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3.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採訪記者一名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自然書寫:峽谷為家

化身「小飛機」的咕嚕

作者:孟琬瑜

東部原來就天黑得早,峽谷在山壁的夾峙之下,天色更是暗得飛快。無視旁人訝異的眼光,阿德和小咕嚕在谷風的呼嘯裡撐起帳棚、敲敲打打、協力釘好營釘。

我在帳內一面看著拼命想爬出帳外探險的小瑀魚,一面從半掩的帳門仰視圓弧拉門框出山壁的峻峭與森冷;一邊聆聽立霧溪對著山壁叨叨絮絮地念著它的不是,一邊在心頭收羅即將流逝的最後一抹天光和餘溫。

藍灰雙色的小帳篷,無需華美的外觀、無需舒適的野營家當,卻綽綽有餘,是我們坐落在峽谷營地安棲的「家」;外帳下前後一方小庭院,是咕嚕的「私人菜園」,院落之外的草地是咕嚕在夜燈下尋寶的領域,或拿著樹枝寫字作畫的習字板。有時著實羨慕孩子能夠無入而不自得,即使這3天的天氣如此嚴酷,卻不曾鎖住他自由的心,與在帳外玩耍的樂趣… 精采內文

 
 
  自然書訊:知道了就無法置之不管――《永遠的約定》
トットちゃんとカマタ先生の ずっとやくそく
 

 

作者: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小荳荳(黑柳徹子)與鎌田醫師,在日本是家諭戶曉的知名人士。小荳荳算是演藝人員,主持的「荳荳教室」數十年來保持極高的收視率,鎌田醫師則被稱為全日本最體貼病患的醫師。

但是,他們卻沒有用這種高知名度去賺錢,反而幾乎投入自己所有的時間與生命從事公益活動。小荳荳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大使長達24年,去過26個國家,鎌田醫師曾經擔任大學教授及大醫院院長,卻只輕描淡寫的說:「我這個人沒有什麼偉大的理想,因為鄉下地方醫生不足,醫院覺得困擾,我心軟推不掉,就去了,在過程中,得知還有臥床在家的老人,便前往山裡看診,如今也這麼過了30年!」

《永遠的約定》就是日本這兩位當代傳奇人物的對談… 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絢影蝶舞――墨西哥帝王蝶谷

帝王斑蝶是北美最大的蝴蝶

作者:林貞瑋

世界兩大越冬蝶谷,一個在墨西哥的安甘格爾,另一個在南台灣的大武山自然保留區。每年春天時分,這兩大群蝴蝶即將啟動生命機制北返。《絢影蝶舞――墨西哥帝王蝶谷》由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研究員詹家龍遠赴墨西哥帝王蝶谷探索帝王斑蝶遷移的奧祕,也為台灣的紫斑蝶遷徙過程尋找保育的出路。

每當季節更迭,遷移性的物種就得做好準備,動身前往適合的環境,以達成存活及延續生命的任務。在遷移的物種中,有一種蝴蝶――帝王斑蝶,西班牙語稱為「瑪利波撒.蒙娜卡」(Mariposa monarca),牠的故事,使我們打破了對蝴蝶柔弱、嬌嫩的刻板印象…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鄘風.甘旄〉

譯者:賈福相

孑孑干旄,在浚之郊。
素絲紕之,良馬四之。
彼姝者子,何以畀之?

孑孑干旟,在浚之都。
素絲組之,良馬五之。
彼姝者子,何以予之?

孑孑干旌,在浚之城。
素絲祝之,良馬六之。
彼姝者子,何以告之?

※「畀」音同「必」。

牛尾旗

牛尾旗飄飄,公侯的座車到了浚城之郊。
旗邊繡著白絲;拉車有良馬四匹。
要訪的女子高貴秀麗,應該送她甚麼禮?

隼鳥旗飄飄,公侯的座車來到浚城門橋。
旗邊鑲著白絲;拉車有良馬五匹。
要訪的女子高貴秀麗,應該送她甚麼禮?

玉彩旗飄飄,公侯的座車來到浚城街道。
旗邊繡著白絲;拉車有良馬六匹。
要訪的女子高貴秀麗,應該送她甚麼禮?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副刊特約編輯:倪宏坤•網編:黃德宗