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徵求:專職執行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綠黨

台灣地球日

看守台灣協會
 
  寵物龜成風 危及印尼保育類烏龜 

2006年間查獲走私中國大陸的台灣本土烏龜。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相關連結】

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貿易

搶救台灣龜

外來種對生態的衝擊:本土物種的悲歌


保育團體呼籲YAHOO!奇摩停止網上拍賣活體動物

為了養寵物龜,不只可能帶來外來種的問題,同時也危及台灣與國外保育野生動物的成果。例如高雄蓮池潭,由於放生的外來種巴西烏龜橫行,蓮池潭的蓮花被吃光了,成為開闊水域。台灣過去也常查獲中國漁船走私台灣本土的龜類到中國大陸,然而烏龜處境的悲歌,不只在台灣上演… 

根據調查,在印尼雅加達寵物交易市場中,超過半數的淡水龜與海龜屬於瀕危物種,而且幾乎是非法取得。WWF調查發現,烏龜的保育等級反而是一大賣點,就算是非法捕捉或進口的烏龜,買家也來者不拒。精采內文

 
 
  銀行處理氣候變遷排名 匯豐居首 
http://e-info.org.tw/files/active/76/20080117-110044-hsbc.jpg
匯豐銀行名列商業銀行處理氣候變遷排行之首。圖片來源:FreeFoto
【相關連結】

按《京都議定書》減排溫室氣體為俄帶來4億歐元投資

股東會討論氣候暖化方案 在美漸成趨勢

中國:企業不環保 銀行不放貸


剛果雨林砍伐嚴重 世界銀行難辭其咎

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不是單選題

銀行以其雄厚的資本,掌握開發案的生殺大權,未來,將在全球的永續環境與抗暖化行動上扮演要角。「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非洲的剛果雨林,世界銀行因為資助伐木公司開發,危害雨林與原住民,遭到責難。在緬甸,許多資助軍政府砍伐森林並建造水壩的中國銀行,也遭到非議。不過,藉由負責任投資人的評比,一些較注重企業責任的銀行名單出線。

一份比較世界40大商業銀行處理氣候變遷的報告中,匯豐銀行居首,中國銀行殿後。根據報告,愈來愈多歐洲、美國和日系銀行設定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以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風險和機會,並資援能源相關研究、提高對乾淨能源計畫的借款和放款。匯豐銀行聘請英國經濟學家史登擔任氣候變遷部門主管的特別顧問,他說:「氣候變遷是全世界這兩世紀要面對的最大風險,這個風險規模則視我們如何因應而定。」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四股社區鰲鼓夢 
蔡恭和

文字:郭志榮;攝影:陳志昌、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他是回鄉的設計師,也是海上的漁夫,更是願景的推手。四股青年蔡恭和,回到故鄉創業,一頭栽入社區再造,成為生命中美麗的插區。在鰲鼓溼地旁的小小村落裡,關於溼地上的桃源夢,開始起飛。

他是回鄉的設計師,也是海上的漁夫,更是願景的推手。四股青年蔡恭和,回到故鄉創業,一頭栽入社區再造,成為生命中美麗的插區。在鰲鼓溼地旁的小小村落裡,關於溼地上的桃源夢,開始起飛。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波特曼

糧食是基本人權。圖為玻利維亞14歲的Rosita Cayo Choque所畫,孩童領取供應的免費午餐。圖片來源:ENS

歐盟原本為了削減汽車溫室氣體排放的生質燃料政策,反而促使東南亞森林遭到砍伐以種植棕櫚油,間接威脅野生動植物之生存;此外,並使大豆等糧食價格上揚,以及森林地區原住民土地權益遭受侵害。歐盟官員日前承認政策錯誤,並著手規劃生質燃料的指導原則。聯合國也已經在2007年10月發表聲明,呼籲各界暫緩並重新考慮生物燃料的發展。我國的生質能源政策正在起步,應密切注意此一國際趨勢。 

【相關新聞】

歐盟將制定生物燃料指導原則

人類渴求棕櫚油 讓稀有森林鳥類走向滅絕

聯合國專家希望緩議生物燃料發展5年

研究:生物燃料不見得環保 反而加速全球暖化

夏威夷電力公司棕櫚油發電計畫引發爭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保育類烏龜竟成印尼寵物市場牟利工具
摘譯自2008年1月10日外電報導;陳維婷編譯;莫聞審校
 
根據調查,在印尼雅加達寵物交易市場中,超過半數的淡水龜與海龜屬於瀕危物種,而且幾乎全是非法取得。

動物販賣業者接受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旗下的野生動物交易監控網(TRAFFIC)訪談時表示,物以稀為貴,烏龜的保育等級反而是一大賣點,就算是非法捕捉或進口而來的烏龜,他們也都來者不拒。

