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9.20
本日焦點: 永續指標修訂當務之急:機關內化、民眾教育

王俊秀教授為永續指標研究團隊之一。

本報2007年9月20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2003年,陳水扁總統宣示為「永續發展元年」,今(2007)年,台灣推動永續發展已經邁入第5年,但台灣環境的現狀邁入永續了嗎?每年6月5日環境日,政府發佈台灣永續發展指標,透過包含現況、壓力、制度回應的42項指標,讓民眾瞭解我們的國家是否邁向永續。今年環境日,由行政院發佈之永續發展指標顯示,台灣環境、生態與社會壓力皆呈現悖離永續,而經濟壓力與制度回應則呈現邁向永續。然而學者感嘆,如此重要的指標發佈,卻沒有太多人關心。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無車日:

被淨空的道路 不是無車日的真正意涵

高雄微笑單車上路活動 :: 圖片來源: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

作者:林震洋

9月22日是世界無車日,可是在台灣,一些政府單位卻另外選擇其他日期,舉辦屬於政府自己的無車日,而這往往模糊了無車日的焦點;這些活動成了政府花費人民納稅錢的機會,也失去了當初民間希望政府做出實際且長遠改變的意義,即在車輛數量限制與道路空間的設計上,建立友善自行車的都市空間這樣的最初意涵。

單車臨界運動

「臨界運動」是一種在國外成功過的運動方式,在高雄,「微笑單車」團體嘗試在台灣推廣這樣的運動,簡單地說,臨界運動的意義是:「『臨界量Critical Mass』乃特指為爭取單車路權而定期集會的單車上路活動,並慶祝單車文化,1992年於美國舊金山首次舉辦。概念來自於中國的單車族,為了通過馬路而在路邊等待數量夠多的單車集結,好壓迫汽機車讓路而安全通行。……臨界量的口號是:『我們不是阻礙交通,我們本身就是交通』」(註1)。

中秋節特輯

停止對吳剛的懲罰─談種樹  

我們應該種小樹,也要尊重老樹。圖片來源:貢寮鄉尖山腳街榕樹,吳志學攝

作者:詹雲翔

樹對於城市而言是個重要的景緻,它可能是東京表參道上的櫸樹,也可以是巴黎鐵塔兩旁的梧桐,當然它也會是仁愛路上綿延的大王椰子。

有著「老樹爸爸」稱號的廖守義,民國84年,省政府農林廳開始調查及統計各縣市的樹,長年生活在大台北地區,從小對樹有著特別情感的廖守義,認為各縣市能夠如此愛樹,保護及尊重老樹,台北市當然不能就這樣排除在外,因此開始了紀錄老樹、老樹導覽等工作。

走山的人

走向雪山主峰 尋找聖稜的意義(上)

文字/攝影:紫秋千

聖稜線 。圖片來源:紫秋千

詩人遺落的手稿

「三月的司介欄溪,已有涉渡的人
雪溶後柔軟的泥土 召來第一批遠方的登山客

浪子麻沁 該做嚮導了
該去磨亮他尺長的蕃刀了
該去挽盤他苧麻的繩索了
該聽見麻沁踏在石板上的勻稱的腳步聲了……」 ∼鄭愁予 雪山輯之二

凌晨四點天未亮,大夥決議夜攻,距離出發前還有五分鐘,我整理好小背包,走出山莊外觀看星象,那最耀眼的天狼星是否真能把思念傳遞給遠方的朋友,我想起鄭愁予的詩句,雪未下,亦無涉渡,卻真召來遠方的這批登山客。

我們的島:

   珊瑚黑白劫

蘭嶼的大香菇

文字:于立平(公共電視記者);攝影:張光宗(公共電視記者)

2005年,第一次聽到綠島珊瑚生病的消息,一直擔心究竟是何種病菌惹的禍,今年聽到學術界證實這「不明病菌」是一種黑色的海綿,這種海綿以入侵者之姿,慢慢的覆蓋住珊瑚,占據牠們的地盤,更驚奇的是,這海綿身上竟然有大量的藍綠菌,藍綠菌如何寄生在海綿身上,控制牠的舉動?腦筋裡突然想到了電影《異形入侵》,在幻想的同時,也憂心台灣的海洋生態系,是否已進入了不平衡的世界。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無車日

中秋節特輯

走山的人

我們的島

熱門內容

「微笑單車、微笑走路」 每個人都可實踐無車日

「全球無車聯盟」第2屆街道設計徵件活動

熱門關鍵字

颱風

珊瑚礁

推薦評論

2025年可再生能源將佔美國總能源供應量25% (1)

召募「青芽兒」雙月刊訂戶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彭郁娟
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環保署(1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