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3.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線上生命百科全書啟動 人人皆可參與

珊瑚的生物多樣性。圖片來源:Wikipedia
【相關連結】

善用維基新科技 做環保真的很簡單

世界第一玉米基因地圖 可望提高玉米產量

末日種子庫26日啟用 極地冰層保護450萬種糧食

末日種子庫 能抗核武直擊

隨著科技的進展,每個人有愈多機會參與生物多樣性的保育。今(2008)年稍晚開始,一般大眾就能夠貢獻任何一個物種的相關文字、影片、影像及其他資訊。「生命百科全書(the Encyclopedia of Life)」的正式網頁將會自這些資料中採錄最好的部分。

這新的線上百科全書前3萬頁在26日科學家們聚首於加州蒙特利市年度「科技娛樂設計會議(TED, 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and Design Conference)」時,首次公開亮相。是以一套獨特的由科學家與一般大眾共同合作的方式所發展成形,預計在2017年完成…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一杯清水,250億
位於大漢溪中游的石門水庫

文字:張岱屏、陳佳利、林燕如;攝影:陳忠峰、張光宗、葉鎮中(公共電視記者)

2004年8月,艾利颱風來襲,新竹桃園山區降下40年以來的最大豪雨,雨水夾帶泥沙自上游而下,供應桃園地區民生用水的石門水庫成了泥漿壩,桃園人也開始了連續18天無水可用的惡夢。

天降豪雨,下游居民卻無清水可用。一連串的檢討聲浪指向石門水庫的設計,以及上游集水區的保育問題。2006年1月,立法院通過「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特別條例」,預計以250億的經費,進行緊急供水工程及水庫更新改善、供水設施改善、以及最重要的――集水區保育治理。於是,梳子壩、固床工、水泥邊坡,各式各樣的工程,以保育為名,進駐石門水庫集水區上游。納稅人花了250億,能不能換回一瓢清水?還是眼睜睜看著大筆經費,隨著土石崩塌流進水庫?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北京沙塵暴(照片來源: Ben)

 


你在這一、二天有沒有感受到空氣品質明顯變差呢?近二年來規範最大的沙塵暴昨日襲台,而且伴隨著大陸冷氣團順道下南台灣觀光。在中國西北方沙漠化的土地面積不斷擴大下,沙塵暴的威脅只會日益嚴重,這不僅是中國關起門來的環境問題, 且影響到周遭國家。在台灣,農委會推動「綠海計劃」要在5年內種植1000萬棵樹,希望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提升空氣品質,將台灣打造成綠海家園。

【相關新聞】

鳳凰山種樹 數百人栽1公頃

沙塵暴襲台 觀音鄉懸浮微粒最高

內蒙古部分地區旱情嚴重

台東林管處送樹苗 鄉親好森動

內蒙沙塵暴黃沙漫天 白天開車燈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