TRAFFIC東南亞小組調查了雅加達20家寵物零售商,發現市場共有48種印尼本土或國外的淡水龜及海龜,其中竟有26種是聯合國世界保育組織(IUCN)列入紅色濱危名單的物種。

由於印尼並沒有任何外來或本土龜種的商業養殖,市場中交易的烏龜只有可能是從印尼野外捕捉,或自他國進口。

印度星龜;圖片來源:WWF隨著許多東南亞國家上層與中產階級日趨富裕,寵物龜的需求也不斷上升,不過主要仍以販賣到北美、歐洲、日本為最大宗。

儘管寵物業者都很了解印尼國內與國際(CITES)對瀕危動植物貿易的法律規定,卻少有人願意遵守。

TRAFFIC東南亞小組的雪珀(Chris Shepherd)表示,「我們希望印尼政府能給予保證,把打擊違法野生動物交易列為首要之務,並且盡一切努力逮捕所有相關違法人員。」

捕捉野生烏龜究竟會對族群數目造成多少衝擊,目前仍缺少科學研究證據,TRAFFIC因此建議採行預防手段,在交易活動的永續性評估結果出爐前,禁止所有龜種的出口。

此外,相關的非營利組織與政府單位也應介入,固定監控回報淡水龜及海龜的交易活動,並配合政府相關稽查或執法人員的擴編與訓練。印尼政府也該落實自身法律,懲罰非法交易的業者,以及非法採捕野生動植物的行為。

下載印尼淡水龜與海龜寵物市場交易報告

 

Top

 
 
  銀行處理氣候變遷排名 匯豐居首
摘譯自2008年1月11日ENS麻州,波士頓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份比較世界40大銀行處理氣候變遷的報告中,高盛在投資銀行拔得頭籌,貝爾斯登銀行則敬陪末座。這份由位於波士頓的Ceres投資人聯盟8日發佈的商業銀行排行中,匯豐銀行居首,中國銀行殿後。

匯豐銀行永續發展部門負責人威廉(Jon Williams)10日在電話媒體記者會中表示,「匯豐在研發和資助解決氣候變遷問題,一直致力於扮演領導角色。我們將氣候變遷視為本世紀最重要的單一社會和環境挑戰,以這樣的心態長期投入和關注此議題。」

威廉稱匯豐為「全世界第一個碳平衡銀行」,為降低銀行對環境的直接衝擊,匯豐投資9000萬美元改善建築的環境效益;自2005年起開始,為銀行建築物所消耗的能源進行碳補償。

匯豐銀行聘請英國經濟學家史登爵士擔氣候變遷部門主管的特別顧問,史登爵士曾在英國政府擔任類似職務。他在2006年發表的「史登報告」,針對經濟和氣候變遷首次提出執行方案,如何以可負擔的花費減低氣候變遷風險層級。

「氣候變遷是全世界這兩世紀要面對的最大風險,」史登爵士在遠端會議對記者表示,「這個風險規模則視我們如何因應而定。」

「市場失職,因此我們要面對這麼大的風險,」史登進一步說明,「市場完全低估人們忽略氣候變遷將造成的影響幅度,這可說是有史以來最嚴峻的市場失敗。」

根據Ceres報告,愈來愈多歐洲、美國和日系銀行設定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以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風險和機會,並資援能源相關研究、提高對乾淨能源計畫的借款和放款,但仍有許多銀行仍未針對氣候變遷採取任何舉措。

「銀行管理與氣候變遷」完整報告請見www.ceres.org
全文及圖片詳見 ENS

Top

 
 
  我們的島:四股社區鰲鼓夢

文字:郭志榮;攝影:陳志昌、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他是回鄉的設計師,也是海上的漁夫,更是願景的推手。四股青年蔡恭和,回到故鄉創業,一頭栽入社區再造,成為生命中美麗的插區。在鰲鼓溼地旁的小小村落裡,關於溼地上的桃源夢,開始起飛。

開動父親的膠筏,回鄉2年多的蔡恭和,像位海上老手,熟悉海中的航道,前往捕抓鰻苗的漁場。空中不時響起戰機的超音速呼嘯聲,這個海域是空軍的炸射靶場,他打過電話,確定今天不會投彈。魚網中的鰻魚苗,數量永遠不會比垃圾多,他用自己的力量,扮演海上清潔工,將垃圾載回岸上丟棄。

