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2.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站為改善系統效能,2月23日14:00-18:00進行停機維修,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本會已在農曆過年前寄發捐款收據,若未收到或有問題者,煩請來電洽詢行政部。

放置協會廣宣文件的地點及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千里步道推動網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綠色陣線協會
 
  大地之音:一面批判,一面跳舞

《復刻》

 

作者:張鐵志

嘻哈是黑人青少年對不滿與挫折的街頭吟唱,根植於他們的真實生活,但是他們的節奏可以讓憤怒起舞,他們的詩歌可以讓不爽顫抖。然而到了台灣,嘻哈只成為服裝與空洞的姿態。我們太少那樣詩意、那樣批判的社會嘻哈――直到「拷秋勤」和他們的同志,另一位年輕嘻哈歌手張睿銓。

2003年成立的「拷秋勤」先是2005年獨立發行了EP作品集《復刻》,現在發行了第一張完整專輯《拷!!出來了!!!》。

在這裡,我們看到一群年輕的嘻哈小子,純熟地結合了英語、華語、河洛話和客家話,真誠地從台灣史、族群問題、紅包文化、地球暖化,乃至年輕人的新塗鴉文化中反思,帶著青春無厘頭的幽默與搞笑(看看他們的專輯名稱),並找了最厲害的DJ來混音,運用南管、北管、客家八音、歌仔戲、台語老歌、京劇等傳統音樂素材…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強者的道德――《極地熊寶貝》譯後記

《Arctic Tale》

 

 


作者:王欣欣

我彷彿看見剛上小學的自己。那年姨丈從雲林帶了隻火雞到姥姥家過年,我們幾個小孩從沒見過火雞,在天井裡和牠一起玩,好開心。沒想到之後我們的朋友會出現在晚餐桌上。

那頓晚飯小孩全都一把鼻涕一把淚,沒人去動盤子裡的雞。平常我們也吃雞,並不介意。有甚麼差別?認得與不認得、有感情與沒感情、見過牠活著的樣子或沒見過,就是差別。

朋友不是食物,所以我們不吃寵物…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偶記

作者:企鵝

好吧,或許是真的有那場雨,事實上也真的有那場雨,那雨怎麼從數據消失的?這讓我與昨天的報告之間,有了一些聯想。

報告中假設當全球氣溫再上升5℃後,台灣森林的面積將會縮小極大的比例。這是個十分大膽的預測,最起碼是極為聳動的。在生態學中,或者說環境科學中,環境模式變化的推估已是另一門完全與傳統野外生態學不同的方向…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鄘風.定之方中〉

譯者:賈福相

定之方中,作于楚宮。
揆之以日,作于楚室。
樹之榛栗,椅桐梓漆,爰伐琴瑟。


升彼虛矣,以望楚矣。
望楚與堂,景山與京。
降觀于桑,卜云其吉,終然允臧。

靈雨既零,命彼倌人。
星言夙駕,說于桑田。
匪直也人,秉心塞淵,騋牝三千。

※「騋牝」音同「來聘」。 

定星在空

定星出現在十一月的夜空,衛文公在楚丘興建宗廟,
用日影測好方向,他開始建築房子。
在周圍種了榛樹和栗樹,又種了楸、桐、梓和漆,
供應木材作琴瑟。

衛文公登上高高的廢墟,遙望楚丘和堂城,
遙望高地和山嶺,走下廢墟去訪問民間的桑田,
一切都是好風水,自始至終多吉利。

瑞雨及時沛沛,他吩咐車伕快準備,
日出前要出發,探望桑田和農家。
有遠見,有計劃,心腸好,智謀高,他有大馬三千。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副刊特約編輯:倪宏坤•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