了,得等到五個月後,再回到台灣度冬。

行動參與

2007年7月「海灘廢棄物監測」活動

發起團體:台南市社區大學

政府應立即研擬對策來進行管制與預防海灘廢棄物的產生並降低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政府相關單位應釐清廢棄物來源與分佈,並將減廢對策、權責與推動時程公告週知,讓全民與輿論一起監督。

我們每一個人該深層反省自己每一天的生活會產生多少廢棄物?能否將自己每天產生的廢棄物數量縮減成一半?

艷陽下,風沙撲面,揮汗如淚,親吻著土地,環視台灣海峽,聆聽風、浪來自母體深深的呼喚。

2007年7月份「海灘廢棄物監測」活動
日期:2007 年7月22日(星期日)
時間與地點:
16:30 台南市中華西路一段與健康路三段交叉路口之全家便利超商前集合
17:00-18:30 二仁溪出海口北側沙灘進行海灘廢棄物監測活動
洽詢電話:台南市社區大學 06-2515670


歡迎您加入海灘廢棄物義工的行列!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觀察中國

無車之旅

行動參與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台北赤蛙遭竊 重創橫山復育
咖啡連鎖店調查:星巴客最環保 伯朗最舒適
熱門關鍵字
溫室氣體 工作假期
推薦評論
台北赤蛙家園設保護區 民眾擔憂私有土地被限制開發 (7)
廢油成「生質柴油」 國小老師超神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陳誼芩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