四股社區安安靜靜的躲在海濱蔡恭和不是漁夫,只是想要回鄉從事藝術創作的青年,因為夫親開刀復健,他開始學著下海捕捉魚苗。蔡恭和的故鄉,位於鰲鼓溼地旁的四股社區,算是個移民村,40年前鰲鼓農場開發,居民受雇成為農場工人,陸續搬進社區,形成小小村落,後來農場經營規模縮小,居民轉向海上養蚵、捕鰻魚苗來補貼家用,整個社區就像一般漁村,安安靜靜的躲在海濱。

安靜的氣氛,讓蔡恭和想回鄉創作,在魚塭旁的小小工作室,展開他的創作事業。但是回鄉2年,他看見村落的蕭條,更發現村落旁的鰲鼓溼地,這幾年名聲響亮,於是他有新的想法,想讓自己成為社區改造的種子。於是他開始推動社區再造,找到許多願意幫忙的人,比如環境美學的藝術家盧銘世,協助居民美化自己家園;荒野保護協會的陳信煜,幫著推動溼地保護,社區開始熱鬧起來。簡單的美化工程,雖然並未讓村落改頭換面,但是每處布置,都是居民合作完成的作品,是能夠讓老人休息、孩童玩耍的空間。

下楫國小學生前來溼地參訪學習讓四股社區與鰲鼓溼地共榮,成為蔡恭和的心願,透過導覽學習,想要讓外界更了解溼地。附近的下楫國小學生前來參訪學習,蔡恭和帶著他們進入溼地,解說溼地的生態環境。鰲鼓溼地只是鰲鼓農場的一部分,混合著淡水與鹹水的不同水域,造就生態的多樣性,每年冬天吸引大量候鳥前來。

生態的豐富多樣,讓鰲鼓溼地被列為國家級溼地,但是冬季缺水問題,讓溼地部分乾枯,減少候鳥的食物來源,蔡恭和會將漁獲的小螃蟹放入溼地,增加溼地的生機。鰲鼓溼地目前屬於台糖土地,近年來也朝向生態旅遊的方向規劃,但是在溼地上的捕魚行為,始終無法禁絕,嘉義縣野鳥協會的保育人士,自行組成巡邏隊來保護溼地。

推動社造2年,時間不長,但蔡恭和並不孤單,因為他知道有太多人幫著他,完成四股社區發展和鰲鼓溼地保育的夢想。蔡恭和的父親,心喜孩子歸鄉陪伴,但心疼孩子投入社區工作、做得勞累之後,能不能被村民接受。

黃昏時刻,忙完社區事務,蔡恭和回到小小工作室,開始創作。在製作可愛的高蹺鴴過程中,卻依舊聽見他說著關於四股發展的夢想。一個人愛故鄉能有多深,在蔡恭和的眼神中,堅定的說明一切。

蔡恭和推動社區再造          鰲鼓溼地每年冬天吸引大量候鳥前來          製作可愛的高蹺鴴
 

 

Top

 
 
  歐盟將制定生物燃料指導原則
摘錄自2008年01月14日BBC中文網報導
 
歐洲環境事務專員迪馬斯承認,歐盟沒有預計到原本要鼓勵使用生物燃料的政策,反而帶來了其他的社會和環境問題。

僅在數年前,生物燃料正好是面臨削減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汽車生產商的救命王牌。生物燃料是從植物提煉出來的,而植物在種植與生長期間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出來,因此被認為是解決氣候變化的良方。但是此後不斷有報導警告,有些生物燃料根本不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且由於生物燃料需求日漸增加,使國際食物價格上漲,雨林也遭到破壞。

迪馬斯承諾,將制定歐盟環保政策的指導原則,確保生物燃料的目標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他說,歐盟將引進生物燃料的認證系統,他還承諾將取締由棕櫚油提煉出來的生物柴油,據稱生物柴油導致了印度尼西亞的雨林被破壞。

但有些分析人士質疑是否有能夠繼續維持的棕櫚油,因為任何用來生產燃料的棕櫚油只是增加了對棕櫚油的全球需求,而這種需求促使以棕櫚油作為原料的食品價格的上漲。反對生物燃料的科學界人士帕策克博士說,「沒有任何生物燃料的大規模生產是可以繼續維持的,它只是個妄想,但人們卻願意相信這個引誘人的海市蜃樓。」對於科學界的質疑,迪馬斯說他不會修改歐盟10%生物燃料的目標,但他說,如果窮人成為受害者,生態環境也被破壞的話,那還不如不要完成使用生物燃料的目標。

Top

 
 
