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8.29
本日焦點:

李奧納多環境紀錄片「關鍵時刻」上映

圖片來源:http://11thhouraction.com/

美國好萊塢大製作的環境紀錄片引起注目,從「不願面對的真相」到近日上映的「關鍵時刻(The 11th Hour),把人類面臨的環境問題,端上民眾眼前,莫不在提醒:該是行動的時候了。

李奧納多環境紀錄片「關鍵時刻」上映

與以往的生態紀錄片不同,「關鍵時刻」並未營造末日生態浩劫的場景。身兼旁白和共同製作人的李奧納多•迪卡皮歐要讓觀眾意識到,無論是個人或集體行為,都足以嚴重破壞地球環境。不過影片主題不在強調破壞程度,而在探討復原方式;我們已經累積足夠的現況報導,現在該起身採取行動了。

不願面對的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
我們的島
美國小小製片家以環境為題 抱走影展大獎
英第4頻道紀錄片引起爭議 全球暖化是大騙局?

新聞播報

 

播報員:陳誼芩

米是東方人的主食,然而我們對於每天接觸的米食瞭解有多少?是否曾經想過這些米從哪裡來?又現在的農村、農業和農民,面臨著什麼樣的困境?在農業轉型,大力推廣有機農業與休閒農業的同時,還有哪些問題尚待解決?

相關新聞
二維條碼包裝上市 稻米也有身分證
蘆竹鎘汙染農地 明年可望解禁
暖化抬升地中海水位 埃及糧倉不保
中國向產品安全宣戰
受尊重但任意踐踏農地 泰國象與農民起爭議

更多環境新聞請見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體驗芝山─蠻野心足夏日影展:企業人格診斷書
2007惡地身世,平埔遺跡─高雄縣北境的地質與族群拜訪
檢舉烏賊車網路宣導3部曲∼您也可以是環保尖兵!
2007年「南瀛尚青」青年文化營
社區生物多樣性種子教師培訓營
潟湖裡綿延不斷的蚵架,養育鮮美無污染的牡蠣,也養活七股漁村中多少家庭。

 

工作假期

護七股沙洲 護自己的基因

96.01.05牽手護沙工作為網仔寮汕攔住逾1公尺高300公尺長的沙丘,濱水菜在春夏雨後已悄悄前來為沙丘定根。

作者:陳章波(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七股潟湖能夠存留下來的真正原因,是因為潟湖外圍有沙洲的存在,這些沙洲能夠降低風浪的侵蝕,讓潟湖內能夠生養眾多的水產物,包括黑面琵鷺等遠道而來的客人。而沙洲是怎麼存留?又是怎麼消失的?遠古以來這些都是自然運作的結果,在沙洲阻擋風浪,使得風浪力量不足的情況之下,許多的漂沙就逐漸地堆積下來;如果沙源減少了,而沙在東北季風、西南氣流的搬運之下,就會漸漸地向內陸遷移,逐漸變淺、陸化,潟湖也就會消失。

行動參與

中元普度台灣環境亡靈

發起單位:環評行動監督聯盟

開台400年來,台灣歷經殖民與流亡政權統治,殖民帝國無度開發,毋需對這塊土地與人民負擔永續經營的責任。即使今天,台灣已由全民選出總統、各級政府首長,但今日政權較過往殖民與流亡政權對台灣的土地、人民更不負責任。我們細數400年來為了「經濟發展」而犧牲的環境亡靈有多少。

環保團體鑑於今天全球生態環境危機,以及台灣半世紀以來的開發,已遭遇大地反撲,環保團體希望提醒國人與世界,注意盲目的經濟對台灣與世界的傷害。我們針對台灣400年來,為了「經濟發展」而犧牲的環境亡靈,進行中元普度,悼念逝者,作為前車之鑑。

日期:2007年9月3日、4日兩天,舉行水陸法會,祭悼台灣環境亡靈。
地點:行政院環保署(台北市中華路二段83號,原中國石油總公司)
服裝:此為環境祭典,請穿著黑色或深色服裝,以示莊嚴肅穆之意。
祭幡:100面關東旗代表無數亡靈,請大家提供。

 
本日焦點

新聞播報

綠色課表

工作假期

行動參與

本會快訊

本會徵求編輯志工

熱門內容

暖化抬升地中海水位 埃及糧倉不保

瓶裝水的罪惡,你喝不出來

熱門關鍵字

電磁波

環評

推薦評論

竹林裡的精靈 (1)

電子報改版測試中(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陳誼芩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