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8.1
本日焦點:

消費時代 更環保的商品選擇

 

由植物做成的玩具 (圖片來源:Green Toys)

消費時代來臨,產品安全問題和環境議題日益受重視,如何生產出既安全又低污染的產品,是生產商必須面臨的課題。少子化的今日,父母對於兒童商品品質更嚴加把關,今日焦點帶您來看,廠商如何運用環保材質,製作安全的兒童玩具,並回顧產品安全與兒童健康的相關新聞。

安全負責的玩具選擇 植物性塑膠玩具登場

格林玩具將在舊金山國際禮品展,預告它第一個登場的產品。禮品展28日在莫斯康尼展覽中心展開,為期5天。格林玩具的產品是由Cereplast, Inc生物基塑膠樹脂製成,為環保考量的父母們帶來一個安全又負責任的玩具選擇。

相關新聞:
環境污染 引發不同階段兒童成長問題
美中將制定監管食物產品安全協議
北京歐盟官員訪中 關切商品安全問題
環境專家要求全球禁用含鉛塗料
鉛污染無所不在 兒童成為最大受害者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工作假期

跟我一起去護砂-2007七股生態工作假期

潟湖裡綿延不斷的蚵架,養育鮮美無污染的牡蠣,也養活七股漁村中多少家庭。

作者:鄭秀娟(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主任)、夏道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

七股潟湖的美麗與哀愁

對於平日習慣「腳踏實地」的台北人而言,第一次到七股看到漁民水面踏行的「輕功」,真是敬佩不已。從那次起,才讓吸引我對「潟湖」進一步認識的好奇。

七股潟湖與其他地方的潟湖不同之處,在於其為台灣本島的最西端,約 1100公頃的面積,是台灣最大的潟湖,更是全世界瀕臨絕種黑面琵鷺最大的棲息地。當地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潮間帶溼地的生物多樣性,加上特有的漁村景緻與產業文化,形成了生態與人文產業並存的美麗面貌。

讀者投書

天池悲歌

拜拜用的鮮花(圖片提供:楊茹琪)

作者:楊茹琪

曾經在多年前經歷森林火災的天池,目前正處在植被次級演替階段,火災讓周遭的林相變得較為空曠和單純,由地表植物種類研判生物多樣性的確較同海拔地區低,除了原來火災適存種二葉松外,目前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已在此區域重新栽植一些樹種。

觀察周遭植被推測這個地區水土涵養功能稍差,雨後的地表沖刷直接衝擊到的就是逕流最終匯入的天池,因為高山湖泊一向是非點源污染最終去處,豐閉的生態系相當脆弱,但它卻是高山地區哺乳動物的飲用水源。看著池邊草叢的獸徑,可以想像水鹿和山羌在此喝水時的美麗身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工作假期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本會環境信託交流團隊已於7/27出發前往英國,感謝讀者的支持與關心,敬請密切注意團隊傳回的第一手資訊!

本會於7月至11月,每月1日與15日推出外來種防治主題系列專文

熱門內容
國寶蟹過路產卵 車子視而不見
「鮮」紅的迷思:以一氧化碳保存肉品色澤 美提案立法標示
熱門關鍵字

外來種

廢棄物
推薦評論
童玩節水質遭疑 宜蘭縣府監測保證沒問題 (1)
另類的全球暖化 (3)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陳誼芩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