  人類渴求棕櫚油 讓稀有森林鳥類走向滅絕
摘譯自2008年01月11日ENS英國,倫敦報導;游珮綺編譯;蔡麗伶、莫聞審校
 
巴布新幾內亞洲的鳥類面臨無林可棲的困境;圖片來源:Lukasz Lukasik根據衛星圖像顯示,巴布亞新幾內亞洲(Papua New Guinea)的新不列顛群島(New Britain)第一次發現大規模的森林砍伐,使得許多種鳥類面臨比以前更嚴重的絕種威脅,在這些島上棲息著許多地球上其他地方找不到的稀有鳥類。

因為全球對棕櫚油的需求快速且無節制地擴張,在1989年到2000年之間,島上的森林低地消失了約8分之1。

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全球物種計畫負責人布查特(Stuart Butchart)表示,這個發現顯示著新不列顛群島的特有鳥類因為我們在食品及工業上對棕櫚油的廣泛使用及渴求,而即將走向滅絕。

他進一步指出,在馬來西亞和印尼的森林低地都消失了之後,許多公司現在都將目標轉向東方,如新幾內亞和美拉尼西亞等,使當地的新物種面臨威脅。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聯合國專家希望緩議生物燃料發展5年
摘譯自2007年10月26日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食物權特派會26日針對生物燃料提出緩議5年的呼籲,表示將農作物用於生產燃料是「違反人權之惡」。

齊格勒(Jean Ziegler)是對聯合國人權會提出呼籲的獨立研究人員,他認為,「在全球仍有8億5400萬飢餓人口、每5分鐘就有一個10歲以下兒童死於飢餓或營養不良的現實裡,生物燃料正持續衝高農作物價格。」

他並對媒體表示,飆高的穀物價格已迫使非洲諸國進口糧食,「將生產農作物的土地轉為種植用於燃料的作物,這是違反人權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周也警告說,全球用於生物燃料的穀物生產不斷增加,有可能對世界貧困產生嚴重影響。

齊格勒承認,這份呼籲是以高標準責求,但他認為既然引領生物燃料革命的美國和巴西都是民主國家,公共意見應有影響政策的力量。

緩議可促使科學家研發從其他作物生產生物燃料的方法,而毋需影響直接改變農地用途;正在印度進行的前導計畫,就是利用貧脊乾燥區域生長的樹木製成生物燃料。

齊格勒認為,以科技進展之快,5年內很可能就發展出以農作廢棄物製造生物燃料的技術;例如如玉米芯和香蕉葉,而不是用穀物和果實本身來製造燃料。既然有這樣可以期待的遠景,此刻便沒有必要將農地移作他用。遏止飢餓人口成長才是當務之急。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已審慎重估生物燃料議題,對原物料上漲現象提出警訊;同時卻又建議生物燃料或可成為開發中國家發展的契機,可供電至電力未達的偏遠區域。

長年飢荒和飢餓催逼許多原居住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人,冒著生命危險偷渡至歐洲,齊格勒批評歐洲諸國政府選擇軍事回應,而非協助這些難民,「餓著肚子的難民自然不會有國際保護,所以我們應該提供一份保障。」
 

參考資料:路透社

Top

 
 
  研究:生物燃料不見得環保 反而加速全球暖化
摘錄自2007年9月28日路透社北京報導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克魯琛(Paul J. Crutzen)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美國與歐洲所種植用以製造「綠色」運輸燃料的多數作物,由於採用工業農作方式,實際上反而加快了全球暖化。

這項發現可能引起各界對歐洲以油菜籽製造替代燃料方式的關注,報告指出,這種方法產生導致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比傳統柴油高出70%。 生物燃料取自能在成長過程中吸收二氧化碳的農作物,而二氧化碳正是導致全球暖化的元兇,所以比起化石燃料對氣候的影響,理當較為溫和。

但這項新研究顯示,由於現代農耕方式使用肥料,使得部分生物燃料溫室氣體排放的效應更甚於保存。癥結在於溫室氣體一氧化二氮─也就是牙醫所用的「笑氣」─其隔絕能力比最常見的人造溫室氣體二氧化碳高出約300倍。

Top

 
 
  夏威夷電力公司棕櫚油發電計畫引發爭議
摘譯自2007年06月29日ENS美國,夏威夷,檀香山報導;游珮綺編譯;蔡麗伶審校
 
夏威夷電力公司(HECO)計畫在夏威夷群島使用棕櫚油來生產電力燃料。夏威夷電力公司是美國供應石化柴油最大的公共事業部門,而在完成這項變革之後,其也可望成為美國供應生質柴油單一且最大的事業部門。

然而這項政策受到環保團體及夏威夷當地社群的反對,認為夏威夷電力公司對於永續發展的標準仍不足以保護東南亞森林的生存,反而明顯地是要擴大棕櫚樹的種植。他們擔心這將會破壞環境生態、土地權利並對森林和農村社區造成衝擊。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彭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